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十五)

(2018-06-04 13:35:39) 下一个

(十五)

一九六四年十月一日国庆节,我们学校选了二十名学生,参加天安门国庆典礼,我被选中了。起先我不以为然,后来被选中的学生在一起集训前辅导员的讲话令我激动了,那讲话的人说:“------最后少年儿童拥向天安门时,你们可能会见到毛主席------”

啊,毛主席,能见到毛主席!这是我做梦也不敢想的事啊。从上幼儿园起,我就知道世界上最伟大的人、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毛泽东”这个响亮的名字。今天,我终于有机会见到他了。虽说是有“可能”,可也让我惊喜万分!

回家后,我把这事讲给妈妈听,并郑重地提出了我的要求:“一定要穿一身新衣服、一双新的白球鞋。妈妈,您知道我从来没要求过您给我买衣服或鞋,一直穿哥哥剩下的。每次学校举行活动,我敲着大鼓还要老想着缩大脚趾头,生怕人家注意到我的鞋破得连大拇哥都出国了,影响少先队的光辉形象。我非常愿意敲着大鼓雄赳赳地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心中充满骄傲,可又怕人家看到我从球鞋尖顶出的大脚指头,总是时刻紧缩着。每次活动回来脚都酸疼酸疼的,但我从没跟您说过。我知道咱家很困难,您工作很辛苦。可这次不同,这次是去见伟大领袖毛主席呀!”

“嚯,瞧你,还摆这么一大堆道理。行,妈明天就给你买。”

国庆节当天是阴天,间歇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大早,我穿好了洁白的衬衣、学生蓝的裤子和白得扎眼的球鞋。领巾系了三次才满意,左臂上端端正正戴上了两杠的中队长臂章,趁着雨停的间隙,连早饭也没吃,抄起花环,一溜烟地向学校跑去。

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高高飘扬,庄严肃穆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屹立在广场中央,巨大的马恩列斯画像并排分列在南侧广场,东侧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与西侧的人民大会堂相对而视,笑看着由气球鲜花汇成的欢乐海洋。

今天的天安门城楼显得格外宏伟壮丽,红身黄穗的巨大灯笼高挂城楼,五彩缤纷的旗帜迎风飞舞,正中并排悬挂着毛泽东和刘少奇主席的巨幅画像。

金水桥后面的观礼台上人头攒动,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各国使节、佳宾和人民代表。

人山人海,到处一片欢乐景象。

太阳出来了,红艳艳的太阳穿过依稀可见的云雾在东方升起,金色的阳光照耀着天安门城楼,照耀着天安门广场。人们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激动地望着天安门,等待着国庆典礼的开始。

我们是团体操中组成“万”字第一笔的开头,正对着金水桥。天安门城楼上出现了人影,国家领导人陆续登上了城楼,中间有人了——是不是毛主席呢?太远了看不清楚,我们在心里猜测着。

十点整,北京市市长彭真操着山西口音宣布:“国庆典礼,现在开始!”

“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哆咪嗖嗖嗖啦嗖——”军乐队奏起了令人振奋的国歌。

“鸣放礼炮!”

“轰——轰——轰”,二十一响礼炮震耳欲聋,响彻天空。

游行开始了。首先出场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人民战士昂首挺胸,手握钢枪,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以方阵的形式由东向西走来。率先走来的是陆军,他们身着黄军装,精神抖擞,犹如战神驰骋沙场、所向披靡,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军魂。

海军方阵过来了。无沿黑边白色军帽微微斜扣在头上,两根飘带垂至蓝白色相间的披肩,好似巍巍战舰奔驰在茫茫的海防线上,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疆。

年轻的人民空军走来。他们目光炯炯,意气风发,胜似银鹰在万里长空中展翅翱翔。他们时刻保卫着祖国的领空,坚决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最后走来的是民兵方阵。小伙儿、姑娘们个个生龙活虎、英姿飒爽,虽在生产第一线,可他们时刻准备着在母亲需要的时候拿起武器奔向战场,让敌人葬身在人民战争的大海汪洋。

少年儿童,拥向天安门!

五颜六色的气球徐徐升上天空,少年儿童手举鲜花,欢呼着涌向天安门。

我不知道是怎么跑到金水桥下的,头一直使劲扬着,仰望着天安门城楼,渴望那个高大的身影出现在我的眼帘。我冲到了最前边,离天安门城楼西南角儿也就一百多米了,不可以再向前了。我刹住了脚步,手举花环,希冀着毛主席的出现,望眼欲穿------

毛主席,毛主席,毛主席!我看到了那魁伟高大的身躯,甚至看清了那张熟悉的脸庞——啊,和照片上的一样,他是那么的慈祥。他笑了,他在向我招手。是的,是向我招手!

毛主席微笑着,站在天安门西南角的城楼上,向少年儿童们招手致意。

人们骚动了,沸腾了,跳跃着,欢呼着,仿佛一切都不存在了,只有眼前的这一幕,只有这个伟大的人和千千万万个热爱他的人。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这声音铺天盖地,淹没了一切,奔向苍穹,飞往世界。每个人的呼喊都是竭尽全力、发自肺腑的,每个人眼里都含着激动的泪花。那声音颤颤的,那眼泪热热的,都是发自内心的。

毛泽东,太伟大了!中华五千年的古国,贤帝明君数不胜数,可哪个受到过人民如此的爱戴?

毛主席,您是人民心目中的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