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荠菜馄饨

(2014-03-08 05:58:42) 下一个
荠菜馄饨

            记得我上中学的时候只吃过为数不多的几次荠菜馅饺子,印象却非常深刻。其中的原因不只是荠菜特有的清香,更是因为它的来源特殊。

            荠菜在当时还是一种野菜,市场上根本没有卖的。在冬天刚刚离去,天气转暖,一场春雨过后,荠菜便会争先恐后地从土里冒出来。带齿的叶子向四周伸展,生气勃勃。可用不了多久,它们就会开出白色的小花。开花后的荠菜就算老了,不会再被选为做馅的原料。

            就在我中学时代的某年春天,妈妈从同事那里得到消息:某处荠菜很多,做馅很好吃。于是到了星期天,妈妈就带着我到野外挖荠菜。那时春日暖暖,春风徐徐。在野地里挖荠菜着实是快事一桩。挖好的荠菜回家洗净,要用开水烫过才拿去做馅。记得好像很小的荠菜都不用剁,直接加在肉馅里就行。煮熟的荠菜饺子,咬一口,荠菜的清香便在齿颌间扩散,那个惬意。以后的春天,大家各自忙碌,好像就把挖荠菜的事情丢置一边。那野外的荠菜自然可以撒欢儿地疯长,开花变老。至少不用担心我们一家再去挖它们尝鲜了。

            前段时间去奥兰多的中国店,竟然在冷冻区发现了冷冻荠菜。学生时代的情景便从记忆中浮出海面,马上拿了两袋放在购物车中。可回家后,等将所有食品放入冰箱后,挖荠菜的故事连同新买的荠菜也一并被束之高阁,抛在脑后。

            直到那天看到网友小婷的菜肉云吞,立马觉得当天的晚饭白吃了。一种饥饿感凭空袭来,恨不能马上吃碗云吞。不好意思地说,那不是真饿,是馋的。于是到了周末的早晨,迫不及待地从冰箱里翻出一袋冷冻荠菜,两袋冷冻馄饨皮,一盒猪肉馅。要精心地准备一场晚间与荠菜馄饨的温馨会面。

            接下来的事自然是包馄饨了。因是第一次买荠菜,还不知道包装袋中的荠菜是什么样子。生的?熟的?整的?散的?等到下午梆硬的冷冻袋变成带着水珠的柔软时,我就象新婚之夜的新郎挑去新娘头上的盖帘一样,怀着好奇的心情,用剪刀剪开了包装,倒入大碗中一看,原来是方方正正整成砖形的烫过的荠菜。觉得不用洗就可用,但还是过了一遍清水。挤去水分的荠菜在被切碎时,荠菜特有的香味猛然扑鼻而来。好熟悉的味道啊,已经久违多年了。

            晚饭时,煮好的荠菜馄饨加上汤水和调料,夹一个放入口中轻嚼细咽,那荠菜的清香便再次在齿舌间萦绕。那是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好美啊!

具体做法:
1.         1。一磅猪肉馅加葱花,姜末,盐,酱油,香油拌匀。
2.         2。切好的荠菜加入肉馅中拌匀。
3.         3。用买好的馄饨皮包馄饨。
4.         4。将馄饨煮熟。
5.         5。我用的调味料:葱花,醋,酱油,香油混合在一起拌匀。
6.         6。馄饨盛入碗中,根据自己的喜好,加汤或不加汤,加上调味料,开吃。本来汤中可加些紫菜和虾皮提味,不巧当时家中这两样都没有了,况且此次主角是荠菜,所以就省了。

几张图片:
1:化开的还未打开包装的冷冻荠菜

2:倒入大碗中的荠菜

3:用的馄饨皮

4:切好的荠菜加到拌好的肉馅中

图5:包好的馄饨

图6:煮好的馄饨

7:馄饨汤和调料碗

图8:再看盘馄饨

图9:来个近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含嫣' 的评论 :
觉得含嫣很会吃呢:)新鲜的荠菜肯定是味道更美了~
问好含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嗯,整齐排列的样子看着多舒服啊~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哇,荠菜馄饨我们常吃的呀,非常鲜美。松松配料精致哦。

可惜这里超市只有速冻荠菜,从前在国内有新鲜荠菜,更是鲜得不得了。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些馄饨排得整整齐齐的样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阿松好,祝你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油炸馄饨,肯定美味!
君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好!看上的,喜欢的,你就随便拿。你拿的越多,我越高兴:)
玄米,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红旗好!能自己种菜最好不过了,想吃啥就种啥:)
红旗,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松松,馄饨放这么长时间,我一般都是用油炸一下,别有风味,呵呵。
松松周末愉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阿松,你这里高朋满座我都不好意思吱声,悄悄地拿个花馒头,捎一碗馄饨一走了之,我知道你不会介意的。
花馒头让我佩服,我还没做过呢。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没见,松松成美食家了。正准备这周种茴香,去年收了几次饱了饺子。等以后汇报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紅嘴鴎喜欢就多来一点:)
问好紅嘴鴎, 周末快乐!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包得真好,来一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问好尼斯!知道你素食,上海女孩提到荠菜豆腐汤,可能你会感兴趣:)
尼斯,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我怎么也看不出来哪里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小婷喜欢就随便拿哈~
问好小婷,周四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阿松好,荠菜非常好吃,我妈特别爱吃,可我不吃肉,可能就差一些吧。

问好阿松!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说那馄饨白白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的像松松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再来一碗荠菜云吞,祝松松 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谢谢美丽鼓励,问好并祝新周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这馄饨, 包的丰满漂亮:)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问好藤蝉!挖荠菜的队伍里又多了一个伙伴:)春天挖荠菜的确美好快乐~
藤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原来你也有挖荠菜的经历:)我这馄饨很多,随便吃哦~
小小,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问好君子!看来喜欢荠菜馄饨人不少:)
君子,新周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刚吃完茴香包子,又有荠菜馄饨吃了,真好!
松松这馄饨包的真漂亮!荠菜馄饨是我的最爱,小时候春天漫山遍野都是荠菜,提个篮子和小伙伴一起挖荠菜,是春天的一项活动呢。现在是挖不到了,这里华人超市的冷冻荠菜质量没有你的好,看你的荠菜肥肥的,一包还挺出货,呵呵。
谢谢松松分享,祝春天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新週快樂.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周末外出了,荠菜馄饨还有木有啊,这是我很喜爱的哦!
松松文字很温馨,我们小时候也经常提着小篮子去野地里挖荠菜,
那种小伙伴们在一起边玩边挖野菜的情景很快乐美好,比吃荠菜还开心呢!
美好的回忆,谢谢松松分享,新周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做过荠菜馄饨,鲜,好吃!
谢谢松松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的想象力真让人迷惑~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这馄饨包得耐人!和松松一样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识途' 的评论 :
学习了!谢谢老马分享经验。
我小时候我们那没有卖馄饨皮的,家中包馄饨都是自己擀皮。我家在北方。现在有卖的了,方便了许多。
新周快乐!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实际上,包馄饨还是有些小手段的,我这里说出来仅供南先生参考:

一、馄饨的馅子拌盐以后,搁置一会,再用手绢或纱布包着挤干,这样馄饨就不会烂皮。实际上,市售馄饨皮是压得很紧的,恐怕不是手擀皮子比得上的。手擀皮子就是一个“厚”字,吃口不会好。我在上海生活这么多年,没听说谁家自己擀皮子包馄饨的。

二、包馄饨时,在馄饨皮上抹水时,要成“凵”形,然后再对折,用手压紧边缘。可以稍放一会再“弯曲”成型,等待边缘粘住,变得比较结实了。这样做的目的,如同包饺子一样,为的是煮的时候不让馅子或馅子里的汁水流出。馄饨煮完,汤水还是清的,这就是好手。

三、包好的馄饨,如果要等人回家,搁置一会,不要把馄饨直接放在案板上,馄饨与案板之面可以垫一张paper towel,光面朝上。这样处理可以在较长时间不破皮。简单吧?当年我是从“隔壁好婆”那里学来了。

仅供参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是这样的啊?奥兰多的中国店离我家不近,但却是东西比较全的比较大的离我家最近的中国店。我们不常去。勤快的时候也是一年半载才去一次。每次去都是按写好的单子找东西,并不仔细察看所有的货品。所以,我是前段时间才在那里发现荠菜的:)
欢迎labo88来玩,周末快乐!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冰冻 ji cai 中国店15年前就有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证' 的评论 :
听上去很诱人啊!
谢谢数字证介绍,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ghaigirl98' 的评论 :
谢谢上海女孩推荐,有空试试:)
周末快乐!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荠菜肉丝炒年糕,也是上海人喜欢的点心。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还可做荠菜豆腐汤,也是非常鲜美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马识途' 的评论 :
哈哈,松不敢断人生路,破人之功~ 这之前实在是不知有这样的言论,就如此包了。
实在是佩服自己擀馄饨皮的人,没些力气的人是擀不好的:)
问好老马,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远方好! 我们在馄饨汤里会放些紫菜和虾皮,但这两样当时家里都没有了,就省了~
问好远方,周末快乐!
老马识途 回复 悄悄话 我说南山松,你不是在断人生路吗?!文学城论坛有一位能人,断言市售馄饨皮包馄饨皮易破,包不好,非要大费周章自己擀皮来包馄饨不可。你的成果,不是在破人之功吗?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包得好漂亮!我最近也喜欢包馄饨,只是没有包过荠菜馅的,哪天试试。另外我还习惯在汤里放点菜,像菠菜,白菜,紫菜,从小我妈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也习惯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问好小婷!我还是看了你做的云吞忍不住做的。不知新加坡是否能买到荠菜,希望小婷也能一饱口福:)
小婷,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刚起床,就被松松的荠菜云吞馋到了,想念荠菜的清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晴!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包得好漂亮整洁,想起小时候的馄饨岁月。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姗姗要喜欢,就请多吃:)
问好姗姗, 周末快乐!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这个好,我最喜欢吃荠菜馄饨了。包的真漂亮,我想吃。。。
谢谢松松的馄饨,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relot' 的评论 :
好像有些像,但开花不一样。荠菜开白花,蒲公英开黄花。
问好sherelot!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2' 的评论 :
也许他们遍布中国大地?
欢迎水2来访留言:)
sherelot 回复 悄悄话 这荠菜和蒲公英长的差不多?俺是北方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R' 的评论 :
中国北方也有,看来它们很容易生长:)
欢迎JNR来玩:)
水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NR' 的评论 :
江苏也有,从小吃过很多。
JNR 回复 悄悄话 Qi Cai only grows in shanghai and hangzhou area, l love it very much...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好啊,回味一下荠菜的清香,真是挺好:)
欢迎惜福来玩,问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啥时俺也做一个。 老公是上海人最好这口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啥时俺也做一个。 老公是上海人最好这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羡慕rancho,自己种菜。我们倒有个前后小院,开放的,都是草坪,小区里没人种菜。
欢迎rancho来玩,问好!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若你有菜园子,可以种荠菜,我们昨天就收获了一篮荠菜做的荠菜小笼包,也是前两天在文学城看的菜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这么温馨的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发现有人好贪婪啊~~~
特高兴,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包的好漂亮。文字写的也美。那一股清香跃然纸上。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里没人。全归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