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多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事 #3

(2011-07-31 08:44:27) 下一个

 


打伞的淋湿了衣服——不要因为有优势而忘乎所以


有三个人,阿三、阿拐和阿坤,他们同时住进了一家旅店。这仨人每天出门都有一个习惯,阿三出门时带一把雨伞,阿拐拿一根拐杖,阿坤则什么都不带。

这天早上,天空中浓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来临。然而他们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出门了。后来果然下起了大雨,一阵一阵的。

和往常一样,晚上十时左右,他们仨差不多是同时从外面回来。店老板看着他们的“装备”并仔细地打量着对方,他一脸的困惑,忍不住问道:“你们看看,这打伞的淋湿了衣服,拿拐杖跌了一身的烂泥,什么都没带的反而什么事都没有,这到是怎么回事呢?”

他们三人相互看了一眼,也忍不住暗自发笑。之后便一个个数落起来——

阿三说:“我因为带了雨伞,所以无论雨有多大都会不停地赶路,但是雨实在是太大,又刮风,而我的伞那么小,衣服湿了也不奇怪嘛。”

阿拐说:“我没有雨伞,下雨时我便停下来躲雨,等雨停下来我才接着赶路,所以没淋到雨。但我仗着有一根拐杖,不会摔跤,从山上的小道(近道)翻山过来,谁知道还是不小心跌倒了几跤,你们要是知道这条小道今天有多烂,也就不会笑话我跌跤了。”

阿坤则一脸的平静,笑笑说:“我没有拐杖,只好十分的小心,而且老老实实地走大马路,我怎么可能跌跤呢?我也没有雨伞,下雨时我就呆在路边的小店 里躲雨,我又怎么会淋湿衣服呢?你们有凭借的优势,就不够仔细和小心,以为有优势就没问题,所以反而带伞的淋湿了,有拐杖的摔了跤,这也十分正常嘛。”




感悟

一招不慎,满盘皆输,喜爱下棋的朋友都曾有过这种经历。大好形势下,由于一步没走好而败下阵来是常有的事。如果一个人在优势面前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而是沾沾自喜,盲目乐观,你的优势可能会变成包袱甚至是劣势。正所谓 “小心行得百年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跌倒在自己的缺陷上,而是在自以为有优势没问题的地方出了差错。因为缺陷常给我们以提醒,而优势则让人冲昏头脑,忘乎所以。在世界各 国的军事史上,由于暂时的优势而麻痹大意,结果招至失败甚至全军覆灭的例子很多。赤壁之战就是典型的例子。商战如战场,经营企业也是如此。韩国大宇的创办 人金宇中仅用32年时间,将其发展成韩国第二大产业集团,拥有高达650亿美元的资产,集团营业范围涉及贸易、造船、汽车、通讯、建筑、机械、制造和金融 等十多个领域。但从90年代开始,金宇中就提出“世界化经营扩张战略”,大肆举债开始全球性大收购,甚至创下了每3天接管一家企业的记录。1995年,大 宇的债务已高达190亿美元,到了1998年,其债务攀升至500亿美元,超过其净资产的5倍。不幸的是,随着亚洲金融危机的来临,在韩国经济中具有举足 轻重的大宇集团这颗耀眼的明星在1999年7月终于走向了陨落。“金宇中神话”随之破灭。


在这方面,我国海尔的掌舵人张瑞敏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用它的话来说就是:“别看海尔现在发展到这么大,但我每天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到目前为止,海尔没有出现决策上的失误,这是海尔顺利发展的关键。战舰一大,如果一招不慎,一个决策不对,很可能造成全军覆没,所以我每天非常努力、非常刻苦、非常谨慎地做好每一件事。”

做人的道理也是如此。一个人发了财,有了地位,有了年龄,或者有了学问,自然气势就很高,往往就容易得意就忘形了,其实,这是没有修养的表现,对自己事业的成功也是十分不利的。


 


背景


引领对日并购热潮 海尔并购三洋创纪录
2011年07月31日 21:13  来源:经济导报

日本曾经引以为傲的家电制造业,正逐渐显露出向中国企业“称臣”的态势。

7月28日,海尔集团公司与三洋电机签署备忘录,拟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它家用电器业务。


据悉,正式协议将于9月底签署,转让价格约为100亿日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