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饱撑的!

Mad about U is a love story.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中国的民主-zt

(2008-07-22 08:13:52) 下一个
也谈中国的民主2008-07-18 10:57:59


多谢富城港网友贤弟的“灌水”,这篇关于民主的评论很有见地。

文中谈到“中国人对民主是不热情的或者说是不感兴趣的”,“他们不会随便接受一个看上去很美的东西, 除非这个东西被证实确实有用”;西方民主掌握在少数利益集团手里, 不是真正的人人平等, 而是“大事给你民主,小事不给你民主”;西方近代繁荣的不是民主的功劳,而殖民, 掠夺和扩张的结果。

我想西方人目前纠缠的是中国的人权,并非民主,然而民主和人权却又个必然的联系。提到民主,我们头脑中想到的大概是多党选举、轮流执政,其实它还包括司法独立、军队独立...等等。

中国大陆的政治体制用台湾人的话说叫“一党独大”,它实际确有不少政党,但执政的只有共产党。毛泽东曾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呼吁实行民主政治,被蒋介石拒绝了。当然老蒋是没有想到自己会那么笨,几十万大军、美式装备,居然被土八路赶去了台湾。毛泽东在大陆实行民主选举、政治协商,蒋介石却把位子传给了自己的儿子。毛泽东在大陆发动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蒋介石在台湾折腾抓“共谍”、政治犯、党禁、报禁,直到1987年才解严。

纵观这段历史,大陆还比台湾强点儿呢,话扯远了。

大陆在解放初期采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大搞国家建设、人民衷心拥护共产党、心情舒畅,怎么后来就出现了文化大革命和国民经济接近崩溃,没人拦得住呢?

有人会说那是因为毛主席威望太高,没人愿意怀疑他的主张,或说一些人利用毛主席,把方向搞歪了。实际上有没有人看到了问题想要扭转呢?有。刘少奇、林彪、邓小平都曾经试过。

最近,有一位网友提议,废除党章和宪法规定的最多执政两届十年的限制,原因是现在胡锦涛和温家宝这届政府干得不错。这让我想起周恩来总理对福田赳夫首相说的话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想来,胡温也不会功高过毛以至走那么大一段弯路,不过其政治制度这一温床却依然存在。

人类的经济社会有这样一个发展历史,开始时是物物交换后来是以钱换物。物物交换是低级水平,因为物质不够丰富,没什么选择。以钱换物则是你走进商场,挑选商品,这个商品好,你用钱去买,这个商品不好,你可以不去买它,没人能强迫你。大家抢购同一种商品,这种商品就会涨价,大家又会去选择另一种商品,这叫做供求关系,或叫供求规律,它体现公平竞争,不强买强卖。

在政治上,多党选举制就体现供求规律,至少它体现公平

候选人通过竞选把自己的主张告诉选民,就好比给商品明码标价,不同党派的候选人好比是多种商品供你选择,你觉得这个候选人对你的生活有帮助,你就投他一票,没人强迫你。

西方媒体转播各党竞选、烘托某党气氛或批评某党,那都相当于给商品做广告,当然某党是不是给了某传媒“广告费”就不得而知了。

现在让我们来回想一下中国电信垄断的时代,装一条电话线多少钱?买一个手机多少钱?有没有乱收服务费?

后来,成立了中国联通,引进了竞争机制,中国的电信事业从此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受惠的是老百姓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我想说明的是,民主机制是一种科学的机制。

民主机制好不好?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实际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记得我拥有的第一个手机是砖头式的,我没有选择,因为只有一款,当时我喜欢得不得了,因为它能解决我的问题。现在的手机款式另你眼花缭乱,不过假如现在的手机仍然只有一款呢?

如果我的那宝贝儿砖头式一直致力不断改进更新,并始终满足我的要求,我将不会抱怨,也无非分之想,但如果情况不是这样呢?比如我想要一款相机的手机,它没有,我就想换了。此时它不让换,还关我紧闭,你做何感想?

当然,以上是我一个人对一款手机,没有大多数的问题,民主制度好比是我们必须同时使用同一款手机,那么是有多款手机供大家选择好呢,还是只此一家好?

如果我是“只此一家”的老板,为了让大家都能满意,我就会做许多广告。第一,我会不断地告诉你有多少人喜欢它(全国有多少党员);第二,我会不失时机地告诉你人们是怎么喜欢它的 (地震中火线入党、特殊党费), 希望你向他们学习;第三,我会利用电话marketing、电视marketing(新闻联播)、大会marketing(宣讲会)和报纸marketing(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在你眼前耳中重复“我”是最好的;第四,我还会多给些优惠到喜欢我手机的用户(干部待遇);等等,等等...

当大家都真的喜欢我这款手机的时候,我会少做些广告,当我发现大家不是真的喜欢时,那广告会出现“某某手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嘿!)就是好、就是好呀、就是好、就是好”的用语。

我想对一个政党的好恶因人而异,民主机制的作用是在大家开始不喜欢这一款手机时,能不费太大的力气就能换一款手机。

那么,现今的民主机制是否完善呢?这可是一个大话题。

公司的主管层(布什一小撮)永远是得利最多的,这没办法,用户(你我)也不会与主管平起平坐,但如果有了竞争对手的话,主管就会自然地为公司的生存而努力,这样的竞争机制能不能促进经济发展呢?如果把这样的竞争机制引入政治,能不能促进社会发展呢?

当然,不正当竞争也是存在的,例如贿赂、不实广告,不良商贩还会暗地里联合起来哄抬物价等等,这时如果有司法独立,用户就有冤可伸,用户的合法权益就能得到保障。如果把合法权益比作人权,不至太难以想象吧?

至此,我的结论是西方的民主制度是迄今为止最科学的制度,它不是完美无缺的,还需要不断完善。既得利益者是完善制度的最大障碍,但是它不该影响人们对民主的追求。

欢迎网友朋友灌水、砸砖,但是如果你原来在中国是高干子弟、公司主管、城市有钱人、清别灌别砸,因为,人生本应是平等的,但你与下列这些人不平等,你并不需要民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