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刃上的蜜糖(7)

(2017-01-22 00:10:57) 下一个

      作为北京分部的主编,张青很清楚老许头的意思。作为行业报纸,全国各地各类建筑行业都需要报道,总部在上海,张青分管的北京分部基本上掌管长江以北所有的基建项目,工作量很大。虽然现在北京分部每年都从应届毕业生里挑选好苗子,可还是有点跟不上的节奏。所以这次张青回上海除了回报工作,其实是想从上海总部挖人。老许头其实也知道张青的苦衷,可总部要应付所有南方项目,人手也吃紧啊,在张青百般劝说后,老许头才同意把业务一组的副组长钱友军暂借到北京分部帮张青招兵买马,争取在今年应届毕业生中多挖出几个好写手。

      回北京的飞机上,比张青大几岁的钱友军跟张青讨论起招聘会上是不是应该即兴出题来考考应聘者的应对能力和协调能力。

      “这个主意不错,那怎么即兴出题呢?这些人在应聘时应该比较紧张吧,让他们即兴发挥会不会帮倒忙呢?反而把平时应有的水平给掩盖了?”张青有点担心地问道。

      “只有这样才能观察到每个人的真实水准啊,怎么,你忘了你当时来报考时我怎么给你出题的吗?”张青听到这里,愣了一下,继而乐开了忙说道:“钱大哥啊,您还记得?我当时可真是被您弄得快下不来台啦,哈哈哈,这么多年了您还记得?”

      “那当然啦,你当时可是我们报社招到的一块宝啊,哈哈哈,老许头那时就跟我说看好你奥,呵呵呵呵,怎么样,我们俩没看错人吧,现在不是已经是北京分部主编了嘛。”钱友军清楚地记得当年双手捧着一大摞稿纸的张青到报社报考时的情景。

      还在读大三的张青瞒着父母去考报社,当时已经在上海的“新民晚报”以及其它杂志上发表过很多文章的张青在通过首轮命题作文后,来到面试官钱友军的面前。房间里没有多余的椅子,张青就站着,等着考官发问。可钱友军没有抬头,低着头看着稿纸,似乎实在校稿。张青手里拿着那摞稿纸,心想怎么也该有张凳子吧,这么站着要站到什么时候啊?可她又不敢吱声,想着如果再有五分钟这考官还不发问,那她就准备把稿纸垫在屁股下当椅子。这时,钱友军依旧低着头可嘴里却问出了这么个问题:“小姑娘,你手里那一摞稿纸有啥用啊?”张青愣住了,想了想说:”这儿没凳子,这些稿纸可以垫在屁股下当凳子。还有就是可以把稿纸当柴火烧了取暖,给孩子们折飞机玩儿,目前就想到这些。“这时,钱友军终于抬起头来看着眼前这个神采飞扬的姑娘和她手里那一摞稿纸,认真地问道:”这些稿纸都是你自己写得吧,自己写的东西真能心甘情愿地烧了取暖,给孩子们做玩具,拿着当凳子吗?“张青被问住了,是啊,这些字都是自己辛辛苦苦一个字一个字写下来的呀,真要烧了自己舍得吗?转念又想到既然自己以前能写出这些文字,那以后肯定还能写出更好的,想到这里她毅然面对着钱友军说道:”能,这些都已经在报纸上杂志里刊登过了,烧了就烧了,给孩子们做玩具还能让孩子们有些欢乐时光,没啥不好的。我将来还能写出更好的。“听到这里,钱友军欣慰地笑了笑,对着眼前的小姑娘说到,”我这里没啥问题了,你出门去楼道最后那间办公室跟一个姓许的谈谈吧。“张青就这样在大三就已经找到了将来的工作岗位。

      张青把钱友军安排在里报社不远处的一家宾馆后打车回到家。想着是不是要采购,估计裘虎这几天已经把那些冷冻饺子全吃完了。到家放下行李,张青快步走到厨房,打开冰箱居然看到里面既有新鲜水果蔬菜,饮料牛奶,还有新鲜大排骨和大虾,正琢磨着这是怎么回事呢,就听见家门锁打开的声音。”妈,你回来啦,可想死我了,呵呵,“裘虎一看到妈妈的鞋子和在过道里的行李箱就知道今晚终于可以吃上妈妈做的饭菜啦。

      "虎儿,这冰箱里的排骨和虾是谁买的?不会是你买的吧?”张青一听是儿子就关上冰箱来到客厅,一面看着儿子脸上的汗,一面笑呵呵地问道。

      “当然是我买的,要不还是神仙下凡到咱家啦?妈,今天我要吃你做的红烧大排骨和茄汁大虾。这两天这冷冻饺子吃得我一见到饺子就一点胃口都没有了,肚子里也没啥油水了,今天早上跟六班比篮球差点输掉,妈,赶紧给我补补吧,再不吃些好的,我真没力气了。”裘虎一脸可怜兮兮地看着张青,弄得张青哭笑不得心想,这小子这几天看来还真自己下锅煮饺子了,嗯,有进步。“行啊,今晚你点啥老妈都给你做出来。”张青给兰花浇了点水,就想着晚上除了红烧排骨,茄汁大虾也得弄个汤,再拍个黄瓜炒个时蔬才能算是慰劳儿子这几天的辛劳。

      饭后,裘虎进房写作业去了,张青收拾完后给自己泡了杯茶走到客厅正准备给裘剑雄打电话就听见有人敲门,张青放下茶杯应声说道:“来了,来了,谁啊?”打开门一看正是德国人汉斯,就见他一只手里拿着两件衬衫,另一只手紧握着,“请,请帮忙,”汉斯的中文有限,只这么几句,“奥,来,来,先进来,我帮你,我帮你。”张青赶紧让汉斯进屋,让他在客厅里坐下,就从卧室找来针线盒帮着汉斯钉纽扣。裘虎一听是德国汉斯叔叔来家里了,就出来跟汉斯用英文聊天。不一会儿,张青就把纽扣钉好了,汉斯接过后看了看连声道谢,送走汉斯后,张青终于和裘奸雄通话了。

      夫妻这么些年,张青和裘剑雄倒真应了这句“小别胜新婚”。自打结婚开始两人就时不时出差,有了裘虎后也这么你出差我出差的,所以裘虎从小就跟着父母上海,北京,开封来回往返。当年,裘剑雄是刚分配到建设部的大学毕业生,从开封考到北京并顺利留在北京工作在老家算是光宗耀祖了。裘剑雄虽说是汉中人,可人长得中规中矩的,1米75的个头,戴着眼镜,有点白面书生的模样,感觉就一清朗干净的人。当时的张青整个一个假小伙子,一头短发,见谁都笑呵呵的,裘剑雄算是对张青一见钟情,两人结婚照上张青笑呵呵的,裘剑雄也一脸甜蜜样,就这样两个人一路相扶走过青春来到中年。

      “老婆,我下个月回北京开会,你给我弄啥好吃的?”裘剑雄在电话里问张青,“我这儿真没啥吃的,这酒也跟北京的不一样,老吃牛羊肉我都有点怕了,再这么吃下去,我非便秘不可,这里蔬菜真不咋样,我就想着你的拍黄瓜呢,呵呵。”听着裘剑雄一番话,张青心想这儿子跟老子也太像了,就知道吃!

      “下个月几号回北京开会?我争取跳开你回来的日子,否则保不齐你回北京了,我又出差了。”张青很实际地考虑着日程安排,毕竟她这主编也要到处跑。

       “8号从这里出发,会议是10号到12号,然后部里还有些安排,我15号回拉萨。”裘剑雄一听也对,赶紧把日程告诉张青好让她尽早安排。

      “行,我知道了,我尽量避开吧。”张青记下日子后又跟裘剑雄聊了几句就挂了电话,准备洗漱休息。张青拿着喝完了的茶杯走到裘虎房门口问道:“虎儿,作业写完了吗?时间不早了,该刷牙洗脚睡觉了。”“嗯,我写完了,妈,我一会儿就睡了。”这时裘虎走出房间,走到洗手间去刷牙洗脚。

      躺在床上,张青想着明天的招聘会和钱友军说的即兴出题的想法嘴角带着笑意地进入了梦乡。

 

以上文字版权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