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温让心溶化的感觉

(2015-07-18 04:32:58) 下一个
重温让心溶化的感觉
 
再读E.B. White 的《夏洛的网》
 
第一次读《夏洛的网》大概是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在另一个城市工作的姥爷送给我了几本书作为礼物。我自然是非常欢喜地全都读完了。多少年过去后发现,那批书中只有《夏洛的网》的故事情节我还记得。这就是好书的魔力吧,它能让人过目不忘。
 
若干年后,在上小学的儿子从学校带回的购书目录中,我又看到了这本书的英文原版《Charlotte’s Web》。当然毫不犹豫地圈上买下。于是这本书的英文版来到我家。几年后有一次机会整理儿子读过的书,收拾出一大箱子书送人。可我怎么也舍不得把《Charlotte’s Web》送出去。这也是非常好书的魅力吧,你知道你还想读它,你会屡读不厌,它让你爱不释手。
 
最近又读了一遍这本书,依然非常喜欢。这本书不仅仅蕴含哲理,它是有关生死,有关友谊的; 它独特的故事情节,奇特的想象力,生动有趣的描写,也都是能让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重要原因。
 
一个一出生就因太瘦小要被杀死的小猪,因一个8岁的小女孩抗议这不公平的处理而被留了下来。
 
就这么一只纯真无邪的小猪,在鹅的怂恿下居然也试图逃跑。那段逃跑时被追抓的描写,实在是让人忍俊不住。当小猪被几个人和一条狗围追堵截时,农场的各种看热闹的动物也都向它发出向各种方向逃跑的相互矛盾的指示,结果让他晕头转向,六神无主。因为他不能同时既往上坡跑,又往下坡跑,而且,他也不能一边蹦起来一边迂回前进”。它毕竟是一头太年幼的喜欢安静生活的小猪,它最终被一桶好吃的猪食引回了他认为安全舒适的猪圈。
 
别看只是只小猪,他也感情丰富,心事不少。当大雨破坏了他一天的美好计划后,他会郁闷,感到孤独,他会哭泣,还有些失眠。这时他结识了最后能救他性命的挚友蜘蛛。
 
小猪也有他自己都不知道的幽默,当鹅妈妈要孵小鹅而不能跟他玩时,他也会酸溜溜地说“当然,我想你一定不想孵出一群啄木鸟来”。
 
小猪还非常好学,他想跟蜘蛛学织网,结果当然是以失败告终。还有老鼠藏的孵不出小鹅的鹅蛋爆炸等情节,都会让读者情不自禁地微笑。
 
当小猪知道他要在圣诞节被杀死被吃掉的厄运伤心绝望时,蜘蛛夏洛竟然会那么自信地告他: 她会想办法救他的。那么弱小的蜘蛛的超人的自信也是让人刮目相看。而且她也果真想出了不同寻常的方法,而且实施起来对她来说又是那么的简单。她在她的网上先后四次织出不同的词来显示小猪的与众不同。Some PigTerrificRadiantHumble (好猪很棒闪光谦恭) 。这些出现在蜘蛛网上的产生轰动效应的词最终救了小猪的命,让他能安享天年。

在选定Radiant这个词的过程也是非常幽默有趣。老鼠先拿回来一个词Crunchy (香脆脆的) 。这个词当然被蜘蛛否决,不能让人想到烤得焦脆的猪肉啊。于是老鼠又拿回Pre-Shrunk (预先缩过水的) ,这个自然也不行。于是在蜘蛛的要求下老鼠又拿来了Radiant。此时蜘蛛还让小猪在圈里跑了跑,跳了跳,来看看小猪是否闪光。做完要求动作后的小猪居然也可爱诚恳地觉得自己是闪光的。

Humble”是蜘蛛能帮小猪的最后一个词了这个在农贸集市上展示的词也帮小猪获了奖他的未来没危险了,他可以安枕无忧了可产完卵的蜘蛛却再也没有力气回家了小猪和蜘蛛最后的对话让人感动又感伤蜘蛛不图回报地帮小猪只因为他是她的朋友,而帮助小猪让蜘蛛感到了她自己生命的价值。最后愿意为蜘蛛付出生命的小猪也带着感恩的心情照顾着蜘蛛留下的后代,同时怀念着自己的好友。
 
不能不佩服E.B. White出色的想象力,精彩的描写。他把人们带入了一个童话的世界,而这个世界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真实,自然,美好,可爱又感人。它会让人的心绪澄明,又思绪悠远。在White营造的童话的世界里徘徊,就好像是一次惬意的心灵的漫步,一次美好的心灵的度假旅行。它也一样让人流连忘返。
 
《夏洛的网》电子书链接: http://www.dushu369.com/tonghua/xld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 我真是很佩服此书的作者E.B. White, 他有一颗大爱的心, 还有非常丰富的想象力:)
闲闲客, 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小松!你的导读让我爱上这本书了,无论对大人还是小孩子,都是好书,感谢作者,他肯定有一颗大爱的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秋月好!见到你真高兴!《Charlotte’s Web》这本书真值得一看.电影我觉得2006年的比1973年的要好得多.我跟着儿子看过几集Harry Potter的电影,还是挺好看的:)
秋月,周末快乐!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我给儿子借过这本书,我只粗略的翻了一下,电影倒是看了。很有意思的故事。
看来借给女儿看的时候,我应该把它看完。
Harry Potter我给儿子借的同时,自己也迷上了。全看了。电影也看完了。
书很好看,电影和书是互补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只有一点儿啊~~~
特高兴,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erdong好! 和儿子一起读书也只是在他小时候做过, 我也惭愧后来做的不够好:)
erdong,周中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是个好妈妈,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能和他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俺很惭愧,做得太不够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嗯,雪花好!我非常喜欢这本书:)
雪花,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好的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觉得读孩子们读过的书是个好主意,就是怕读不过来~ 他们读的多,词汇量也大. 我以前好像看过LITTLE WOMAN的电影,我家有几大厚本HARRY POTTER的书,从来没想过拿下来读读:)
水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谢谢唤唤鼓励,我小时候好像主要是听故事来着:)
唤唤,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YouCai' 的评论 :
哈哈,才哥的良心大大的好~~~
才哥,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Charlotte’s Web》,我家孩子也很喜欢的一本书,可是我好像没看。惭愧。。。女儿读的书我好像读的只有LITTLE WOMAN。也是以前读过的,后来给女儿买了书后又读了英文版。看松松的书评,忽然觉得应该把孩子们的一些书和DVD看看,比如HARRY POTTER,我们家有全套书全套DVD,我居然一点没看。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松姐姐写的好生动!猜你小时候一定是个讲故事大王。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以后再吃猪肉时,我再也不那么欢快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哈哈,不跟桐儿比了,免得我心虚:)
桐儿,新周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不用谦虚,肯定比我读得多~~~
xoxo
忻州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 谢谢你欣赏:)
婉妮,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美眉! 嗯,书的大概主题思想这篇都提到了:)
美眉,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刚刚读到你这篇文章,文字真好,你可以去写介绍少儿读物的文章。问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读者你的书评,我也大概的明白了书的大概的主题思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mzl9876好!觉得你对此书的评述也非常好,简明扼要,又非常到位,谢谢你的精彩留言:)
欢迎mzl9876来玩,周末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评述的太妙了,好动人,是啊:怀特《夏洛的网》给人的感觉,他的读者,在中国似乎比美国还要火爆。
不是吗?没有威伯,夏洛的网就不会那么独一无二的完美;没有夏洛,威伯也不会闪光至今,同时也警示人类友谊的意义及价值所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 让我们一起去漫步:)
小婷,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真是过奖了, 谢谢你的欣赏和鼓励:)
小小,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上午忙着做别的,所以忘了说我其实读书不是很多:)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松松的精彩书评,去做一次畅快淋漓的心灵漫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点点,松松的书评写的引人入胜!而且精彩有趣,好文笔:)))
心灵美好,写出来的东西也充满正能量,谢谢松松分享!
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你欣赏:)
点点,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松写的这么引人入胜的书评,看过你的书评,就好像看了那书一样!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 这本书一点儿都不难,它的词汇量比Tom Sawyer的要小, 觉得你会喜欢它的:)
桐儿,周末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读了好多书。喜欢读书的人~~~
这本书英语难吗?我今天去lib看看有没有库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 最近比较喜欢阅读:)
橄榄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松松的心,始终被好书滋润着,所以你充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实在是过奖了:)
谢谢杜鹃鼓励,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书评和影评写的一级棒。可作范文。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欣赏和鼓励,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好! 真是非常好的圣诞礼物,龄龄一定非常喜欢:)
龄龄妈妈,周末快乐!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把此书作为圣诞礼物送给龄龄,哪一年倒是忘记了。
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真是非常喜欢这本书,小时候读过后就深刻地留在了记忆里,再读仍然喜欢依旧.
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女儿小时候会读书时的都一本书,她的最爱。松松厉害,竟然小时候就读过可以和儿子一起分享,多好的母子情啊,羡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