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撑的!

Mad about U is a love story.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们对中国的爱-This '爱' is cheap!

(2010-03-05 11:35:39) 下一个
 说说我们对中国的爱-This "" is cheap!

我出国了
,我有了绿卡了,我入了外国籍了,我更加爱中国了.
每当我离自己的祖国更远一点,我对她的爱就更深一点.
我从没觉得自己的逻辑有什么问题.

这些煽情的话我常常跟外国人说
,常常在网上说,但是从来不跟老家的农民说.因为我明白,他们不懂欣赏我华美的辞藻.他们会用最简单的语言问我:"你啥意思?". 那我将无言以对.

是别人把我骗出国的么
?不是,为了离开那个生我养我的国家,我半夜排队报名考托福,GRE;砸锅卖铁交报名费,培养费,罚款;我送礼,我等待,我得罪导师,得罪领导,我孤注一掷;是别人逼我办绿卡的么?Not really. 绿卡下不来,我吃不下睡不着.是别人逼我入外国籍么?Are U kidding me? 事实上,我还宣过誓自愿热爱并忠诚新国家呢.

有一种爱
,叫逃离.有一种情,叫放弃.有一种依恋,叫一刀两断.这就是中国特色的爱国.

刚出国那会儿
,在国外偶尔听到Chinese 这一单词,感觉大部分含义是负面的.它总是隐含"表里不一","以次充好"的意思.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是有谱的.因为它和我们常说的"糊弄洋鬼"是一回事,只是看问题的立场不同而已. 有一个笑话叫 Chinese fire drill. Fire Drill, 顾名思义,就是防火演习. Chinese fire drill 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在马路上把车停下来.小孩子开车门围着车跑一圈再回到车里.这当然有对我们中国人的歧视成分.但如果我诚实地审视一下我们为一个民族的行为,我们得承认,这个笑话有我们的行为特点.从大里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的民主,共和.从小里说,中国餐馆里卖的 Lobster Source--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y lobster. 从中里说,我们海外华侨的爱国.我们这个爱哟,太爱了,爱得我们早早放弃了国籍.网上早有人说了,拿绿卡之前,总批评中国;拿了绿卡了,开始看到中国的好了;入了外国籍了,那爱国就彻底纯了,祖国就是母亲了.如果说儿不嫌母丑,那抛弃了母亲,彻底跟别人生活的儿,是不是因为嫌母丑呢?放弃了中国籍,不给中国交一分钱的税,自己的聪明才智全部用来建设西方国家,子女后代永远不是中国人.自己和自己的子女享受着西方制度下的各种权利,却反过来说这些都不适合自己曾经的祖国.华人的孩子学学汉语,自己就是爱国了?在网上发爱国贴,就是爱国了?这种爱,我们可不可以叫它Chinese Love?-Because it is cheap.我们把自己的行为用语言装裱起来.不在乎做了什么,只讲究说什么,看谁说的好听.从来不做"You do what you say. You say what you do"的傻事.

我不是想冒犯谁
,因为我自己就正在经历这样的心理历程. 我想用(蜗居)的事结束这篇找砖贴.深沉的画外音:

当宋思明和海藻上了床
,才发现自己原来是那么深爱着自己的妻子.在他拿到和妻子的离婚证书,并和海藻步入结婚礼堂的时候,他发誓,这辈子只爱前妻一个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