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二十三)

(2018-06-22 15:31:21) 下一个

(二十三)

回到家后,想起妈妈说要去看胡二大爷,便对小沉说:“你要困的话就睡个午觉,不困就在屋里玩儿,不许出去,我看看胡二大爷去,一会儿就回来。”

前天我和小沉才见过胡二大爷,他正挂着黑五类的牌子扫街。他的腿脚已不大听使唤了,低着头吃力地扫着。我俩站在东煤厂西口拐角,看看四周没人,就探出半个脑袋,悄悄地喊他:“胡二大爷,胡二大爷!”

他怔了一下,但没往我们这边看,继续扫起来。我想再叫他时看到有人来了,便没敢叫,带着小沉回家了。那天是上午,今儿是下午,我想他该不会还扫街吧。

心里想着,已经到了他家院门,门关着但没插门闩,我轻轻推开,侧身挤进去把门关严了。院里静悄悄的,地上零零散散的有几片枣树叶,还有漓漓拉拉的几颗熟透了掉下来的大枣儿,都有点腐烂了。一阵微风吹来,地上的干树叶轻轻飘动,沙沙作响,我闻到了一股臭烘烘的味儿。

嗯?这不是烂枣儿味呀,那是什么味儿呢?我看西屋,一把大铜锁挂在了门上,想起胡二大爷早就不住西屋了,我便向东屋那低矮的小房子走去。门被关得严严实实的,我推了一下,没开,我叫着“胡二大爷”,又使劲地推了一下,门开了。

一股恶臭扑面而来,我屏住呼吸往里细看,我看见有人躺在那门板搭的床上。地上的炉灰把床板下都堆满了,而且都是湿的,散发着臊臭气------怎么还有屎?一定是他病得动不了,连屎尿都拉在屋里。我强忍住,又叫道:“胡二大爷,胡二大爷!”

我听不到回答,他一动不动,头朝下趴着,一条腿的小腿还搭在床板外。我想他可能连翻身的力气也没有了,忙过去帮他翻身。我没翻动——呀,他全身冰凉。我扒过去看他的脸,两只只有眼白的眼向上翻着,嘴巴半张。我吓得“吱溜”一下钻出了小院,门都没关,一口气跑回了家中。

小沉还在睡午觉,我坐在床上想:胡二大爷怎么死了?是打死的,病死的,还是饿死的?说到饿------我想到晚上我们还没吃的呢。看看小沉睡得正香,我穿上破兜的上衣,想着它是能让弟弟和自己不再挨饿的依靠,我鼓起了勇气,向松树街烧饼铺走去。那里每天都会把烙好的大火烧放在笸箩里,我一定能拿回两个。

我到了烧饼铺门口,趴在门玻璃上往里看,只有一个老头在烙火烧。我犹豫了一下,想还是等有人来买东西时再进去吧,那样也许好拿一些,千万不能让人看见,要是传出去多丢脸啊,我还怎么见人呀!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进去。我再往里看时,老头正面朝里地在一个大盆里和面。不能再等了,不然晚上又会饿得睡不着觉。我偷偷地溜进去,一手抓大火烧,一手抓油饼,看着老头的背影,倒退着出来,转身就跑。从小练的足球没白踢,我的奔跑能力相当强,眨眼工夫已经到了家里。一看小沉还没醒,想是昨晚上他也饿得没睡好,今儿一吃饱了,就睡得不起来了。

我直接进了里屋,掀开笼屉放了进去。嚯,两个大火烧,四个大油饼,小沉醒后得多高兴哇。这足够我俩吃一天,要是省着点,能凑合两天!

这样就可以有充分的时间为以后的食物寻找机会了。他要是问哪来的,就说用二姐留的钱买的。不能让他知道,更不能让他学坏。我也不会总这样的,等妈妈一回来就好了,我这样安慰着自己那颗愧疚不安的心。

“快看啊,《只把春来报》!‘联动’、‘西纠’被抓起来了,昔日的‘好汉’,今日的‘狗崽’。快看!”

我挤进人群,抢到一张报纸,边走边看。原来毛主席的“对准党内走资派”的指示下达后,许多老干部被打成了走资派,昔日耀武扬威的高干子弟们转眼间变成了“狗崽子”。像彭真的儿子付鹏、付亮,孔原的儿子孔单、孔栋,薄一波的儿子薄熙来,贺龙的儿子贺鹏飞------等一大批省部级以及无数厅局级干部子弟都遭此厄运了。他们感到迷惑,接受不了这戏剧性的演变,但揉揉眼睛再看时,又不得不承认现实。在一番沉痛的反思后,中间一些比较有头脑的人,对文化大革命产生了疑问,对中央文革提出了质疑。因为他门不相信自己为革命曾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父母,会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什么有人把那么多的老革命都说成反革命呢?难道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革命者吗?忽然有人看出来——不,他们不是为革命,是想独揽新中国大权,窃取革命的胜利果实。当他们看到这一点时,激愤地提出了心中的疑问,矛头直指了中央文革,与那些“揪出一片、打倒一切”的造反派产生了尖锐的矛盾。他们为了自己高贵的出身,为保护自己的父母而战,现在他们真是“宁可砍掉头,也要保住我老头”了。

这样一来就否定了文化大革命,也就否定了它的发动者。那还了得?你当这发动者是谁,这文化大革命的实质目的何在?如此下去他的地位如何巩固?怎能踏倒刘邓、扫清他们遍布全国的余党余毒?你们不是有头脑、会思索、能说善辩吗?我不跟你废话,直接动用专政工具,下令公安部抓人。

一时间公安局成了高干子弟们的包房,大批“狗崽子”被关进了监狱。

昔日的革命小将们坐在监牢里又凉又硬的木板大通铺上,吃着窝头,喝着白菜汤,却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蹲监牢。被抓的罪名是——“打、砸、抢”,

要说打,那自己打的人也太多了。老师、学生、地、富、反、坏、右、流氓、破鞋------都说不清打过多少人;砸的就更数不过来了,凡是封建四旧的都砸了,古庙寺院、名胜古迹、古玩字画、文房四宝、历史藏书、艺术雕像------抢就不用说了,抄家的物资多了,虽然有的跑进了私人腰包,可大多数交给了国家。打死的人太多了,可那都是坏人啊,不是说“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嘛,不是说“敌人不投降,就叫他灭亡”嘛,如果这些都算我们的罪行,那光偿命就偿还不起,一个人还不得毙上好几次呀?想到这里,他们蔫儿了。

“离别挚友来到这间牢房,已经是七十五天。望了又望,眼前只是一扇铁门和铁窗。回忆往事我如絮飞,泪水流成了河。亲爱的妈妈你我都一样,日盼夜又想------”

想到隔壁的监号里可能就关押着自己的父母,他们自内心发出了一首自创的歌曲,那凄凉怨恨的歌声,整日飘荡在昏暗的监牢里。

奇怪的是,罪并没定下来,他们只是被关着。其实,他们当中如果有人想到他们真正被抓的原因,是他们近期的行为在客观上保了刘邓,干扰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写个检查,保证不再“保皇”,至于什么打、砸、抢,杀了多少人那都不在话下。那些人不过是些牛鬼蛇神,死了还省粮食呢。

只需如此一纸检查,就会马上得到自由。可惜他们没有一个人想到这点。既然如此冥顽不灵,那就继续坐监,好好省过吧。

因为“在路线斗争这个问题上,没有调和的余地”!

好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威力无比,刘邓很快被打倒了。江青来到了市局看守所,她身穿自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后军队焕然一新的绿军装,手握红宝书,胸前佩戴着伟大舵手光芒四射的头像徽章,军帽下一副黑边眼镜,两眼笑成了一条缝。昨天在清华大学刚斗了王光美,这个跟刘少奇出国访问时出尽风头的女人。尤其在印尼时,她竟然显得那样雍容华贵。想起这些,她妒火中烧。今儿可让老娘出了这口气。

“江阿姨来啦!”

“江阿姨好,我们想念毛主席!”铁窗内伸出一双双年轻的手,争相握着文革的红色旗手。

此刻她笑容可掬,声音甜蜜地向小将们招手致意:“毛主席让我来看望你们!”

“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小将们个个热泪盈眶,情不自禁。

“毛主席说,犯了错误不要紧,只要改正就是好同志。你们还年轻,今后的道路还很长,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江青拿捏着腔调,摆弄着造型,以一个她设计的伟人姿态喊着。

小将们被释放了,因为已没有再关他们的必要了。

为了彻底铲除刘邓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全国的余党,肃清他们的余毒,把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火种撒遍全国,红卫兵们发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精神,展开了全国性大串联。一时间学生们全部都被串起来了。去延安,那是革命的胜地;去井冈山,那是革命的摇篮;去南昌,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年轻的人们迫切地希望了解并亲眼看一看革命先辈们诞生发展壮大的过程,以及千百万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的足迹。他们坐汽车,坐火车,乘轮船,更有甚者发扬红军二万五千里的长征精神,效仿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英雄气概长途跋涉,步行串联。他们背着背包,高举红旗,雄赳赳、气昂昂地把毛主席的指示“这次运动的方向,是对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传遍全国各地,把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及其残渣余孽彻底肃清。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火种撒遍神州、烧红全球。江青带着她的喽罗们更是到处煽风点火,所到之处毫不讳言:“我就是来给你们点火的,要让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火在全国熊熊燃烧。”

这个愚蠢的女人,直到受到人民的审判时,还喋喋不休地叫着:“我所作的一切都是遵照毛主席地指示去做的!”

她说的是实话,毛正是利用了她那喋喋不休、恬不知耻、敢喊善骂、招摇过市、不懂装懂、头脑简单、自以为是、蛋里挑骨、无中生有、见缝插针、爱出风头、乐此不疲的市井作风来把自己的宏伟意图传至民间,达到将甚嚣尘上的刘少奇置于死地之目的的。

实际上此时毛是杞人忧天,庸人自扰,是神经质的;是他的农民意识,帝王观念造成的;是他内心孤独、恐慌造成的。起因来自八大他投了自己那一票,正是这一票之差保住了他党主席的宝座。这一票是伟大的,因为他是个不甘做任何人下之人的人。如果没有这一票,一旦他落选他决不会善罢甘休。他会革命,哪怕是再来一次国内战争;再把全国人民推入硝烟战火之中;再死伤千千万万个人;他也会在所不惜。他认为只有他才是唯一正确的,才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才是世界当之无愧的救世主。

虽然他以这一票之差当选了,保住了他的皇位。但他已从高层人物中,大多数中央委员们眼角眉梢间看到了人们对刘少奇的赞许。党、国主席不可一人兼任,这是党政分开的起码标志,他不得不举手赞成。因为这个国家成立时名曰“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唐、宋、元、明、清帝国了。

可刘的画像与他的画像并排高挂在天安门城楼,是他绝不能容忍的。他从不认真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建国以来一系列方针政策均获失败,一个接一个的政治运动也是未得其果反受其害。国民经济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倒退(如果按时间发展规律是大倒退)。

刘少奇为什么能得到广大干部、党员、群众的拥护?他看不到是因为刘的主张于国于民有利,政策深得民心。他认为刘以一部“修养”哗众取宠,收买了人心。对此他早已怒不可遏,但又无从发泄。因为有些话是不能从他嘴里说出的。他必须要找一个能对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心领神会,像他肚中蛔虫一样的人来替他说话。

他要斗,要把一切权力都斗回来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很善斗,也很会斗。他熟悉中国历史,尤其是自古的宫廷争斗史。早在他穷困潦倒于北平燕京大学,为了糊口屈身做图书馆小馆员时,他就热衷于此。闲来无事时阅读了大量历史书籍,且在这方面独具天资,心领神会,举一反三,为日后在共产党内不断的争斗中屡战不败、独领风骚打下深厚基础。

他所谓的“洋为中用,古为今用”中的“洋为中用”是根本不存在的。一开始倒是借助了一点马列学说,那只是为了出师有名。逐渐的就把它发展成“毛泽东思想”了。可这“古为今用”是他身体力行的,而且是运用自如,得心应手。他很会寻借口,找斜碴。想干什么还不直说,老是引经据典,文绉绉地绕个圈,先左拐右转地把人溜懵了才让你上道。

其实毛泽东并不爱江青。不只是江青,他谁都没真正爱过,他只爱他自己。江青所以能成为他的夫人,着实要感谢那个年代和那个环境。出身在韶山冲、身坐窑洞中的毛第一次在延安见到一个三十年代在上海小有名气的蓝平时,一股刺激直冲心底,老吃山里红、柿子的人乍一吃葡萄、无花果会倍感仙滋,会有一段捧着不放、难分难舍的爱恋。在窑洞中抱个上海滩的美人足以刺激了,这才成就了这段姻缘。而江青也根本不爱毛,她不是不想爱,是爱不起来。他不解风情,在他面前撒不起娇来,你撒娇发嗲,他毫无反应。你撒泼打滚,他拂袖而去。他只会看书,研究权势。是虚荣心促使她必须爱他,即使是假爱也要爱。他是一个伟人,是中国至高无上的统治者。只要她不与自己离婚,自己就是天下第一夫人,高贵的皇后。自进了中南海后,二人见面越来越少。今儿毛在形势所迫中百般权衡下想到,她作为枪还是好使的。她有着诸多做枪的素质与先天条件,虽然她于政治一巧不通,但可扬其所长,避其之短。对的是我的,错了自己担。想到此他终于起用了这个可怜的女人。江青的确是全心全意地、一丝不苟地、有过之而无不及地执行着毛的意图。如果说有私心,有个人目的,无非是虚荣心加妒忌心。她想近风光要盖过王光美,远尊贵赛过武则天。但毛闭关锁国,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毛又没给她以职位,自己连中央委员也不是。但她还是积极地行动起来,因为她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夹道欢迎,王妃般的礼遇。还可以发号施令,指挥于人,这感觉是刺激、美妙的。当她忘乎所以,越演越烈,茅房里扔炸弹——引起公粪(愤)时,毛只轻轻地一句话,就摆脱了本是有着千丝万缕的干系,“江青有野心,搞四人帮”。

所有的坏事,天大的罪恶,自有“四人帮”来担。我还是我,伟人毛泽东。

其实,是几千年的传统观念保护了他。刘邓们根本不曾想过推翻他取而代之。他们还在做忠臣,忠君是他们的原则。他们不过是为了国富民强献出自己的建议看法,只是他们进步了一些,实际了一点,顺应了民心,因此得到了人民的拥护爱戴。如果两会能够像美国两院一样,毛早下台了,这诸多的运动灾难也不会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