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射雕英雄传》中的美食家和巧大厨

(2017-02-19 16:06:14) 下一个

《射雕英雄传》中的美食家和巧大厨

    虽然我已经看过了1983年黄日华翁美玲版和2008年胡歌版的《射雕英雄传》,但当发现了2017版的射雕后,忍不住又开始看了。这回里面的两个美食家及巧大厨不知怎的就特别吸引了我的眼。

    第一个出场的美食家自然就是俏黄蓉啦 。第5集快结尾时,黄蓉虽是一身小叫花子打扮,被餐馆里的人瞧不起,但当她和刚见面的郭靖在餐馆里落了座后点的一桌子菜就叫人刮目相看了。她点了:四干果、四鲜果、两咸酸、四蜜饯。干果是荔枝、桂圆、蒸枣、银杏。咸酸是砌香樱桃和姜丝儿梅。蜜饯是玫瑰金橘、香药葡萄、糖霜桃条、梨肉好郎君。黄蓉又要了八个下酒菜:花炊鹌子、炒鸭掌、鸡舌羹、鹿肚酿江瑶、鸳鸯煎牛筋、菊花兔丝、爆獐腿、姜醋金银蹄子。这让以前认为羊肉、羊肚、羊肝是天底下最好吃的东西的郭靖看得目瞪口呆。瞧瞧人家黄蓉点的菜,别说这些菜让郭靖张口结舌,相信黄蓉点的许多菜很多人都没有吃过,有的都没听说过。这菜名也是惊艳了我的眼。

图1 点菜的黄蓉,李一桐饰

图2 目瞪口呆的郭靖, 杨旭文饰

图3 瞧瞧黄蓉点的这一大桌子

    第二个出场的美食家就是11集出场的丐帮帮主洪七公了。觉得金庸很有意思,这美食家的出场怎么都是乞丐打扮啊。这偷吃过皇帝御厨房的洪七公先是被黄蓉烤的叫花鸡吸引住了。等他吃好了,把剩下的也裹着要带走时,又被黄蓉故意说出的她会做的四喜丸子、笋尖樱桃汤、八宝鸭、焖鸭掌、鸡血汤所吸引,然后决定再和黄蓉他们待会儿。等他尝了黄蓉做的牛肉丸子,一下就尝出来丸子里面有羊羔肉、猪耳朵、小牛腰子、还有獐腿肉和兔肉。这也是美食家的境界了,只吃了一口就尝出这么多种肉来。这美大厨黄蓉遇到美食家洪七公也算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吧。不管黄蓉放了什么食材,洪七公都能一一报出名来。听了洪七公说的食材名,黄蓉一定有钟子期和伯牙的知音相遇之感吧。

图4 报食材名的洪七公

图5 美大厨黄蓉

    洪七公提起以前在御膳房吃过的鸳鸯五珍脍,可惜他不会做。但谈过去一点儿也不耽误洪七公大快朵颐,等黄蓉和郭靖想要下筷子时,发现放丸子的大菜碗已经空了。洪七公原打算无功不受禄,但还是拒绝了黄蓉提出的让洪七公教郭靖功夫的请求。可他后来还是经不住黄蓉又是“背后”又是当面的吹捧,终于答应了教郭靖一手“亢龙有悔”。黄蓉继续以做好吃的为诱饵,再加上各种各样似是而非的理由,结果教人功夫从来不超过3天的洪七公一下教了郭靖30天,让他学会了降龙十八掌中的十五掌,还教会了黄蓉“逍遥拳”和“满天花雨掷金针”的功夫。这30天内,也不知黄蓉做了多少好吃的给洪七公。想想洪七公一个月里吃的美食就让多少人羡慕得不要不要的。

    黄蓉和郭靖能跟着洪七公学武功,且不说黄蓉聪明过人有哄骗洪七公的本事,只她做的美味可口的饭菜就是让洪七公不断教功夫的法宝。她让洪七公已经吃不下当地最好的厨子用最好的食材做的最好的菜了。用洪七公的话,黄蓉做的菜就好像是绫罗绸缎,而这最好的厨子做的菜就是破烂衣服。黄蓉的本领是即使是普通的白菜,只要经过她用鸡油和鸭掌沫炒过,就让挑剔的洪七公赞不绝口。可见黄蓉的厨艺不仅仅限于特别食材,普通的食材也一样出彩。

    先不说黄蓉本人古怪精灵,还有着跟着她父亲黄老邪学的奇门遁甲、旁门左道,只这高超厨师的本领就已经羡煞了多少人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好!这个郭靖奶油吗?我怎么没看出来啊,觉得他挺好啊:)我也是非常喜欢黄蓉。
谢谢冬日鼓励,新周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黄蓉是我最喜欢的武侠女竹!松松些得神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郭靖也太奶油了,那个洪七公也很喜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Bridge1' 的评论 :
DrBridge1好!哈哈,为了美食也要看~ 这版是值得一看的:)
欢迎DrBridge1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我看过的几版感觉都不错:)
家家,新周快乐!
DrBridge1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还在犹豫看不看新版射????,为了这N桌美食,必须看。谢谢分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88年的射雕英雄传。现在的还没有看。谢谢松松的分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88年的射雕英雄传。现在的还没有看。谢谢松松的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好!写文的时候又看了一下相关的镜头。好喜欢你做的美食:)
生活,周中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能记住这么多美食,美食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你的长周末一定丰富多彩:)
健康,周中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长周末太忙了,没有时间进城,谢谢松松介绍!有时间一定要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哈哈,小小月好!美食就是有吸引力哈:)
小小月,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团圆' 的评论 :
团圆好!那8个下酒菜,我也一个都没吃过:)
欢迎团圆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是啊,金庸的作品太吸引人了,射雕已经拍了若干个版本了。不只他描述的武功吸引人,美食也是啊:)
梅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嗯,我跟你差不多,金庸真是想象力丰富:)
荔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我还真不了解90后和80后的爱情观,可是觉得金庸的作品对年轻人来说都应该有吸引力吧:)
橄榄树,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唤唤粉就喜欢来这玩儿,想玩多久就玩多久~
粉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唤唤粉' 的评论 :
唤唤粉好!你回来了,真高兴见到你。这个剧我觉得挺不错的:)
唤唤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哈哈,默默好!也没全记住,写文的时候,又看了一下相关的镜头:)
默默,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起作回风舞' 的评论 :
不喜欢就不看吧~
欢迎落花起作回风舞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哈哈,各花入各眼。我没觉得黄蓉丑啊,觉得郭靖也挺好的~
欢迎HUDIEMI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是啊,那些美食听上去很诱人哈:)
东东,新周快乐!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特别喜欢吃的文章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黄蓉点的菜我一个也没吃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来晚了,连个地都没啦,看来只好厚着脸皮圪蹴在123点点边上了,怎么《射雕英雄传》都出了这

么多的版本了?可松松的点评太有诱惑力了,从未听过的美食,谁不想尝尝呢。

松松好,我也来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松松的描述,我也差点目瞪口呆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松松的文,我觉得90后或者80后不会喜欢这部戏,这部戏的爱情观,是很传统的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唤唤粉' 的评论 :
赶快回家伤肾去
唤唤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介绍的一定是好剧,一定要看滴。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射雕又拍新版了?松松记忆超群,竟然记得住这么多美食!
落花起作回风舞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几张剧照,实在是没有兴趣再看这部新版连续剧了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这黄蓉好丑,郭靖也像一娘炮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武侠剧了。松松的剧评好抓人心啊,呵呵,那些美食太馋人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嗯,很有道理,以后也要看看留言了:)
很喜欢你描写的有趣的家庭生活,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666' 的评论 :
Tiger666好!谢谢你鼓励和辛苦贴剧:)
欢迎Tiger666来玩,新周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看到一个关于评论的评论,说留言就像吃饺子蘸的调料,虽然不一定要,但是蘸点儿就又是一番滋味儿:)
Tiger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注意我明早贴上25一26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冷溪' 的评论 :
冷溪好!我觉得这版射雕也挺不错的:)
也祝你春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你看的剧也一定精彩,等我追完射雕再追桃花:)
水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其实是人家金庸和拍电视剧的很有本事:)
菲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xyz好!我们一起追啊:)
cxyz,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写写好!我只顾追剧了,根本就没看油管上的留言,看来有些留言也是很有意思呢。美食的力量就是强大啊:)
写写,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点点上茶:)
剧和美食都挺精彩的,我还要接着看呢~
问好点点,新周快乐!
冷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姐的介绍!诱人的文字让我也要找来看了!

祝您春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你怎么又看桃花又看射雕,我看一个桃花都忙的不行了:)

松松非常独特的视角看武侠,我看过黄日华翁美玲版,还有李亚鹏周迅版,这版就没看,我先生在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服了松松,太有意思了,回头去看一下!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好!我也爱上这版射雕了。等着明天更新呢。记得黄蓉给七公做菜要他教郭靖武功那一集,油管上有留言说,这才叫旺夫啊。呵呵,真是:)美食的力量太强大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让小松这样一描写,更觉得电视剧里的美食好像比电视剧更精彩了。:)) 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