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撑的!

Mad about U is a love story.
个人资料
正文

(随笔) 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狗P不通

(2011-02-23 05:54:04) 下一个

7/1210

最近什么事都懒得动脑筋.上班一边混日子一边灌水.灌多了脑子里就进了水了.这时候智慧的水花儿就冒出来了.
突然想起了李白那家喻户晓,流传了千百年的床前明月光.咋想咋不通.

ID李白
静夜思
(原创)
    光,
    霜。
    月,
    乡。

这五言绝句
,放开20个字的大白话不说,它还 用了两次"明月", 两次"".又抬头又举头的,这不是胡扯么?不客气的说, 我小学那会儿写的打油诗都比这强.
再来逐句说说它的意境吧.

1)
    
看来说的是晚上
,老李在卧房间里发生的事.那年月还没有玻璃窗户,都糊窗户纸.天冷的时候窗户纸外面再蒙一层草帘子保暖.要知道李白生在701-762 年间.而到1905年比利时人 Fourcault 才发明了生产平面玻璃的技术.赶传到中原,都是明清以后的事了.

2)
    
地上有霜,说明是秋冬时节,非常冷.我是北方长大的,如果你睡觉的屋地上都能结霜,那后半夜恐怕连尿罐子都冻在地上,端不起来.北方寒冷,晚上撒尿是把尿罐子端被窝里的.因为外面实在太冷.就是那么冷,我都没见过我家屋里地上有过霜.可想而知,李大侠的卧室有多冷.这么冷怎么不挂个草帘子啥的档挡风呢?

那位国学大师说了
,没看见人家李大师说的是"疑是"?疑是-怀疑是,并不是说真是呀.好吧,那我反过来问,如果李白他不冷, 比如是在闷热的夏天,他看到月光怎么会想到霜呢? 换作你,你会么?

3)
    
这句话我怎么都理解不了
.透过窗户纸能看到明月么?那糊纸的窗户格子都非常小,因为纸不结实.小格子么,不容易破,破了也好补我小时候家里的窗户纸勉强透个亮.把眼睛贴窗户蹬上看月亮,估计也就是看个轮廓而已,根本谈不上望明月.那老李头站在床头,举头望,能望见个啥?

4)
    
这个结尾实在是太太平淡了
.简直没的说.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
,老李的床不在屋里,因而没有窗户纸.他把床支在大野地里.这样床前明月光,就说得过去了.但那么冷的晚上,他的尿罐子冻住搬不起来咋办?

难道老李喝的实在是太高了
?或者是冒牌马甲干的?
看看专家们怎么.

其一:老李家的床就是一长条凳子,摆月亮门门口,专门看月亮.




:老李家大冷天晚上开着窗户




:老李家大冷天的半夜在野地里支床-诗人嘛!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抠门的老中 PK 抠门的老印
  • 痔疮与贪官
  • 有出息的华人
  • 舍不得女儿,搞不定流氓--说说刘邦的国防
  • 舍己为人的财主 Vs 为人民服务的皇上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