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刃上的蜜糖(9)

(2017-01-23 23:33:17) 下一个

      回到家,张青忙着做饭,裘虎在房间里写作业,晚饭后张青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就泡了杯熟普洱,慢慢走到客厅坐了下来,刚喝了一口就看见手机慌乱地在茶几上跳来跳去。张青有些不厌烦地拿起手机,心想别再是河南老家的亲戚啊,现在真没功夫说这些有的没的。拿起手机看到的却是上海家里的电话号码,张青心里咯噔了一下,人马上紧张起来,不会是父亲出什么事情了吧。

      “喂,妈,出啥事情啦?侬夜饭吃过了伐?”张青有些担心地问道。

      “我夜饭老早吃过了,侬吃好了伐?侬先坐下来慢慢听我讲,”电话那头张青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有些迟缓地说着,“侬江阴阿姨今天下午走了,家里人准备后天开追悼会,明天你爸爸出院啊,我走不开,侬看看侬能不能请假去一次江阴啊,代我们一家人好好送送侬江阴阿姨,我实在是没力气了呀。”听到这里,张青整个人僵硬地头皮一阵发麻,她一下子不知道该怎么接话,好不容易缓过来马上安慰着年迈的母亲。

      “妈,侬放心,我后天一定去送江阴阿姨最后一程,侬放心,好好照顾爸爸。”说完就挂了电话,眼泪一滴滴地落在张青的手机上。本来还想等到暑假带着裘虎去江阴看阿姨呢,可谁会知道寒假里那次见面竟然会是最后一面,张青心里翻腾地让她不知如何是好。她起身快步走到洗手间,关上门,开了水龙头,想用冷水冲醒自己现在发热的头脑,可眼泪止不住地往外冒,渐渐地张青哭了起来。

      人啊,说走就走了。张青一下子感受到生命如此脆弱,没人能逃得过躲得掉,死是所有人都必须面对的。可又有谁真能做到坦然面对死亡呢?前两年初中同学聚会上听到有个同学因为乳腺癌去世的消息让张青意识到她已经到了开始参加同龄人葬礼的年龄了。残酷吗?这就是人生,无法预知算是人生的一种美妙吧。那时的意外和今晚的痛心相比都让张青窥探死亡,虽然她不是当事人,可旁观者尤其是亲人的故去又何尝不是一种煎熬和折磨呢?

      “妈,你怎么啦?你开门啊?你到底怎么啦?”门外裘虎急切的敲门声终于把张青拉回现实,张青迅速擦干了脸又整理了一下头发,关了水龙头,开门就见到一脸焦急的儿子。“妈,到底出什么事了,你快告诉我啊!”裘虎急得头上开始冒汗,双手不知放哪儿。

      “虎儿,你听我说,江阴姨婆今天下午去世了,你姥姥后天没法去江阴,所以我要去送姨婆最后一程,你自己在家没事吧,我会把家用的钱给你,你自己买些冷冻饺子什么的先对付几天,等我回来再给你做好吃的。”张青平静地说着,只见裘虎一屁股坐到沙发上,久久不出声。也不知过了多久,裘虎转过头看着张青柔声说道:“妈,你放心,我能照顾自己,你好好送送姨婆,暑假我再去江阴看她。”裘虎一下子长大了,张青眼角湿润了,轻轻地拍了拍儿子的头说道:“行,暑假咱们一起去看姨婆。”说完张青起身准备给裘剑雄打电话,也让儿子回房间继续写作业。

      张青刚准备按裘剑雄的电话号码就看到手机里一个河南号码不停闪着,张青肚子里的火一下子往上窜,掐了电话直接拨了裘剑雄的手机劈头盖脑一顿臭骂,直骂得裘剑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老婆,你停一停,你先别骂了,跟我好好说说家里到底出啥事了惹你那么生气?是裘虎这小子又招你惹你了吧,等我下月回来收拾他,一定吊起来一顿暴打打得他满地找牙,咱不气成不?你别老发火,发火容易张皱纹的,女人长了皱纹就变丑了,你不是最爱漂亮嘛,咱不生气啊。”裘剑雄知道张青肯定是忍无可忍了才会骂他出气,而且肯定是有人招惹她了,结婚这么些年张青发脾气的次数总共都不超过一个手,所以裘剑雄知道张青这次是真忍无可忍了。

      “儿子好着呢,是你家那些七大姑八大姨地老来烦我,一会儿这个要来北京,一会儿那个要来北京,我们家又不是招待所,不光要给吃的,还要帮着找工作,你说说看,虎儿小的时候,老家来个姑娘帮着看娃也就算了,可现在虎儿都这么大了,还来,并让我帮忙找工作,你说我怎么办吧。你能不能跟你妈妈说说,我现在真忙得不可开交,而且江阴姨婆今天下午去世了,我明天到单位把事情交代一下要去江阴,后天参加葬礼。你说说我那么多事情哪儿还有时间帮你什么大姨的女儿找工作,你自己给老家打电话,别让我再接到什么叫我”大姨“的电话了。”张青一股脑儿地冲着电话那头的裘剑雄噼里啪啦说开了,裘剑雄一听轻声叹了口气,安慰着老婆,“行,老婆大人,我立马就教训我妈,一定不让乱七八糟的人再来烦你了,成不?你先别急,江阴姨婆去世你一定要去的,记得多买些花儿纸啊的,看看能不能帮上忙,咱妈肯定是走不动的了,你多费心了,老婆,别太累了啊。我下月回去一定帮你收拾,一定听你指挥做家务,也管好裘虎,成不?”裘剑雄知道张青一个人忙里忙外确实很辛苦,他能做的也只有在电话里安慰安慰老婆。

      张青挂了电话后来到走道拿起黑色行李箱开始准备去江阴的衣物,除了黑色外套和一件藏青色短袖连衣裙以外,张青还放了一双黑色牛皮中跟皮鞋,一套睡衣以及两套内衣外加化妆包就关上了箱子。张青给钱友军打了电话告诉他后天建设部的会议她不能去参加了,让钱友军去,并说稿子已经写好了,明天到报社打印出来后会交给钱友军。并说自己要去江阴参加追悼会,所以她不在北京的这几天要靠钱友军全面张罗着,另外又说了人事部已经把招聘启事等出去了,估计这几天会有不少求职信,希望钱友军帮忙先看看,等她回到北京就安排面试。

      第二天中午张青坐上了去上海的飞机,到家看了母亲和父亲后没停留多久就坐高铁去了江阴。

 

以上文字版权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