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姥姥

(2008-06-02 17:56:53) 下一个

我的姥姥 

          我的姥姥离开我们十一年了. 如果她还活着的话, 今年应该九十一岁了.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 她一直陪伴着我. 她是一个善良且顽强的人. 生活对她来说并不容易, 但即使在最艰难的情况下她也没有选择放弃. 她对我的一生有着重要的影响.

          我姥姥一生生了七个孩子, 只有四个活了下来. 在存活下来的孩子中, 我妈妈是老大, 我还有三个舅舅. 当我最小的舅舅还不到一岁的时候, 我姥姥离婚了. 那是在1949. 当他们好不容易在中国所有的战争中幸存下来, 和平的生活刚刚开始, 我的姥爷爱上了一个和他一同工作的有文化的年轻女性而离开了我那无助的姥姥. 那时我姥姥不识字, 她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抱着她还在吃奶的婴儿沿路乞讨. 一些我姥爷的同事非常同情她,帮助她找了一份工作. 于是, 她便开始在一个幼儿园里照顾年幼的孩子.

          我姥姥在幼儿园里工作时, 便开始学认字. 在我还是小孩子时, 她经常给我读故事,  这是她当年学习的成果之一. 在她工作的地方, 孩子们整周地住在幼儿园. 我姥姥值夜班. 她只能在白天休息, 整夜的不睡觉. 这种生活方式严重地影响了她的健康. 由于她不能得到足够的休息, 她渐渐的得了高血压. 许多年之后, 因为健康原因她不得不提前退休. 她离开了她工作的城市, 搬来和我们住在了一起.

          我姥姥非常爱我们. 由于我爸妈工作很忙, 我姥姥除了总是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外, 还包揽了许多家务. 我姥姥的口才很好, 她有一群和她年龄相近的好朋友. 在她空闲的时候, 她的朋友常来我家和她聊天.

          我姥姥的意志非常坚决. 一件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就是她的戒烟. 当她被诊断出有心脏病时, 医生让她戒烟. 虽然她已经抽了许多年了, 她一下子就戒掉了, 在那之后, 再没有抽第二支烟.

          另外一件我记得很清的事就是她中风分之后得了半身不遂.  她的整个左半边身体都不能自主地移动了. 虽然我妈妈请了一个保姆照顾她, 我姥姥还是自己试着做她能做的一切事. 她每天练习走路. 虽然她只能移动她右边的身体, 她拄着一根拐杖可以到处走动. 就这样, 她又活了很多年.

          简言之, 我姥姥是一个普通的妇女, 却历尽坎坷. 但她克服了一切困难, 从没有向命运低头. 当我回想我的成长岁月, 我姥姥总是围绕在我的周围. 我姥姥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善良的独立的女性, 我永远忘不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好久没见你在这露面了. 很高兴见你来.

其实我常去你那儿转, 只是来去没留痕迹就是了.
zoude 回复 悄悄话 令我想起了我的外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就是的评论:

那,我就替我姥姥谢谢你吧.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啊,我就没见过我姥姥,我们那里叫外婆
姥姥真了不起,比好些个读了书的人强多了,赞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现在是上午 10:49.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你那是几点,你不用睡觉啊?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啊,那我就先不换了。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已经听到有人夸你的新相片好了.
新的旧的我都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还羡慕你有个哥哥呢.
小涵妈怎么有点偏心眼了? 我怎么没看出来呀.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老觉得小涵妈有点偏心眼,呵呵。

我姥姥跟我都没有过什么交集。她也生了很多孩子,活下来的有7个。你能跟姥姥有这么深的感情真让羡慕。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嘿嘿.看那被抱的娃,象我家丫头。就换了。要不我再换回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你怎么换衣裳了,差点没认出来你.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姥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希望如此.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姥姥的在天之灵会因为有这样爱她,敬她的孙女而感到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