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种佳境,叫做恰到好处

(2016-10-15 09:52:37) 下一个

有种佳境,叫做恰到好处

    中国的菜谱有许多是不精确到具体的量的,就是不会像美国的菜谱一样用到标准烹饪用的杯呀、勺的,也不会用到国人用的公制的克的。但这些菜谱都有关键的两个字--“适量”。要做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菜,掌握各种调料的量非常关键。盐,酱油,醋,糖,料酒……对一道色味齐全的菜需要的调味料每样缺一不可,却都不能过量,否则结果不堪设想。如果不想毁灭一盘好菜,不想让它太咸,太酸,太甜,太辣,太让人难以忍受,就要把握好“度”,要用料适量。自然,不想菜太软太硬的话,火候也要适度。

    “增一分则肥,减一分嫌瘦”是对美人美得胖瘦适度的一种描述。当然,胖有胖的美,瘦有瘦的韵。人们的审美不一样,对胖瘦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不同。不用要求人的胖瘦分毫不差,只要胖得适度,瘦得适度,大家都会认为美,可以接受。但是过度的肥胖和骨瘦如柴,大多数人不会认为是美的。美的一种表现就是胖瘦有度。

    做菜,胖瘦都讲适度,做事也是如此。我上高中的一年夏天,我大舅来我家看我姥姥。他临走的那天早晨见我的自行车轮子气不足了,就找来气筒就给我的车胎打气,打得满满的。结果我在骑车上学的半路上,车胎就爆了。我只好推着车子走完剩下的路,那天上学迟到是没得跑了。我大舅整个就是一个好心办坏事,原因就是用力过度了,气打得太足了。

    有一次我看到一条新闻“女子一口气做300个仰卧起坐 人未瘦肌肉先‘化’”,说的是一位女子为了有个好身材去见一位没见过面的朋友,在健身几个小时后又一口气做了300个仰卧起坐,结果全身疼痛,尿液也变了色。她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综合症,是典型的剧烈运动后导致的。幸好她及时就医,避免了进一步的急性肾损伤。

    我也亲见一位久不见面的朋友的腿伤了,走路一瘸一拐的。一问才知是因为锻炼过度伤到肌肉了。虽然这腿伤是暂时的,那也是自己疼痛受罪啊。

    对爱喝酒的人来说,酒是个好东西。每日浅尝,喝得适量,可以活血;感觉微醺,又妙不可言。但若过度饮酒就会伤肝误事,损害大脑,得不偿失。

    年轻人连续几天不中断地上网导致生病、丢命的和有些人工作时间太长导致过劳死或精神抑郁难当导致自杀的,新闻中已经屡见不鲜了。

    其实教育孩子也是一样,孩子有错了,指出来就行了,点到为止。孩子明了理就不用再唠叨了。否则,孩子烦了,大人急了,两相不愉快。

    总之,有一种佳境就是适量适度,像画龙点睛一样。恰到好处,事情就圆满了。而用力、用量过度,可能恰得其反。虽然许多时候许多事情是多多益善,但有些事情需要的就是适可而止,恰如其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娃娃乐好! 同意你说的,适度不好把握,因为因人而异,得自己实践体会:)
娃娃乐,周中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这个度确实最难把握,因为因人而异。就像做菜,每个人的口味不一,得自己实践体会。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欣赏和鼓励,问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文章很有哲理,说得很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美眉好! 是, 适量,适中,适可而止:)
美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嗯,过度了就有副作用:)
尼斯,周中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适量,适中,适可而止!赞松松的好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个度,过了度就会有副作用,谢谢松松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 嗯,做人做事都要这样:)
谢谢家MM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甲老翁支持,问好并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 嗯,见好就收:)
荔枝,新周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好,说得透彻,点到为止,做人,做事,都应该这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到極,支持.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点到就好,见好就收,掌握尺寸,还是可以学会的。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 嗯,人太瘦了真是不好看,过犹不及啊:)
石美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 我也喜欢喜欢言简意明,点到为止:)
阳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 嗯,我们尽量做事恰到好处,渐入佳境:)
小婷,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是,许多事情掌握好度很重要:)
小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水沫,问好并祝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好! 我跟你能愉快相处,该是我们有缘:)
小小月,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过尤不及”。我在GYM见到几个骷髅,看到她们都觉得可怕,可她们还觉得很美,还不吃粮食呢。
问好、并祝周末愉快。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目起得太好了,一定要点赞!任何事情适可而止是最好的,说话也是,说多就是啰嗦啦,喜欢言简意明,点到为止~~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嗯,凡事恰到好处,必能渐入佳境。
谢谢松松好文分享,祝 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很有哲理,无论做什么掌握好度,做到恰到好处:))
上网玩也是:)))
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说得恰到好处~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和你相处的感觉。恰到好处,如入佳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 爱憎分明还是很不错的品质,大是大非上我还是欣赏爱憎分明的.为人处世自然还是恰到好处好些,我也觉得不容易做得特别好:)
闲闲客,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 嗯,有些事真不能做过份做过头了:)
健康,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适度适量,确实和我们老祖宗倡导的中庸之道有异曲同工之处:)
谢谢冬日鼓励,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对对对,小松好文!我特佩服为人处事恰到好处的人,情商特高。也知道物极必反,可是还是忍不住爱憎分明,本性难改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得好,做什么事也要适量适度,过犹不及。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适度适量,恰到好处和我们老祖宗倡导的中庸之道乃异曲同工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xyz好!非常同意你:)
cxyz,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这事真是可惜,女孩要拍结婚照结果出车祸了,可见减肥也要适可而止啊:)
谢谢点点分享好的事例,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 我不是标题党哈~
觉晓,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嗯,度很重要:)
谢谢菲儿欣赏和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惜福好! 上网容易上瘾哈~
惜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ia' 的评论 :
Newia好! 嗯,过犹不及:)
欢迎Newia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好! 嗯,刚刚好很不错:)
宝儿妈妈,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哈哈,盒子好! 没做过饭的科学家真是不知道少许是多少~喜欢你分享的芝麻酱的做法:)
盒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晓青上茶:)
问好晓青,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适可而止是最好的状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松说得太对了!干事情就得适可而止,恰如其分。不知道适可而止,不懂得恰如其分是一种做人的欠缺。 今天看到一篇报道,说国内的一个女孩要结婚了,准备拍结婚照,因为觉得自己不够瘦,就在拍照前连饿了二天,结果拍照当天开车去照相,人饿得头晕目眩,居然把车开了个底朝天,出事故了。这是多么的不适可而止才能办得到啊。祝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就题目我喜欢了。先留言再读,我老实坦白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你这样怎么教育女儿。

松松说得对,度真的非常重要,这篇文字的度把握得发现好,分析得也透彻。:)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难啊, 这几天我要努力做到恰到好处地上网,少贪玩
Newia 回复 悄悄话 嗯嗯,就是过犹不及的道理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好,就是人生的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问好啊。

想起个做菜的笑话,一高级工程师文革期间没事有闲去研究做菜,拿起菜谱读到"放盐少许"就却步了,这"少许"确实难倒科学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说得非常有道理。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