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鹮(图)

(2010-02-06 12:38:37) 下一个

白鹮

今天是命中注定要与白鹮(huán,White Ibis)见面的日子.在散步的路上竟遇到他们四次.

第一次是在那永远充满希望的水边.远远地看到有两只白鸟在湖边觅食,我便和往常一样不由自主地脱离了大路被引向歧途.刚悄悄地拍了两张,他们就意气昂扬地腾空而起.我顺势拍了一张飞行的照片,然后就是锲而不舍地跟踪追.见他们落于几十米开外的草坪上,便马不停蹄地奔了过去.才偷空拍了两张,便又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远走高飞了.

于是我掉转马头,返回正路.顺手对着湖中的野雁抠动了几次扳机,就离了湖畔,准备奔树林而去.可刚到路口,见远方路对面另一处大草坪上有两只白鸟,疑是刚才相遇之.便改变航道又跃跃欲试的朝他们走去.果然就是他们.接近后不想打草惊蛇,于是按捺住心中的兴奋,站立不动稳健地按下快门.片刻之后,一辆耀武扬威突突做响的摩托车在不远处急驶而过,惊飞了这草中漫步的鸳鸯,让我兴意盎然的拍照也戛然而止.

想着时间不早了,我便放弃了继续追踪的打算,开始打道回家.没曾想,在回家的路上又一次遇见白鹮.一次散步相遇四次,今天不把白鹮的玉照放入博客,还待何时?


1

2

3

4
    下面是摘自网络的一些资料(http://www.hudong.com/wiki/%E7%99%BD%E9%B9%AE)

白鹮长喙、赤颊,体长约80厘米左右。它平时栖息在高大的乔木上,觅食时才飞到水田、沼泽地和山区溪流处,以捕捉鱼、蛙、蝌蚪、昆虫、昆虫幼虫、蠕虫、甲壳类,软体动物,以及小型爬行动物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有时也吃植物性食物。觅食在水边浅水处,也在陆地和海岸上觅食。觅食时常沿着水边慢慢行走,并不时地将嘴插入水中探觅或啄取表面的食物,也常在水边浅水处或烂泥地上,将长而弯弯的嘴深深的插入烂泥中或水中探测食物,有时甚至将整个头部和颈部浸人水中。

在南非,白鹮的食谱十分庞杂,它们对动物的尸体很感兴趣。人们甚至经常见到,硕大的白鹮钻进烟囱里掏吃里边的死鸟尸体。它们是怎样找到尸体的呢?     

大多数人认为,鸟尸在烟囱中腐烂,招来很多腐食性昆虫,白鹮就是根据这些飞进飞出的昆虫找到死鸟的尸体。白鹮这种取食习性,实际上起到为人们清除烟道的作用。因此,白鹮在南非有烟道清理工的绰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阿阮前来阅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儿的鸟类科普扫盲。今天我也见到了白鹮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5忧,谢谢你的盛情邀请,等我下了决心,就给你QQH.

我也觉的前两张很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史花花的评论:

花花,咱们一起学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占上!

喜欢第一张白鹮在波光滢滢的水边,也喜欢第二张,蓝天白云鸟儿在飞翔。

阿松,一霖也注册开心网看歌儿的“刘胡兰”照片了,她和阿小泥都不玩农场种菜游戏,只去看照片,小聊一下天,如果你也想去看照片的话,QQH我哈。
史花花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松继续学习鸟类知识,我现在已经在松这儿认识很多鸟儿啦:)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