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还你们一个美丽的午后

(2008-08-04 05:11:32) 下一个

1999年的春天,当时我刚刚成为一个在校学生,受当地一对老夫妇的邀请,我们一同去瑞典东南部的OLAND 岛旅行,除了沧桑的历史古迹,这个岛屿以野生生态环境、各种鸟类出没闻名。野外依然由冬天的旋律主宰,四处是残存的积雪。当我们开车到达岛上,首先直奔古旧的防御城堡,透过缭绕的浓雾,一个神圣凝重的古建筑定格在眼里,令震撼和寒冷一起冻在了记忆之中。

我想像着它夏季的情景,决定重新再来。再去时已是夏末,这一次是我和爸爸一起去的,而我已经结束了课程学习,准备写论文了。我挽着爸爸的胳膊,像只小鸟一样快乐地有说有笑,树林里只有我们两个人,林边草场上几匹马在懒洋洋地吃着草,阳光照在身上,我觉得那么幸福!我们登上城堡,坐在那里喝茶,吃点心,惬意和温暖一起融在我的生命中。

人的记忆时钟很奇妙,会随时被什么拨过去,周末听到苗苗演唱的Nella Fantasia,歌声中那份圣洁和虔诚,一下子令我重返OLAND的两次旅行,以至于夜晚,我伴着这优美的歌声,再一次到海边踱步,在凉爽的海风中,重温那一幕一幕。

巧的是又在网上看到了红门姐姐自己动手做的桌面,还有她的东北菜,她一句“庄户人家,没啥好吃的”,却让我一下笑逐颜开,帖子里里外外传递出一种实诚和质朴,让我看了非常感动!我素来不喜欢用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界定艺术边界,任何源自真情实感,并以善良为底色的用心之作,都会令我动容,给我一份美的收获,就像苗苗的歌,红门的劳动果实!

当我在这份愉快的情感中流连忘返时,我步入了一本好友推荐给我的书,徐晓的《半生为人》。我一口气就读完了,换来一份遥远的、恍如隔世的感觉。我随之浮想联翩,想到了章诒和的《往事并不如烟》和《伶人往事》,章怡和写的是名人世家,徐晓写的却是曾经在生活中非常普通的一群人,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名字今天也日渐耀眼,但这意义不同。

一个人可以承受疾风骤雨的挑战,甚至袭击,可当上苍把苦难化作不绝的眼泪,一滴一滴、不舍昼夜、连绵不断地去敲打一个人时,心头该留下怎样的痕迹?那些闪闪发光的理想呀,熠熠生辉的梦想呀,为什么总是被现实的滚滚红尘抛弃,又被交接得最快。只是它们会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把你从沉醉中连根拔起,把你摔得特别疼!

这本书读得我心痛,读得我头疼,我思索着那一种善良与另一种善良的悖论。这本书却又令我踏实,令我从容,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一个执着的、坚强的女性,撑着理性主义的纸伞,在风中独立,多少人在她身边来来往往,聚了又散... 我告诉自己,这是一本需要重新慢读的书。

今天我们这里从清早开始就下着中雨,下下停停,伴着我回味着整个周末充满阳光的经历,以及《半生为人》给我的那一个百感交集的句号。书中作者对故友龚巧明写过这样一段话,“她执着追求的人生哲学深深地影响着我,她待人热情、善良、真诚的态度极大地改变了我。时至今日,我仍然感到,如果我在生活中忽略了这些影响,我将无颜面对亡友的在天之灵。”

感谢各位朋友,网上的、网下的,身边的、遥远的,素不相识的、两小无猜的,你们以不同形式给了我这个周末一份美与充实的内容,我也想说,我不可以忽略你们的影响,否则我无颜面对你们,无颜面对自己,谨以此文,还你们一个美丽的午后!

Nella Fantasia,by Amici Fore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好吧,再给你看个很好玩儿的创意:
http://dimchevski.com/journal/tangerine-winter-trees/

别忘了复习 What a wonderful world 一帖,重点记住结论!:DDD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查铺的的评论:
嗯,我讨厌现实中消极、负面的能量,其实讨厌本身也是消极的,所以我会提醒自己、并给自己充实更好的内容,力求在现实中做一个积极的选择!
查铺的 回复 悄悄话 童话 vs. 现实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苗的评论:
谢谢苗苗鼓励!:-)
@苗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扬。读了你的文章很感动。也有同感。“任何源自真情实感,并以善良为底色的用心之作,都会令我动容”说的真好。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门的评论:
问红门姐姐好!真高兴在这里看到你,读你的那几个帖子,特别开心呢!
红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没有华丽的词藻,平铺直叙的述说,沁人心扉。令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