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就是不断的别离

(2017-02-28 16:32:09) 下一个

人生就是不断的别离

“我们所有的人,不管是父子、母女、兄弟、夫妻……所有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其实就是为了学习和准备做一件事:别离。和你最亲的人别离,和你的朋友兄弟别离,和这个七情六欲的大千世界别离。人总得别离,就是来得早一些晚一些。”这是2017年版《射雕英雄传》第26集中洪七公身负重伤,武功尽失,以为自己活不了多久时在明霞岛对黄蓉和郭靖说的一段话。貌似是劝慰黄蓉和郭靖的话,却是实实在在道出了人生的无奈和实情,人生就是不断的别离。

我第一次感受到别离的难过心情时,是在我小学毕业时。那时我就要小学毕业了,眼看着熟悉的教室和校园,想着以后就不会再来这里了,忽然心里就莫名其妙的悲伤。毕竟是在这里学习了5年的地方,一说离开,心里是说不出的惆怅。

第二次强烈感受到别离的时候就是我出嫁的前一晚。我工作的城市是我出生长大的地方,所以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就一直住在家里。我和我姥姥同住一室。第二天我就要嫁人了,也是想着以后就要离开家了,不能和爸爸妈妈姥姥再在一起住了,难过得就掉下了泪来。姥姥非常理解我的心情,忘记了那晚她跟我说的具体的话,但大意是知道的。长大离开家是每一个人都要经过的过程,我是可以随时回家里来看看的。

第三次铭记在心的别离就是姥姥的去世。姥姥退休后一直跟我们住在一起。所以我和妹妹跟姥姥的感情就特别的深。她的去世对我来说自然是难过至极。后来她去世多时了,偶尔和别人聊天提起姥姥,我都会忍不住地热泪滚滚。

再后来特别让人伤感的别离就是离开在国内工作的单位。当时我是因先生出国就跟着出国的,我离开单位时,我所在的研究室开了一个欢送会。那次欢送会上,我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从头落泪到结束。虽然跟着先生出国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但离开工作多年的地方,伤感还是难以避免。

因别离又一次掉眼泪就是在我出国后的第一次回国。已经下了飞机,坐上了回家的火车。在火车要到站时,车厢的喇叭里响起了列车员悦耳的声音:“列车前方停车站是***,有准备下车的旅客请做好准备。”一听到我长大城市的熟悉的名字,想到就要和爸爸妈妈见面了,我又是止不住地泪如雨下。本是家人团聚该高兴的时刻,可想着就要见到思念的亲人时,心情也是特别激动。

上次爸爸和妈妈来美看我们后要回国时,妈妈在机场最后紧紧地拥抱了我一下,这一下又让我心中难过。每每想到那一刻,心中就有热流涌动。我知道那一个拥抱有妈妈心中多少的不舍。

看电视剧听了洪七公关于离别的话题,心中真是一番感慨。人生就是不断地别离,不管你是多么的不舍,总有新的人向你走来,新的生活向你招手,而旧日的朋友、同学、同事……和一些熟悉的生活会渐渐地离你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好,稱讚,讚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你点评和鼓励:)
婉妮,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素月好!谢谢你留言鼓励:)
欢迎素月来玩,周中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很平实又情真意切。别离时的不舍,留恋,过后的怀念,也是每个人都曾经经历的心路历程,谢谢松松用文字表达了出来。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忽然让我想起了很多伤感的离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嗯,好好珍惜,享受每一天。
山韭菜,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嗯,离别真是无奈啊。
盒子,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同身受!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人,享受每一天!祝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离别也是一种无奈,实实在在的无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特别理解你大学时周末见室友回家后的感受。现代通讯真是方便许多,真是有天涯若比邻的感觉了。
闲闲客,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是啊,别离是让人躲避不了。你的办法好。
石美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是啊,网络中也是有许多别离,让人伤感。
小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哦,默默,抱抱。
默默,周中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松情怀细腻,情意深重。读大学的时候我居然为周末本地室友们回家而难过。最怕是永别,其他好办,现在的社交媒体,减少了多少相思之苦,不用只等云中谁寄锦书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离别真是太难受,可是每个人都要经历数次。有时我会发出声明:我只接人,不送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感人的好文,松松是一个重情重义,重感情的人,
不仅现实中有不断的别离,网络中也有,令人伤感~~~~~
问好松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历了太多的生死离别,早已麻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妈!嗯,挥去别离和忧伤,迎接快乐:)
问好宝妈,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嗯,人生难免别离,那我们就珍惜当下吧。
水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嗯,只要不是永别,心中就有希望。
橄榄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是啊,有时不知哪次再见就再也见不到了。
荔枝,周中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挥去别离和忧伤,迎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我这是一时有些共鸣,发些感概。
东东,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嗯,人生也是在失望和希望中的轮回:)
尼斯,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嗯,洪七公说出来真是出戏。我确实有些恋旧。
写写,周中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不断地别离。。。

感人又感伤,松松好文!

松松也是真性情之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很感人,别离,自古令人伤怀,人这辈子,要更很多不舍得的人和事告别的,缘分尽了,就不得不。。。

别离,如果不是永别就还好,我最怕的是永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感人好文。现在因为交通和通讯方便,离别的感受没有以前强烈了,总觉得好像很快有机会再相见。但是,往往一过就是很多年,有的亲友就永久地离去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松松的好文,很感动!松松是性情中人,有情有义。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又有感触,人生就是这样吧,希望中失望,失望中又等来希望,轮回着。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别离那番话从洪七公口里说出来当时让我很是出戏:)但是松松由此生出的感慨却是情真意切,令人唏嘘。松松是个重感情怀旧的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啊,人生最难是别离。怎么也没想到看射雕洪七公的一段话让我感慨许多。
晓青,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感同身受啊。最受不了的就是这些别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嗯,相见时难别亦难。我有时就是比较恋旧吧。
健康,周中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松松是重情重义之人!人生就是不断的别离,每一次别离都给人的是无奈和痛苦,真是相见时难别亦难。问好松松并祝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xyz好!是啊,一直向前的只有时间,时间让我们得到许多,也失去许多。
cxyz,周中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你是多么的不舍,总有新的人向你走来,新的生活向你招手,而旧日的朋友、同学、同事……和一些熟悉的生活会渐渐地离你而去。
-- 不急不缓一直向前的只有时间。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啊,人在一个地方久了,就会产生感情:)
点点,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感情的,在一个地方住久了,习惯了,就会对那里产生了感情。小松是重情重义之人!问好小松!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菲儿上茶:)
有时就是很留恋已经习惯了的环境和很相熟的人了。
问好菲儿,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感人至深的好文,松松真是一个有情有义情感丰富的女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