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补牢

真实的记载如梦的一生---
正文

红旗下的小鬼儿(上二十)

(2018-06-19 18:41:39) 下一个

(二十)

音乐学院要斗争马可了。马可,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大音乐家,他也要挨斗了。音乐学院在柳荫街南口与龙头井东口交叉点去往什刹海的拐弯儿处。大门坐北朝南,我的同学肖宁就住在里面,我非常崇拜音乐家,一定得去看看这位大音乐家。

这天,音乐学院人山人海,高音喇叭里播送着毛主席语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暴烈的行动。”

口号声震荡着四面八方。马可头戴大高帽子,脖子上挂着大牌子,牌子上还吊着几块砖头,双腿跪在地上,膝盖下垫着一块砖。与他并排的还有七八个同样待遇的人,其中两个是女的。被皮带、木棍殴打了一轮后,一个女红卫兵用武装带的大铜环点着马可的头,说:“你不是大音乐家吗?现在就给你五分钟时间,给我做一首‘牛鬼蛇神之歌’,做不好的话他的下场就是你的下场。”女红卫兵指指马可身旁被打死过去的人。

话音刚落,从马可口中撕裂出一曲悲愤无奈的歌曲:“我是牛鬼蛇神,我是人民罪人。我有罪,我该死。我该死,我有罪。人民应该把我砸烂,砸碎。砸烂——砸碎!”

旋律凄凉悲楚,歌词空洞恐怖,声音绝望无助,然而它深深地包含着对音乐亵渎的愤怒!对无知愚昧的轻蔑!对粗暴无礼的反抗!

有谁听过这样悲愤无助的歌声?又有谁能用碎裂的心、用血泪,在地狱门口写出这烧红的烙铁按在心灵上灼出的心声?

马可,你不愧是伟大的音乐家,你用你的生命捍卫着音乐的圣洁。

从此,我更加喜欢音乐了。它能在你郁闷哀愁时缓解你的痛苦,在濒临绝望时给予你活下去的勇气,它可以在花前月下时抒发你的情感,更可以在胜利时为你高歌狂欢——哪怕只是精神上的胜利。

我从小就热爱音乐,虽然我的嗓子沙哑难听,但我的乐感很好。第一次摆弄妈妈给我买的小胡琴,就调好了相距五度的里外弦,而且一会儿就拉出了音准正确的“12345671”。第一次在小朋友家里看到大震琴,我就断断续续地弹出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首歌。几次练习后,不但能弹曲子,还能变调儿,用原来的“1”做“5”,“5”做“2”。

“你按错了。”小朋友提醒我。我说:“你听这歌儿对不对?”他听完后惊奇地瞪着眼看我。可直到现在,我拿起二胡来也就凑合拉个《洪湖水,浪打浪》之类的歌,而且是最低级别的业余水平。十年文革打碎了我的音乐梦,坎坷的生活使我早已忘却了小胡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