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暑期游(八)-宝塚歌舞剧

(2014-02-07 21:15:31) 下一个


(与尤美在东京机场)


(宝塚剧院)


日本暑期游(八)

  在京都与Dudi, Iris 夫妇告别之后,我们回到了东京。在东京逗留的最后一天,朋友请客带我们去观看日本最著名的宝塚歌舞剧,那天上演的是 " Energy  (能量)", 宝塚剧团的演员都是从小被选拔接受严格正规的教育和训练,才能留在宝塚做职业演员,就像咱中国的东方歌舞团这样国家一流的机构。

进入宝塚剧院,立即被它豪华的建筑装饰和演出规模所震慑,在中国看到过不少张艺谋导演的诸如“丽江印象” 等在各地不同风格的超级演出阵容,场面壮观,但演出剧场都很简陋,服装华丽但不够高档,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俺也看过很多 像 “ The O" 这样顶级的演出,场面同样壮观,服装华丽但变化少,而且只是肢体表演,没有歌喉和丰富的面部表情的传达,加上剧场的建筑设备装饰老旧,容纳空间不大等等,而宝塚剧场的超豪华超大空间超大演出阵容,超级音乐音响,超级服装妆扮等等,都是绝对让人终生难忘的。

还有最重要的是,那天有很多日本超人气歌星就在舞台上。日本很多著名的电影明星,歌星,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是来自宝塚剧团。


在东京的最后的一天除了在宝塚大开眼界以外,我的小孩也一直盼望这一天,因为大女儿就要带着妹妹去她的日本寄宿家庭尤美家住一个晚上。大女儿两年前的暑假也是在日本渡过的,在尤美的家里住了整整三个星期。尤美一家四口,一双儿女比我的两个孩子小两三岁。

在我们刚到日本的第二天,尤美就带着女儿来我们的酒店看望我们,第一次见尤美时,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她长的很瘦小,像个袖珍人似的,她的身高可能只有一米三,她十二岁的女儿还比她高出一个头呢!我站在她面前简直就是个人高马大,现在才体会那些高大的美国女人们夸我们中国女人长的很小巧玲珑时的感觉。

尤美虽然矮小,但她的头和脸和我们常人一样,而她的眼睛很大很漂亮,鼻子高挺, 整个脸庞和五官显的很精致。我们坐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寒暄,互相交换完礼物之后,尤美把她肩上的包用手捧在胸前,向我边点头边说日语,我大女儿在一旁连忙翻译说,妈,尤美说她很喜欢你上次给她买的Coach手提包,我才意识到两年前大女儿一人去日本,我让她带给寄宿家庭女主人的Coach包,算是买对了。

短暂见面后,尤美母女就带着我俩女儿去东京逛街看电影了,整整玩了一天,然后她们又约好等我们从大阪,京都回来之后,再去她们家住一晚,次日清晨直接将她们送至机场。

这不!从京都回来,我们就和尤美联系拿到她的住址,然后我在日本的朋友开车将孩子们送到尤美的家,当时已经是晚饭后,天色已黑,尤美和她女儿,站在她家所在的公寓楼门前等着我们。我交待孩子们记住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千万不要在第二天机场碰面时才发现有东西忘在尤美家,尤美反正也听不懂我在跟孩子说什么,她就一直在和给我们当司机的朋友用日语讲着什么。

把孩子交给尤美之后,我还以为尤美会让我上她家坐一会儿,临到她向我鞠躬告别,我才知道我该走了。朋友猜到我的想法,就说,日本人一般不会邀请客人去他们家的,因为日本的住房很狭小。

回酒店的路上,我的朋友告诉我刚才尤美讲给他的故事:两年前我的大女儿在尤美家住的时候,那时女儿才刚过十三岁生日,她每天六点多起来早餐后,就动身乘火车从尤美家出发,去东京市中心的夏令营学校,单程一个多小时,中间要换一次车。最初几天尤美陪她去学校,晚上再去学校接她,陪她一起回来。熟悉路线之后,女儿就必须自己坐火车上学回家。

第一天她独自一人去学校,尤美送她到家附近的火车站,把女儿送上了火车,一路顺利女儿准时到了学校,但是到了放学回家时,尤美在早上送走女儿的火车站,左等右等就是不见女儿的身影,天渐渐黑了,尤美在火车站等了两个小时还是不见女儿,于是尤美打电话报警,心里充满愧疚,担心和无助,警察说,再等两小时,如果人还是没有就再报警。终于在三个小时后,女儿出现在火车站,一脸的害怕委屈和疲惫,尤美一眼看到了女儿,立刻迎上去,伸开双臂紧紧抱住了女儿,两人都忍不住哭了。

原来女儿在中转站换车时,下错车站,结果找不到回家的火车,然后她又按原路返回起始站,又重新坐车到中转站换车,这次换对车站,所以乘上了回家的火车,只是用了两三倍的时间,花了三四个小时!

朋友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出现那幅在夜幕下,俩人相拥而泣的画面,尤美虽然和我素不相识,但却因为寄宿的关系,在女儿住在她家的日子里,她们的关系就是亲人的关系,当女儿没有按时回家时,那种对我女儿的挂念担忧和对她自己的女儿,应该是一模一样的。我内心充满了对这个外表矮小内心强大的日本女人的感激之情!

甚至我希望我就是尤美,因为我还从未在那种场合环境和心境下,拥抱过我的女儿!

谈到我的这位在日本的朋友,他也像我一样,像成千上万的六十后出国留学生一样,当年靠自己努力,一人去日本打拼,勤工俭学,吃了很多很多从未吃过的苦,受了很多很多日本人的气,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从朋友的经历中,我对像他那样把根扎在日本的同时代的中国留学生们更增加了几份敬意,比起我们这些北美的留学生,他们付出了更艰辛的努力,经历了更激烈的竞争,我由衷地祝福他们!

在即将结束我的游记时,我还想说,虽然我的恨日情结是根深蒂故的,但是当你更多地了解这个国家风土人情历史地理,你就会对这里的人们多一份理解和同情,这个小小岛国,地震海啸时时威胁着他们,注定它的人民没有安全感,忧患意识强,注定他们的性格无法像我们中国人那样豪放,大气,注定他们很注意细节,谨小慎微。

所以,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当你在旅游的途中,你也在学习,在改变,在提升!

最后感谢朋友们的跟读和支持,给文学城里的网友们拜年!恭贺新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80511' 的评论 : 我只是想说我对日本的最原始的感觉,这里不想讨论任何政治,望谅解。
18051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恨日情结是根深蒂故的”:
不知您是否仇恨屠杀了80%中国人的蒙古人,是否仇恨屠杀了几千万中国人的满清?
中国人最喜欢的就是选择性遗忘。政府让你恨谁,你就恨谁。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小花一定是和尤美住同一个国家,对她的做法很理解呢,谢谢朋友跟贴,俺也从中学到更多的日本的风土人情。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点赞!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尤美真是典型的日本人啊....日本人接受了别人的礼物时,讲究一个反复感谢的,意在让送了
礼物的人心里感觉很满足,也表达自己始终没忘了对方的一片心意。
至于没邀请你,我觉得跟住房大小没啥关系。日本人住的肯定没有美国人宽敞,但是普通家庭也谈不上狭窄。只是他们一般习惯于事前预约,不会很唐突的邀请别人,改变别人的时间安排的。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可爱, 真实的文字,故事。 赞一个!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歌' 的评论 : 谢谢牛歌,看到你这样讲,我真的很开心!祝福朋友!
牛歌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人美丽,真实。语言也美。善良人眼里看到的东西大多是美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