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刀刃上的蜜糖(4)

(2017-01-18 05:43:33) 下一个

      随着闹钟清脆的响声,张青只觉得头疼脑胀,一手掐了闹钟,一面使劲儿睁开眼睛。哎,岁数不饶人啊,毕竟四十多岁的女人了,不能这么熬夜啦。张青想着努力地让自己清醒过来,一屁股坐了起来。掀开薄薄的棉被,张青穿上拖鞋走到卧室窗边拉开了厚实的卡其色双层窗帘。当初选择窗帘颜色的时候,裘剑雄怎么都不喜欢张青选择的这个平淡无奇的卡其色,觉得好像是他老爸的工作裤正挂着呢。时间一长,裘剑雄也习惯了,现在每次回北京出差到家时,居然还特别欣喜,一到卧室就说:“还是我老爸这工作裤颜色的窗帘最踏实啊!”

      张青出了卧室,走到儿子房间门口敲了两下说道:“虎儿,该起了。你自己说要去学校吃早饭的啊,可别迟到啦!”儿子自从高二开始就想去学校吃早餐,一来省得张青每天早上早起半个小时给他做早饭,二来也想跟同学们能在上课前打会儿篮球。不一会儿,就看见裘虎一脸没睡醒地走到洗手间去了。

      张青其实自己早上胃口不太好,以前因为要给儿子做早饭,顺便也给自己做些煎鸡蛋之类的早点。如今儿子去学校吃早餐,张青一般就给自己泡杯咖啡,最多一块面包就对付了。可昨天晚上一直忙到凌晨让张青觉得今天早上应该好好吃些东西,否则一天的工作量没法保证。所以,就打开冰箱拿了两个鸡蛋,又拿出一根肉肠在煎锅了煎了一下,除了咖啡还给自己倒了杯橙汁,一切准备停当后,用个托盘装着拿到了餐厅慢慢地吃着。

      “哇,老妈,今天早上你怎么胃口那么好?我一会儿就出门了,给我些打车的零钱呗。”裘虎不知啥时候就已经来到了张青身后,一边闻了闻香香的肉肠,一边准备进自己房间整理书包。

      “把我皮夹拿来,”张青听后指挥着儿子,“我拿零钱给你,你小子也要省着点花,还没开始挣钱呢,用起钱来倒是大手大脚,跟谁学的?我跟你爸可都不是这样的人啊。”张青现在只要有挤兑儿子的机会就不会轻易放过,心想等他读大学了就搬出这个家了。哎,时间啊,真不知道都从手指缝里溜去哪儿了。

      裘虎听妈妈这么一说,本想立马就顶撞几句,可转念一想还是算了吧,忍忍呗,拿到钱才最要紧。张青从皮夹里把五十元以下的小票都给了儿子,再三嘱咐别乱花钱才放心地看着儿子背着书包出了门。

      早饭过后,时间已经将近八点了,张青从书房拿起包,检查了一下昨晚收集资料的UBS,从衣柜里拿了条灰色短袖连衣裙,一件蓝色中袖小洋装穿戴整齐后又涂了点口红就出门了。

      到办公室已经过了八点半,虽然工作时间是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但张青习惯早到办公室处理些事情。到了办公室,张青脱了外套挂在门背后的衣架上,打开电脑再次看了昨晚整理的采访资料后,张青果断地把资料作为附件发了邮件给了业务部的焦大雨,让他在今天下班前务必把这篇报道完成。然后开始处理其它事物,早上的时间对于张青来说特别宝贵,她的电话基本上从九点半开始就会一直处于通话的状态中,而且除了北京手机,上海手机以及杭州手机会同时想起,弄得有时候在等批示的记者们目瞪口呆地看着她从挂掉一个手机后再接另一个手机,直到所有手机都停歇后还能把稿子的修改意见清晰地讲解给小辈记者们听。

      这天也不例外,九点半后张青的北京手机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地进来,弄得前来问询的焦大雨只能静静地等着。其实这些电话都是冲着昨天下午发生在工地的事故,虽然监理方已经去了现场,但包工头,承包商的小老板各说其词,让这事情一下子就成了个马蜂窝,谁也惹不起,可又必须给出个说法。张青作为建筑行业里的专业报纸从业这些年里见过的这种事故也不下百件了,可每次都这么难缠。推来推去,就是没人出来愿意承担责任。有时候张青都觉得她这主编当得太窝囊了,明明有人受伤了,可怎么就找不到个人来替这些个民工初医药费,误工费呢?层层回扣下来,到这些最底层的建筑工人们手里的钱真得让人寒心。

      “焦大雨,你也清楚这种文章该怎么写吧,毕竟你不是新手。但能不能找个新角度来写,咱们以前也写过很多类似这种事故的文章,怎么读都不太尽人情,你说呢?”张青终于在结束了跟监理局业务科长谈话后对着埋头静坐的手下说开了。

      “啊?新角度?”焦大雨一听就知道主编又要给自己出难题了,“不是,主编,咱能不能就按照咱原先的路子来啊?啥新角度啊?您还让我今天下班前一定要赶出来,这都快中午了,我一个字都还没写呢,您倒好,还要我从新角度写,您,您饶了我吧,要不您锻炼锻炼新人,让那个实习小姑娘从新角度写吧,我真没啥新角度啊。”焦大雨也不知怎么回事儿,突然就把刘娇娇给拱了出来。

      “你指刘娇娇?”张青听焦大雨这么一提,倒觉得这主意还真不错,就让焦大雨把手头上所有资料都转交给刘娇娇,并关照焦大雨在今天下班前一定帮着刘娇娇把这篇稿子赶出来。

      焦大雨一听自己不用写,只要指导那个小姑娘心里乐开了花,起身从主编办公室跑回自己的办公桌并开始对刘娇娇指手画脚地吩咐起主编的命令了。

      “小姑娘,今儿你摊上大好事啦,来,来,来,听哥好好告诉你。“焦大雨拿着打印出来的资料走到刘娇娇身边,从旁边拉了把椅子一屁股坐下后,就开始了他谆谆教导:”主编呢,为了锻炼你,已经把采访资料整理好了,你今天的任务就是把这些资料整理成一篇文章,今天下班前必须完成的。你先把采访资料看一下,等一下我在跟你提主编对你的特别要求。“说完,就起身慢悠悠地跺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看着焦大雨悠闲自得的样子,刘娇娇看着那几张采访资料,心想这到底咋回事儿啊?可又转念一想,写就写呗,反正离实习期结束还有两个多月呢,写文章,谁怕谁啊。想到这里,她开始认真仔细地看起采访资料来。

      焦大雨虽然两眼盯着屏幕,可眼角余光却不时地扫到这刘娇娇,本以为这小姑娘又会跟昨天一样跟吃了枪子儿似的唧唧呱呱一通闹,可没想到今天截然相反竟然真得很认真地看起采访资料来了,呵呵,还真是个写字人的料啊。焦大雨嘴角向上扬了一下也开始认真地改起稿来。

      下午两点半,刘娇娇已经写成了初稿,就兴冲冲地想去主编办公室请功,不想焦大雨竟然说主编让他帮着改稿,主编有事出去了。刘娇娇只能等着焦大雨的点评。

      ”不错,写得还真不错,“焦大雨通读全篇后感觉这小姑娘文笔还真不赖,既把重点都写清晰了,而且真跟主编设想的不错,没有落入以前的旧路子。”有些地方再稍加修改就成了,我把修改意见写上,你看看,改好后我再看一遍,如果没啥问题就大功告成了。“

      刘娇娇没想到焦大雨出乎意料的点评,双眼直直地盯着焦大雨倒是弄得焦大雨有点不安地问道:”怎么了,我脸上有啥脏东西吗?你这么使劲儿往我脸上瞧,不是看上我了吧。“

      ”我呸,本姑娘早就名花有主了,您啊,找其他花花草草去吧。“终于,刘娇娇又恢复了常态。

 

以上文字版权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