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做新疆大盘鸡

(2015-08-17 16:32:47) 下一个

学做新疆大盘鸡

     第一次听说新疆大盘鸡还是在一个电视节目上。主持人说起去新疆吃过的一些好东西,其中就提到了新疆大盘鸡。不知我当时是否饿了,一听到新疆大盘鸡这个名字我就怦然心动。可当时主持人也提到别的菜了呀,为什么我就反应不大呢。以前只知道世界上有一见钟情,当时我就怀疑这世上也许还有一听钟情的。当然这个让我情有独钟的新疆大盘鸡就被我默默地记在了心里。

     后来就忍不住好奇去网上搜寻这未曾谋面新疆大盘鸡的佳容,佳肴看上去果然色香味俱全,难怪我一听名字就被吸引。然后呢,自然是去查大盘鸡的做法,发现此菜的用料和做法多种,但都大同小异。再然后呢,就是买菜的时候,我就悄悄地把新疆大盘鸡需要的原材料都尽量买全。再然后呢,就是挽起袖子洗净双手,我要亲自动手,打造一个我心慕已久的新疆大盘鸡。

     从众多的新疆大盘鸡的菜谱中我层层历练,精心筛选,挑出我认为更有作为的原材料和做法,然后就比猫画虎地大干起来。

     经过一阵有条不紊的忙忙碌碌之后,我心目中的佳丽--新疆大盘鸡终于出锅了。我还没尝,就先问老公,你吃过新疆大盘鸡吗? 老公说没有。哈,这可太好了! 不管我做的是否地道,你是没法和正宗的新疆大盘鸡做比较了。

     其实,我真的没必要心虚,真没必要。因为事实上是,老公吃了后觉得非常好吃。我自己尝过后,更是在心中赞不绝口,恨不能给自己连点十个赞。这个菜,有肉又有蔬菜,而且还是有若干种蔬菜。鸡肉和几种蔬菜的香,还有酱香调味料的香不分你我地融合在一起,还真是别有风味。

     虽然我还没有去过令人向往的新疆,但我已经和新疆大盘鸡相见恨晚,相见甚欢,一见钟情,一见倾心,一见如故,一拍即合,一点灵犀,一往情深,一厢情愿,一刀两断……不对,不对,说过头了,要去掉“一厢情愿”和“一刀两断”。反正,我和新疆大盘鸡的缘分不浅

 

图1 新疆大盘鸡

新疆大盘鸡的做法:

主料: 去皮去骨的鸡腿肉 2-3个,土豆4-6个(根据大小来定),青椒一个,西红柿一个,洋葱一个。

调料: 酱油,啤酒,花椒,干辣椒,八角,桂皮,豆瓣酱,冰糖,姜片,蒜瓣。

做法:

1. 所有蔬菜洗净后,土豆去皮切块,青椒切块或粗丝,西红柿切块,洋葱切块或粗丝,蒜瓣切片。

2. 鸡腿肉洗干净切块。

3. 锅里热水烧开,放几片姜片,把鸡块放进去煮1分钟后捞出。

4. 炒锅中放油,花椒煸香后捞出。

5. 锅中放入冰糖,不断搅拌直至化开。

6. 把鸡块和姜片蒜片一起倒入锅内翻炒给鸡块均匀挂色。

7. 倒入适量酱油。

8. 放干辣椒,八角,桂皮,豆瓣酱。(我没有豆瓣酱,用甜面酱代替)。

9. 倒入一些啤酒提味。

10. 倒水没过鸡块, 加土豆和西红柿,加水没过所有菜。盖上锅盖小火炖 20 分钟左右或者土豆到了你喜欢的软硬度。

11. 大火加入青椒和洋葱翻炒2-3分钟,新疆大盘鸡就可出锅了

图2 新疆大盘鸡

 

图3 再上个近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 我其实是杂食的, 吃嘛嘛香~~~
闲闲客, 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松是肉食美人,一直听说,可是直到今天才在小松家看到这个大盘鸡,如果是用走地鸡做的,留一块给我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YouCai' 的评论 :
哈哈, 才哥很会联想:)
才哥, 周末快乐!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手巧!
明白了,这大盘鸡就是上文里鸟瞰的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Gardenia喜欢, 周末快乐!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新疆大盘鸡,做得太好了。
看着看着,口水在不停的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 水沫好! 谢谢你点那么多的赞:)
水沫,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 粉粉, 你梦想的烤羊腿希望在你的梦中能出现:)
粉粉,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ding67' 的评论 :
好奇, 如果这个不是新疆大盘鸡, 那你认为的新疆大盘鸡是怎样的呢?
欢迎danding67来讨论新疆大盘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 唤唤, 这个菜都不馋, 你可真厉害~~~
唤唤, 周中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啊,有荤有素还有那么多料,我点100个赞!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留的俩烤羊腿呢?
danding67 回复 悄悄话 真能误导啊!根本不是新疆大盘鸡。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鸡肉不是我的最爱,不馋!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 有一段时间没见了, 拥抱一个!
谢谢家MM鼓励,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 点点, 原以为只有美人计会让人丧失理智, 现在才明白我很容易被美食冲昏头脑~~~
谢谢点点批评,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 晓青, 我这多的是, 一盘都没盛下, 你尽管享用:)
晓青,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手拉手点赞!
问好手拉手,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鹦鹉姐' 的评论 :
鹦鹉美眉好! 觉得你干事真是干净利索~~~
欢迎鹦鹉美眉来玩,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好! 你要是开餐馆的话, 我要去捧场:)
橄榄树,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美眉好! 看来你是内行了, 下次我也多放西红柿:)
美眉,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小婷点赞:)
小婷,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觉得你能想象出那个味道有多好~~~
菲儿,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好! 哈哈, 这么响亮地名字你怎么觉得不怎么样呢~~~
龄龄妈妈,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 你跟新疆人学的新疆抓饭一定是非常正宗,非常地道的:)
谢谢梅子鼓励,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你很有口福啊, 早就吃过这道菜了:)
尼斯,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erdong好! 我觉得新疆大盘鸡是个很不错的菜:)
erdong,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小小点这么多的赞:) 给小小来一大盘~
小小,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问好开心! 嗯, 新疆大盘鸡拌面非常好吃:)
开心,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aigie' 的评论 :
craigie好! 新疆大盘鸡的传统吃法是和拉面一起吃, 但我觉得用它配米饭或者馒头也一样好吃:)
欢迎craigie来玩, 周中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漂亮,能干的松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来晚了啊,连汤都没有了啊。夸自己是需要勇气的,该夸时就要毫不吝啬,更何况小松夸得是真实的!祝一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人啊,给我剩点鸡骨头没有啊?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香,色香味俱全!赞!
鹦鹉姐 回复 悄悄话 好,端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要是学会做这盘菜,我家就可以开饭馆了,上次那煎饼果子也很诱人啊~~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能吃到松松的大盘鸡,别有一番风味!
在国内时,我吃过,因西红柿放的多颜色较红一些,盖着面,大盘子装着。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诱人的大盘鸡,馋使人了,为松松点十个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里面有啤酒,西红柿,洋葱,花椒,一听就好吃,松松大厨,连新疆饭都会,回头俺也试试。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听着名字不觉得怎样,看见你的照片,觉得你做的真好,不油,惹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晃30年过去,记得我们单位有一对40多岁新疆夫妇,是转业后被安排到单位,女的分在我们科室,他做的新疆抓饭非常好吃,特教了我们,我学着做了,妈妈说非常好吃。今天看到松松的新疆大盘鸡,色,味,香居全。
赞一个,谢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偶想事几天,松松家又有读的又有吃的,太丰富了。
松松厨艺了得,这新疆大盘鸡做的好地道的,在北京时曾经朋友点过这道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俺还是第一次听说新疆大盘鸡,看着好香啊!
也要学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松松写的幽默风趣,100个点赞啊:)))
第一次听说新疆大盘鸡,一看就色香味俱全,赶快来一大盘!
谢谢松松分享,新周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新疆大盘鸡是我的大爱,用新疆大盘鸡拌面,也很好。谢谢松松分享。
craigie 回复 悄悄话 木有面条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 桐儿真会出难题. 我觉得这是新疆的做鸡的方法吧, 所以叫新疆大盘鸡:)
桐儿, 新周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好香!!!
为啥叫新疆大盘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松儿单独给俺扫扫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喜欢, 新周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喜欢, 健康又有营养。谢谢松松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雪花喜欢:)
雪花, 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新疆大盘鸡,我也是第一次听到就觉得好吃,你做的这个看着就勾起我的食欲,端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