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中欣赏好诗词-《中华好诗词》2015/4/18

(2015-04-22 17:08:35) 下一个
笑中欣赏好诗词-《中华好诗词》2015/4/18

     看了2015/4/18日的《中华好诗词》,除了一如既往地欣赏古诗好句,并佩服诗词爱好者的博学博知和好记性外,最末上场的重庆大妈的东北话又让憨笑系数比较低的我忍不住地笑。

     刚出场时的第三位选手身穿一件绿色的连衣裙,身段苗条,亭亭玉立,白皙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披肩的长发……大家连连夸是大美女。等到人家自我介绍已经退休时,换了谁都会好奇地问年龄。原来绿裙美女都已经50岁了。如果她不自报岁数,怕是谁也猜不到的。

     她明明是重庆人,四川长大,可口音却是浓浓的东北味。原来她上的子弟学校的同学们多是从东北哈尔滨来的。真是什么样的环境培养什么样的人。

     等她被问道《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是苏轼在哪天的夜里写的,让从“正月初一,正月十五,正月二十”中选答案。大妈先用东北话来一句,“妈呀,这几个日子都挺好的。”把大家逗得,马上有人就说,“这是四川人吗?”“这个忒东北了。”

     不像好诗词中的其他选手每次击败一位守关者,都会微笑或自信地说继续下一个。人家重庆大妈却用东北话说“再玩会儿呗。”怎么能这么随意地潇洒。大妈第一次选人的时候还用东北口音说,“我选那个,我选那个谁”,哈哈,到底选谁啊,看来卖萌不在年少,有萌谁都能卖。

     等她把田源弄掉坑了,选人时还埋怨喻恩泰不积极,没有像别人一样向她抛媚眼,做小动作……,然后同意王凯说的: 喻恩泰是“恃才傲物。”结果还是没选诗词能力最强的喻恩泰,让台上的人都怀疑她是否说过相声。

     最逗的一次是在回答文天祥的《正气歌》中“为严将军头,为稽侍中血”中“稽侍中”是谁的问题,让在“稽康,稽绍,稽喜”三人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人家大妈说知道稽康是竹林七贤里的,然后就特无辜特有派儿的东北话问,“稽喜谁啊?”。主持人凯哥马上用东北话反问,“问谁呢?”,弄得守关的人都笑弯了腰。就是,该是谁问谁呀。

     大妈每次选人还都有两句诗在先,把选的人描述一下,像每次开场时每位入场的守关者的开场白似的,也让人觉得特有才情,非同一般。比如,她选颜丹晨时就说: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而选周群时,她说: “一枝红艳露凝香,会向瑶台月下逢”。她把两首诗中的两句放一起了。

     不过大妈背诗时,有时会把某句中的某个字弄错,或颠倒顺序,但在主持人王凯的追问下,最后也能给出正确答案。被追问急了,她后面又答对了,还会冒出一句,“哎哟我的妈呀,你吓死我了。”

     重庆大妈的这段视频中后来一直有“退休女工用‘诗词’养颜”的竖文显示于屏幕右侧,原来背诵诗词还有这等功效。那,那我就不在这儿罗嗦了,我得赶快去找本唐诗,躲一边背去。不管最后能不能弄个不会做诗也会哼,至少也要弄个永葆青春呀。这可是不花钱就能美容的买卖啊,多合算啊。我忽然发现我怎么也会变得财迷心窍了呢。

1 退休女工四川德阳的王剑桦

2 稽喜谁啊?

3 被女工描绘成“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的颜丹晨。

     图4 被女工描绘成“一枝红艳露凝香,会向瑶台月下逢。”的周群。

5 《中华好诗词》主持人王凯
 
 《中华好诗词第三季》2015/04/18的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嗯,节目真不错.
问好闲闲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节目,50岁仍然美丽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 别说,王凯还真是和孟菲有点像,但比孟菲胖多了.
家MM,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 节目不错,我也没看全,但是挺喜欢的.觉得还是自然的美容比较好:)
桐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这活太难了,干不了~
唤唤,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 没见人家的身份证~
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 我也是很佩服那些参加的人,博学强记.
尼斯,周末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大妈真年轻,后面那个主持人像孟非啊。我也喜欢诗词。谢谢分享这个节目。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经松松一说,这个节目好看,定要看看,感觉很有趣。
保持年轻?botox呀~~~~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松姐姐来活了,快去人肉一下绿衣女人,花爷爷要看身份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身份証明嗎,不信.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看这个节目,看样子只看不行要背诵诗词可养颜的作用。

很喜欢中华好诗词,各个都那么有才,很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 我也是看了这个才知道背诗养颜,估计背诗至少能使心情愉快,起些养颜的作用吧.
叶子,周五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是啊,人家很会保养,一定心态特好.
菲儿,周五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圓圓好! 谢谢你点赞:)
圓圓,周五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贝卡好! 是啊,人家真是显年轻,该是跟背诵诗词有些关系:)
贝卡,周五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 我也是特别佩服很懂诗词的人.
点点,周五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绿衣女士50岁了?不会吧?她看着真年轻.
哈哈,原来,背诗养颜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真好玩,绿女士也太年轻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美女美诗美文,不赞天理不容,顶顶顶!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撰文介绍《中华好诗词》,真的没有想到绿裙美女都已经50岁了,看起来,真年轻。以前只知道”书中自有颜如玉“,今天才知道背诵诗词可养颜。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四川人说了一口东北话,教育的力量啊!哈哈。小松真是好雅兴啊!一向佩服很懂诗词歌赋的人!祝小松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杜鹃好!是啊,开始谁也没想到她已经50岁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介绍。绿衣女士50岁, 看着真年轻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