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犰狳

(2011-07-30 09:24:31) 下一个

犰狳
 

    今天散步第一次在小区内见到犰狳。当时还不知道名字,只见两只小动物不停地在草地上埋头吃东西,边吃边移。怕惊动它们没敢走得太近,可后来发现它们对我并不是特别敏感。回家后,小儿一眼就叫出了他们的英文名字(Armadillo)。查资料时,知道它们本是昼伏夜出的动物,难怪很难见到,估计它们白天的视力也不是那么好。
 




 
 



 
 



 
 



 
 



 
 


 
 
 

    以下资料来自网络。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A%B0%E7%8B%B3%E7%A7%91)
 

    犰狳科是唯一有壳的哺乳动物,生活在中、南美洲和美国南部地区。它们的壳分三部分,前后两部分有整块不能伸缩的骨质鳞甲覆盖,中段的鳞甲成带状,与肌肉连在一起,可以自由伸缩。尾巴和腿上也有鳞片,鳞片之间还长着毛,腹部无鳞片只有毛。犰狳科口中牙齿数量很多,但都很细小。犰狳科是貧齒總目有甲目的一科。
 

    犰狳是美洲的特产。犰狳科是现存贫齿總目中种类最多,分布最广的一类。犰狳科栖息于不同的生活环境如森林、草原和半荒漠等。
 

    犰狳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繁殖,并且每胎都生4只。九带犰狳是打洞好手,能在两分钟内消失在坚硬的土地裡,大部分犰狳居于洞中,夜间出来活动,犰狳长得虽威武,但它们生性胆小,一遇天敌便钻进洞内,如果来不及,便卷成一团,以坚硬的鳞甲保护身体。
 

    犰狳的胃口好得很,几乎什么小动物都吃,主要吃昆虫。一只九带犰狳一年要吃掉100公斤昆虫,其中害虫要占四分之三,同时还吃腐肉、毒蜘蛛、蝎子和蛇等,它们对农作物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我们这的林子大啊~~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边怎么什么都有啊?

下一次,一不小心,没准就拍到恐龙了。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小声音,我一开始也以为是穿山甲,回家一查不对头,问了小儿才找到人家的真名:)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长见识了,第一次见到这种小动物~~~,有点像穿山甲:)

更惊奇的是,这么难得一见的小动物竟然在松松散步时碰到,真羡慕松松那里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豆红的评论:

红豆,不是天天都能碰上,比动物园可差多了~

天天快乐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他们大概是这里的土著,肯定纳闷这些两条腿的家伙怎么都跑这来了~~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它胆小,才松了一口气。。。

阿松啊
羡慕你呀,天天免费逛动植物园哈,我们都跟着你受益匪浅啊!!!

嘿嘿。。。

新的一周快乐呀!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wa,第一次看到,长见识,长见识

小区里咋会有这些小动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UU,我要不是见到了它,拍下了它,也不会去查它的姓字名谁呢~
5忧 回复 悄悄话
哇,阿松不科普一下,我是真不认识这动物,也不知这两个字的发音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其实也不认识他们,要不是小儿知道它的英文名,我是找不到中文名的~~~ 名字发音是“求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犰狳”念“求鱼”,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心,食蚁兽没铠甲吧?我开始以为是穿山甲,后来以为是食蚁兽,等小儿告诉了英文名字,才知道他的学名,好不容易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天,你们那儿很象是野生动物园啊!
我们北方人连这玩意儿叫啥也不知,更不认得这两个字了!
苏mm,我来晚了~~~~~咕咚一下坐地板上了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板凳都没了,席地而坐吧~~~

从没见过,管他是穿山甲,食蚁兽或者犰狳,都不敢多看,汗毛竖起来了~~

怎么念?念半边吗?~~~~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松你拍的太棒了,我以为是穿山甲,去股沟一下穿山甲的鳞比这个粗大,也没这么大耳朵。不过都是食蚁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言又差咦。不是食蚁兽,食蚁兽没有铠甲~~~

你还得好好看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乖乖,的确没看仔细,食蚁兽吧,你看我一着急跟杜姐占沙发还出错,干脆把板凳也占了^_^ 保证杜姐坐稳,不失望。

不敢再看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你再仔细看看,这和穿山甲不一样啊。我开始也以为是穿山甲,后来去网上查,穿山甲没耳朵~~

哈哈,我还犹豫了一下要不要加胆小者慎入呢~

周末愉快!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穿山甲,爱吃蚂蚁,爱在别人家草地上挖地洞刨坑,
下雨天过后行动最多,反应有点迟钝,road kill最常见的咚咚
国人视之为宝,大补特补的,据说,反正送我也不要,呵呵

不行,不能多看了,头皮发麻,哈

天闷热,注意避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