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有我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个人资料
正文

五人会(27)

(2016-12-30 08:52:35) 下一个

跑步机上几乎机械化的重复拌杂着背景音乐把这间朝北的地下室弄得稍稍人性化,廖进易开始发福的躯体在跑步机上一步一步跑着,汗水从头开始往下流,蓝色运动衣已经全部湿透了,可他根本不想停下来。在这间空洞的地下室里,他可以让思绪回到从前,回到那个又闷热又悸动的夏天。人生没有如果,转身就是错过,可人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懂,只是真正意识到后已经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了。在这栋别墅里,从地下室到三楼一共四层小洋楼里只有廖进易,看家的阿姨两人。儿子和太太在温哥华的公寓里,考虑到孩子的教育以及上海日益加重的雾霾,廖进易很早就在温哥华买了带泳池的大房子,一来算是为孩子将来读书做准备,另一个原因也是想给自己找个养老好去处,毕竟这些年打拼他厌倦了,想歇了。只是生意不是想停就停得下来的,很多事情还需谈妥停当后才能正式退休。

冲凉后,廖进易裹了条浴巾走到镜子前,右手拨开镜子上的水汽,一张浑圆中年男人的脸让廖进易不自觉地叹了口气,很快,他熟练地用刮胡刀把胡子刮干净,涂了些须后水后就走到更衣室挑选今天晚上晚宴要穿的衣服。不到十分钟,廖进易就已经穿戴整齐走到门厅,关照阿姨今晚不用等门,就随手拿起车钥匙出门了。

这天晚宴是二十年后五人会再次聚会,地点定在南京路上的黄家沙。郝远,戴营夫妇联系到了所有人,能再次碰头实属不易。关一已经是大学教授了,李亮刚从加拿大回国探亲,廖进易最近正好在上海,尤届这些年辗转日本和美国,这些天也因为探亲回到了上海。饭店一间包房里,五个中年男人和一位女士捧杯,吃菜。只是关一身边没了柔顺的焦晓晴,李亮自到了美国就跟原来女朋友分手了,这些年也没安顿下来。廖进易的现任太太只有郝远夫妇见过,而且是因为当年生孩子时在医院里碰到的。尤届和原配夫人从日本带着女儿去了美国,可没多久两人就离婚了,女儿跟着原配在纽约生活,而尤届则娶了现任越南太太在NEW ORLEANS开了连锁洗衣店。

“廖进易啊,你这就太不够意思了,到了加拿大怎么也不打个电话?至少我去温哥华的时候可以去看看你吧。”李亮一听廖进易在大温已经买房了,马上搭腔。“再怎么,也该让我这个叔叔看看你宝贝儿子吧。”“侬这家伙自己啥辰光去加拿大的也不讲,还好意思来说我?”廖进易一口顶回去,“侬先讲讲侬额事体,我再讲我额。来,来,来,大家噶许多晨光没碰头了,今朝不醉不归,来呀!”廖进易起身给大家倒酒,生意场上那熟悉的身姿已经把他锻造得圆滑,多年前的锋利眼神如今再也没有任何波澜。郝远和戴营看着廖进易几乎全白了的头发和渐渐发福的身体相互看了一眼,也不知今天到底会喝到什么时候。

随着一轮轮碰杯,每个人脸上都开始泛红。关一拿下金丝边眼镜低吼了一句:“这他妈算什么呀?本来都好好的,怎么离婚的离婚,再婚的再婚,人这辈子啊!”这一句话似乎把所有人一下子拉回到二十年前。沉默,寂静,整个包房里一下子变得死寂般的安静。“人生嘛,不就这样吗?”过了很久,廖进易喝干了酒杯里的酒慢慢说道:“每个人都在做选择,一旦选定就只有往前走,不是吗?”说着说着他觉得眼睛里有东西,用手一抹才发现居然是滴眼泪,“来,来,来,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再喝点吧。”说完又要给大家倒酒,这时,郝远站起来拉开廖进易的手说:“你别再喝了,都快醉了还逞强,你先坐下”一把把廖进易按在椅子上,戴营起身去找服务员弄来几杯开水放在各人手边。

“你们说说看,为啥啊?”突然廖进易带着哭腔吼道,“我到底做错什么了?为什么我现在身边没有佳佳?我到底做错什么了呀?”他这么一吼,郝远倒是放心了。本来不知该怎么开口的话终于还是被他自己说出来了。郝远和戴营在组织这次聚会时就已经把詹亦佳离婚的事情告诉了大家,也说了詹亦佳给廖进易打过电话的细节。

”你们俩,哎,真不知道该不该说成是老天嫉妒,反正当年谁看到你们俩都觉得是一对儿。“尤届这时开口说道:”你也不想想,詹亦佳那么小就认识你了,我们还陪着你们一起去公园玩什么跳皮筋的游戏,这种事情现在想起来都不像是真的。““是啊,那年夏天从植物园回来,我还带着大家去我家玩呢,”李亮也说开了,“你小子倒是说说看,你俩到底出什么事情了才会弄得这样,我到现在都不知道,也实在想不出你们之间到底会因为什么事情而弄到分手的地步,实在理解不了啊,当年你俩不比关一和焦晓晴差啊。”这时,关一幽幽地说了句:“有些事情太早经历并不是件好事,侬讲对伐,廖兄?”

以上文字属丹麦有我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