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现学现卖 - 烤鱼和麻婆豆腐

(2014-05-17 15:37:28) 下一个
现学现卖 - 烤鱼和麻婆豆腐

            周末又到了。觉得周末的时间就是用来休息,学习,娱乐和折腾的。

            既然晚上睡得香甜,只有一两个梦来造访,白天精神还不错。休息可以暂免。暂时学习的热情不够高,娱乐可留在晚饭后,那就折腾好了。

            大的东西咱也折腾不动,小的东西也不值得咱折腾,不大不小的好像就是做饭了。那就折腾吃的吧。

            恰好从文学城的博客首页看到石一刀的【孜然五香“烤”鱼】微波快捷版,觉得很有尝试的必要。况且某次参加活动最后抽奖得了一个电烤锅,不用也是让它闲着,何不让它一显身手,名副其实地用它烤鱼好了。

            看看人家的菜谱,用的是鳕鱼,可家里只有罗非鱼片,那就用罗非鱼顶上。从冰箱了拿出三片化上,估计三片加起来应有500克了,是人家菜谱上的两倍,于是所有原材料加倍。按着原方子照猫画虎,还目标明确地去超市把家中缺的调料买全,用烤锅代替微波炉也顺利地烤出来了。

            小儿评价,不咸但是够辣,好吃。老公主烤,待鱼出锅后,用筷子夹了一块锅内剩的残渣放入口中品尝,立马辣得赶快找水。他夹的那块正好全是佐料的混合物,没有鱼肉在里面,不辣才怪。到老公吃时,他把鱼片上的所有佐料尽可能地拨去一边才送鱼入口。他被辣怕了。待我自己品尝,是有些辣但各种调料的香味也在里面了,很好吃。三人中有两人喜欢,这烤鱼就算折腾成功了。

主料:
罗非鱼片,三片,约500克(图1)。

“烤”料:
1 tsp 孜然粉
1 tsp 红辣椒粉
1 tsp 蒜粉
1 tsp 花椒粉或黑胡椒粉
1 tsp 淀粉
1/2 tsp
2 tbsp 白葡萄酒或米酒或苹果酒(我用的花雕料酒)

佐料:
1. 香菜叶4、5根切碎。
2. 小甜红椒两个切碎。(图4是切碎前的香菜和甜椒)。

烹饪:
1. 把所有烤料加入一个容器 ( 2) ,再加入酒拌匀.
2. 将烤料涂裹在鱼片上(图 3). 注意戴橡胶或塑料手套保护手。
3. 将鱼片放入电烤锅中烤熟出锅(图5)。
4. 撒上香菜和红椒上桌 (6).

1 三片罗非鱼

2 所有烤料

涂裹了调料的鱼片

香菜和甜椒

在烤锅中的鱼

成品烤鱼

            今天不仅折腾了一个烤鱼,还弄了一个麻婆豆腐。久闻麻婆豆腐大名,也从网上搜到菜谱,何不今天一试,也与名菜交回手。

            于是同样是照猫画虎。但因用的菜谱是调料适量版,每种调料都没给出具体分量。于是发挥自己的估计能力,每种估计着加。最后也象模象样的端到桌上,看上去非常好看并且诱人。赶快请老公鉴定味道,老公说,我没吃过。只好我亲自鉴定,结果想起来我以前也没吃过。但我觉得味道不错,至少每种调料都是按照原方来的,估计不会差到哪去。既然没人能做出正宗的鉴定,我觉得好吃,那就也算成功了。(其实真的不错,晚餐时小儿又要吃中午剩的鱼和麻婆豆腐,他都很喜欢。)

材料:
豆腐500克,瘦猪肉200克,小葱30克,郫县豆瓣酱。姜。蒜。酱油。油。淀粉各适量,花椒粉。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
1豆腐切小方块,姜。蒜拍碎切成末,小葱切成葱花。
2猪肉切成末;淀粉调成芡汁。
3锅中放油,开火烧热,下入肉末。姜末。蒜末和豆瓣酱,炒香。
4加入适量清水和酱油。盐。白糖。味精,放入豆腐,轻轻翻炒片刻。
5大火烧开后,转为小火,盖上盖子焖烧5分钟。
6兑入芡汁,撒入葱花和适量花椒粉,略翻炒一下即可出锅。

7

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谢谢贝卡鼓励,问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幸福的一家人,看到松松精湛的厨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廉幽梦' 的评论 :
问好美丽的幽梦:)
幽梦,周末快乐!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谢谢松松无私分享菜谱,也用你的方法试试。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问好藤禅!喜欢你拍的游记,片片好,音乐美,好欣赏!
谢谢藤禅鼓励,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上面回复错了,应该是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美眉!我们这里香菜还真不贵:)
谢谢鼓励,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我用的是老豆腐,估计您用的是嫩豆腐:)
谢谢介绍銀鱈魚的做法,感觉很好吃:)
花甲老翁,周三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周末折腾的菜太棒了:),看着都香,两个菜都简单易学,有时间来试试。

问好,周三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好像都能传过来一样,好手艺啊。
我们这香菜很贵,一百日元一棵,都不舍得买。羡慕你的用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我是不懂煮菜的,我是看見你照片上的豆腐切成四方小塊,
和香港菜館吃到的不同,才說說南,北方的不同,而我有回用冰鮮的
銀鱈魚用醬油,豆粉,花生油醃了下鍋煎香,女兒吃到讚不絕口,我想
想成功之處是在於用豆粉,和油加上大火封存魚的鮮味後,再小火慢慢
煎香得來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其实我心里很佩服你的巧手:)
亮亮妈妈,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看来花翁对麻婆豆腐很有研究:)
花翁,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问好小婷!孩子们在新加坡成长真是不错:)
小婷,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哈哈,抱抱最近辛苦忙碌的桐儿:)给你上鲜桃,上西瓜,消暑解乏:)
桐儿,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都是下饭的好菜!看着就香。松松巧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食指大動,沒有得吃,只好吞口水了,烤魚如用上銀鱈魚,更加一流,
麻婆荳腐,是用水豆腐(豆腦花)做的 ,那是用來淘飯吃的,比咖喱還勝一籌呢.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新加坡的学校教育不只注重学业成绩,对于孩子的道德品格及价值观的教育也很重视,全面发展对于孩子将来的做为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tern2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了。坏松松。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咱不许这么馋人的,这不是乘人之危嘛,知道俺忙的要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叔丁鼓励:)
在朋友家见过你,欢迎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行' 的评论 :
问好步行!想象着你的印度风味的烤鱼,一定很香:)
步行,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可以更贤惠~~~
新周快乐!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烤鱼山寨得太有水平了!
步行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很像样。以前我学做的烤鱼,是印度风味的,和你这个类似,不同是调料多放很多很多,把鱼完全糊起来,然后烤。也很香,我喜欢吃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咱不许这么贤惠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谢谢含嫣鼓励:)
含嫣,新周快乐!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辣味烤鱼,麻婆豆腐,都是香香辣辣的,食指大动啦。

松松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周末的时间总是不够折腾的~~~
美丽,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过奖!你要烤鱼可以试试鳕鱼,原菜谱是鳕鱼。我也喜欢加了孜然的烤羊肉串,味道那个香:)
雪花,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小日子折腾得, 挺美:)
妹妹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是厨房高手,喜欢那个烤鱼,不复杂又很美味,我收藏了,下次要试试。我和我家的都爱孜然,以前只用在羊肉上,用在鱼上是个好主意,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的鼓励和支持:)
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燕好!其实我吃辣水平有限,还没有吃过真正的川菜,自己做的放的辣酱少多了:)
燕燕,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的周末菜肴,对我几乎是每周一定要看的地方,哈哈。烤鱼看的很有食欲,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在松松这里是美味佳肴。豆腐我很少吃了,在你这里解解馋。周末鱼块!(符合事实)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北方人也是✫辣✫妹✫子✫

看上去很有食欲,松松粥蘑鱼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xianwan' 的评论 :
谢谢baixianwan的指点,问好!:)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正的麻婆豆腐太辣,您不是四川人或湖南人,肯定没法吃。川湘因气候潮湿,人才会吃许多辣椒。肉末豆腐很好吃的,我也常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ixianwan' 的评论 :
哈哈,专家来了,那就请多指教了~~~
欢迎baixianwan来访,周末快乐!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在我这个四川人看来,您做的不是麻婆豆腐而是肉末豆腐嘛!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好,听特高兴的,多放香菜~
特高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花雨' 的评论 :
谢谢花雨鼓励,很喜欢你的动听的歌声和拍的风景美片:)
花雨,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问好小婷!其实我们家也不常吃辣,偶尔做一次,要做好有不同反应的准备~
在新加坡这么小的孩子就有去扶贫,觉得新加坡的教育还挺不错的。
小婷,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真是香到一块了。我的麻婆豆腐不是特别辣,觉得是辣的恰到好处,哈哈,反正吹牛不上税~~~
点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丁庄秀园' 的评论 :
哈哈,丁庄,真不好意思,一不小心就干扰了你的减肥大计:)
丁庄,周末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多放点香菜。香菜好吃,:)
思路花雨 回复 悄悄话 好香啊!闻到美味了!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松松,你的周末过得好充实呀,好吃好喝,还有娱乐节目。这烤鱼一定辣翻了,放了那么多辣的调味料,我只有浸在开水里去一下辣才可以入口了,豆腐我总是爱吃的。
这个周末儿子的学校带领他们去柬埔寨扶贫,家里少了小人,好冷清的,这下我更加羡慕松松家热火的周末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呀,都香到一块去了!没准也辣到一起去了。嘿嘿!周末就是大练兵的时候,也是享口福的时候。祝好!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完了,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减肥,今天没有放开吃,这一看口水直流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完了,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减肥,今天没有放开吃,这一看口水直流啊!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完了,现在我的首要任务是减肥,今天没有放开吃,这一看口水直流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