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姜文的《让子弹飞》

(2010-12-29 17:49:06) 下一个

今天,我是强压着激动才能把班专心地上完,因为昨晚看了姜文的《让子弹飞》。

看完后,就一个感觉:痛快!

据说,这部片子归喜剧类,属黑色幽默,但我基本上没有笑出声,尽管一直面带喜色。心里,却是乐得直想叫唤!

一直喜欢姜文演的电影,塑造的人物强势、大气。

看了这部电影,姜文岂止是大气,完全是霸气!以一种霸气的豪迈把他对历史、社会、人生的领悟,狡猾地用这部荒诞剧形式的影片,逗你乐着(台词儿那叫一个绝!),招你骂着(不是有人严厉地批评血腥+色情吗?),哄你看着(炒作的太成功了,几天赚几个亿哪!),把他想说、要说的话说了,钱也赚了,他仍霸气十足地站得直直的!

这年月,中国人,包括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能站得这么直的,不多。

看过影片之后,又赶快上网看影评,激动得睡不着觉。这片子,怎么竟然给通过发行了?这片子,居然让姜文说了他想说的话还明目张胆、大张旗鼓地赚了这么多的钱!这片子,积攒了太多太多的细节,要慢慢地仔细琢磨……这片子,在节奏紧张、场面夸张、气氛火爆、台词粗俗幽默的背后沉淀了姜文太多严肃的思考。

姜文的聪明,在于这部片子吸引了社会各色人等。爱热闹武打的,爱喜剧幽默的,爱俊男俏女的,爱愤世嫉俗的,爱深沉思考的,每个人都能在这部片子里找到看点。然后,在心里,每个人品味着一个自己的《让子弹飞》的版本。姜文的聪明,在于他给大家快过年时端上了一锅热腾腾的,看似杂烩的火锅,却自始至终都能让你每一口都能品尝出他想让你尝的,浓缩了的原味。

以我的才学疏浅、孤陋寡闻,并没有完完全全看懂、理解姜文每一个想要表达的深意。但我感觉,这部片子在今后很多年,会让人从艺术、人文、政治、文化、心理多个角度反反复复地研究、评论,就如人们对着一部曹雪芹的《红楼梦》研究、探讨出一个学术分枝“红学”一样,我相信,也会有个“子弹”学的产生,如果姜文到死都不能自由地、明确地说出他想要说的话,或者他已说了,不想再说。

如果不是一个我喜欢的女友曾经说过,喜欢看我的博客,是因为我的博文干干净净,没有脏话,我真想,非常想用一句骂人的话在这儿赞美一下姜文,合他电影的风格,淋漓尽致,直抒胸臆。

姜文,你,高!真高(清洁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