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笑,泪水,又让人思考的《小别离》

(2016-09-10 06:38:55) 下一个

欢笑,泪水,又让人思考的《小别离》

    电视剧《小别离》讲了家里有面临中考上初三的孩子的三个家庭的故事。三家同住一个小区,三家的大人们是好朋友,三个孩子在同一个班也是好朋友。孩子们学习的压力,大人们的期望,出国还是不出国读高中等让有的孩子和大人紧张焦虑;活泼的孩子,有爱的父母,也让生活充满欢乐和温馨;而浓浓的亲情有时也会让泪水涌出。如何对待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如何处理夫妻关系也让人们在有哭有笑的观剧过程中得以思考。

    黄磊演的医生方圆在剧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暖男。他对妻子诙谐有趣充满爱意,对女儿理解贴心父爱浓浓。他常和女儿一起结盟哄骗强势有虎妈欲望的妻子文洁。当文洁误解他有外遇,非要离婚时,他又想方设法地再次去追妻子。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最后在飞机上上演了再次求婚的动人一幕。剧中很感人的一段话就是方圆对38岁的妻子说的:“我不管你长多少雀斑,你有没有肚腩,你是不是脑残,我都只爱你,就爱你一个人,我就最爱你。”

图1 方圆和女儿朵朵、妻子文洁

    由海清扮演的方圆的妻子文洁是个女强人。她希望女儿方朵朵出色,于是狠抓朵朵的学习,结果反而给朵朵造成巨大的压力而引起焦虑。好在有丈夫方圆的中间调解,出计出力,使朵朵顺利走出抑郁。文洁太爱方圆,结果会误认方圆有外遇。认为丈夫出轨的文洁坚决要离婚。文洁对另一半的态度和方式也让人思考。人们对另一半的态度是要相信还是怀疑? 如果另一半有一次出轨,是要原谅容忍? 还是要一刀两断? 剧中方圆在被误解后,很干脆漂亮地采取了有效措施,挽回了面临危局的夫妻关系。方圆是无论情商还是智商都是非常高的一个人。

    每个家庭都有各自不好念的经。非常有钱离婚后又娶娇妻蒂娜的张亮忠有个学习不好的儿子小宇,小宇刚开始和后妈的紧张关系、小宇的调皮、小宇的学习等都让张亮忠头疼。社区医院医生吴佳妮和开出租车的丈夫金志明有个让人羡慕的、学习特好、不用让人操心的女儿琴琴。而两人却对孩子是否出国学习有着截然相反的想法,是否出国的话题成了他们夫妻时常争吵的导火索。

图2 张亮忠和娇妻蒂娜、儿子小宇

图3 金志明和女儿琴琴、妻子吴佳妮(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而孩子们也各有千秋,各有长处。琴琴是年级里成绩拔尖,一点儿也不用父母操心的孩子。小宇是学习很差,但聪明伶俐,鬼点子极多的男生。在琴琴的父母没钱出资供女儿留学,吴佳妮想采用琴琴大姨提出的、过继给在美国的琴琴的大姨的方式送女儿出国时,小宇出的让琴琴叫亲妈“小姨”而称呼大姨为“妈”,故意冷淡亲妈,亲热大姨的以毒攻毒的高招,终于让琴琴妈改变主意,不再强送女儿出国。朵朵像她的名字一样正是父母方圆和文洁心中的娇嫩的花朵,她有能写小说的特长。在她上高一时,她的小说就得到大量出版,很受欢迎。在美国读了一学期高中的经历,让朵朵学到不少,经过思考她最终决定回国上学。虽然不是一帆风顺,孩子们最后都顺利告别初三,升到自己喜欢的高中,健康成长。

    45集的电视剧,三个家庭各自的矛盾冲突,还有方圆和文洁事业上的波折等, 都反映了当前国内大城市一些人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孩子们出国、回国……大人闹矛盾、又化解、离婚、复婚……有苦涩,有浪漫,有欢乐,也有眼泪;这部剧既有少男少女们的青春活力,也有成人人到中年的困惑和思考,特别是是否送孩子出国的问题。这是部亲情浓郁,也让人思考的电视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 流泪真是易于排毒,对身体好. 嗯,有不少好台词.很高兴你也喜欢这部电视剧:)
橄榄树,周中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部戏里还有很多精典台词,比如钱是要地下头来捡的,只要心里美,哪儿都是风景等等,我要看第二遍的,就是泪点低,有益于排毒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好! 嗯, 那个校园暴力的确让人害怕. 虽说是个别现象,但若碰上了,结果可太惨了.
山韭菜,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哈哈,小婷好! 知道你忙着锻炼,没时间看剧.其实若是在家室内骑车或室内走步机锻炼时都可以看剧的:)
小婷,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好! 这个剧情已经落了俗套? 看来是我看剧看得太少了:)
惜福,周中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听了松松的介绍,昨晚我也开始追“小别离”了。刚看到,一帮人正纠结着是否送孩子到国外来读书。“邬君梅”的角色,已经因为送女儿到美国读书,被校园暴力摧残的精神失常,太恐怖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好介绍,不过这45集的戏得看多久才能看完哈~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我看了几集,好演员很多,演技也都不错,但剧情好像也落了俗套。 这个剧要是早个十年就是一部非常吸人眼球的好剧,可现在的国内的连续剧太多了,能写的故事都写过了,也没办法。 问松松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嗯,国内孩子出国是许多家庭考虑的问题:)
谢谢冬日鼓励,新周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剧评写的特别好,感觉这个故事很接近国内的生活,我们亲戚中也有这样的情况!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生活好! 很高兴你打算看:)
享受生活,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 我最开始喜欢海清是观看她当导师的“中国好舞蹈”,她演的电视剧,我只看过这一部:)
橄榄树,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 真是很怀念大家一起追剧的日子,真希望很快会有很精彩的电视剧让大家一起追.嗯,这部剧受欢迎跟国内高中生出国的现象分不开:)
婉妮,新周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精彩的点评和介绍,我也要跟看这个电视剧。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看完这部电视剧,我发现自己还是蛮喜欢海青的,等看完在来细读你的评论,必然更有情趣!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少跟剧,《小离别》看了较后面的一两集,就没看了。现在国内高中生出国也是很常见的现象,所以这剧也有普遍意义吧。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cxyz好!握手,握手:)
cxyz,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 特别想知道你喜欢哪些电视剧:)
盒子,周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爱看电视剧, 我也有同样的爱好啊。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开头两集没看下去,来看你说的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 你怎么关门了呢? 早点儿开啊!
默默,新周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剧基本不看,看松松的介绍就行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嗯,真是生活气息浓厚的电视剧,有空可看看:)
小小,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麻辣鸡丝' 的评论 :
麻辣鸡丝好! 嗯,同喜欢黄磊的表演, 很高兴你也喜欢这部剧:)
欢迎麻辣鸡丝来玩,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松松精彩的剧评欣赏和喜欢这样有生活气息,反映真实生活的电视剧,
就好象生活中的你、我、他/她,也要去找来看看:))
松松周末快乐!
麻辣鸡丝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错的连续剧。每个演员都很入角色,尤其是黄磊演得真好,原来不是很喜欢他的戏,是因为他演的徐志摩不是很到位。这部剧值得一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 我现在追剧有时用1.5倍的速度看,不过这样也好也不好:)
东东,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介绍的我一定要看的。现在比较喜欢家庭剧。
只是我追剧实在太慢,上次菲儿介绍的小三,我连跳带奔刚刚看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嗯,很接地气的故事:)
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介绍得好,应该是平实、接地气的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吃出健康,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美眉好! 觉得你太厉害了,三部电视剧一起看:)
美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游客' 的评论 :
哈哈,新游客好!我刚去网上查了一下,现在去美国读高中托福的满分是120分.过去85-90分就行,现在好像分数提高了,要到100分左右.
欢迎新游客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问好宝儿妈妈,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有时间看看。谢谢松松,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的分享!
我正在同时看3部电视剧:《小别离》《太太万岁》《中国式关系》,哈哈!都是我喜欢的演员!
新游客 回复 悄悄话 里面许多瞎掰,比如进美国高中要托福80多分啦等等,不知是编导真不知道还是蒙人。朵朵妈简直就是一精神病。朵朵爸也够呛整天把事情瞒来瞒去。当然,这些或许就是现实生活的写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一点点,后来放弃了,有空再看看,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问好若妖,周末快乐!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听松松这么介绍,好奇了!谢谢分享ing!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 黄磊的确演得不错,不知道你这么不喜欢海清,剧中她也有努力做个好母亲的一面:)
欢迎雨女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有空看看吧,我觉得这个剧还不错:)
点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好! 觉得海清在剧中的表演跟她要演的人物有关,文洁这个角色有些太强势:)
小小月,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觉得这个剧反映的问题还是比较真实的,值得一看:)
晓青,周末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黄磊的演技。但是因为看到海清是女主,就放弃了。海清的声音于我就是噪音。现在,只要有她的。就不只能放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过。谢谢小松的详尽的介绍!有时间也去追一追!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有海清我就看了。她的表演太用力了。或者像尼斯说的那样,但只要有海清,我就不看,所以有幸不去领略她的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我喜欢的演员,故事也好,得看看。谢谢松松推荐。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 觉得是挺反映现实生活的一个剧:)
菲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尼斯上茶:)
是啊,海清在剧里真是太闹腾了.孩子是否出国的事真成了许多家长的最关心的事.
尼斯,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介绍,回头去看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小离别看了几集,内容说明了当今国内现象,我家表姐就有这个问题。

海清真闹腾,她的表演总是跟打了鸡血的似的,不停地吵。

松松写得一如既往地好,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