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

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正文

鸡肋一样的生活(六十五)情书

(2009-03-03 01:27:54) 下一个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鸡肋一样的生活(六十五)



情书



暑假快过完的时候,芮返回学校。
一到校,班上的生活委员继军就给她送过来两封信,还诡秘地对她笑了笑。
继军也是家在农村,而且是贫困山区,因此假期一般都留在广州打工,给自己挣学费。不过他为人热情快乐,也愿意为大家服务,就被大家选作了生活委员。

两封信,一封来自文,一封来自秦斌。
芮坐在空无一人的宿舍,宿舍里其他的人都还在暑假中,把玩翻弄着两封信的信封,翻过来,翻过去,竟没有马上要打开看的欲望。
她马上就迈入大四的门槛了。
大学里流传着这样的笑话,说的是大学女生谈恋爱的情况:一年俏,二年挑,三年急得跳,到了四年没人要。
而芮,就要进入没人要的四年级了。

先打开的是秦斌的信。芮的潜意识里还是要将她最珍惜的东西放在最后再打开。

吴芮:

你好!

在同学聚会上看见你,没想到我们一别已是三年。
但是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常常会想起你,想起那个属于我们的夜晚。虽然黑暗,虽然有不平意难珊,但是,幸好,有你的安慰和鼓励。
整个高中,你是唯一让我欣赏的女生,你的美丽温婉,你的沉默淡定,你的出色成绩,将其他的人都衬托得黯然无色。
为了你,我会一直努力。
我希望我的未来是有你的未来,是我们的未来。

致,
礼!

秦斌
*年*月*日

芮读着,想起上一封信他还称呼自己吴芮同学呢,这真是一个自负的男人啊,芮想着,他应该找一个能“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的女人。不过年轻时的秦斌,还是个通体透明,心随意走的人。虽然他有太多的鸿鹄浩荡志,他所想的,也还都是凭自己的努力,努力再努力。芮不忍拒绝他的好意,但是她认定自己并不爱他。当初的那几句安慰之词,纯粹是出于本能,并非有任何非分之想。

从那以后,芮又参加过几次同学聚会,来的同学越来越少,渐渐的,来参加的就只剩下一些没考上大学的,或者只读了三本,专科的同学。这些同学的面孔对于芮来说都是异常的陌生,不得不承认,高中时的眼睛是盯着学习好的同学的。而每每这些同学表现出来的对老师的尊敬,对同学情谊的留恋会令芮感到汗颜,更进一步对那些早已经消失了曾经的优秀学生感到失望。据说他们是鄙视自己的过去的,不管是老师,同学还是学校都不过是曾经照亮他们未来光明之路的一盏昏黄的路灯。
秦斌已经淡出了所有人的视线,包括曾经将他视为掌上明珠的班主任老师。他注定是个孤独的斗士。
只不过数年以后的秦斌成为某著名公司的最年轻的CEO,芮在人丛中仰望他的背影,心中想的是这样一句话:你的未来,不是我的未来。

芮放下这封信,小心地按原样折好,塞回信封,再打开抽屉,放进去。上次他的来信也静悄悄地躺在那儿,她明白如果这一次她再不回信,秦斌的信是永远也不会不期而至的了,他是个绝对不允许自己失败的男人。他会将自己从心口剥除,一丝丝,一缕缕,一层一层,直到干干净净,了无痕迹。

还有一封是文的来信。芮有些犹豫,她承认他还在自己的心上。但是他又令自己心烦。文是自己喜欢的类型,他不如秦斌有心机,会算计,对人也不是那样冷漠孤傲。但是文却又的确是个风流浪子,年少的芮这样认为。芮惋惜于文在静与雅之间的徘徊和蹉跎,她也惋惜雅的悄然转身和静的颓然放弃。也许,那个时候,芮对于爱情,仍然是要求完美的。完美的文却给不了她完美的爱情。

芮:

你好!在同学聚会上看见你,我就知道我不想放过你了。
曾经的错过,是我的错误。
我只希望你给我一个机会,让我修改我的错误。

我想你是爱我的,我能抓住你眼睛里别人抓不住的东西。
我想我也是爱你的,芮。


*年*月*日

文的信比起秦斌的来,更加直接和直白。
这就像他们两个人的性格。虽然都是优秀的才子,以后却走着完全不同的路。文聪明率性,领悟力极强,在自己的领域可以轻易的出人头地。而秦斌,虽然来自农村,却具备一种舍我其谁的与生俱来的霸气,他善于审时度势,借力打力,不轻易言败,却善于调节方向。
芮几乎要被文感动。
但是静的影子总是会影影绰绰地打乱她的思维。有的女人不介意和自己的姐妹,闺蜜抢男朋友,有的人却有情感的洁癖,无论如何,芮说服不了自己,去做个感情的接力运动员。
眼泪滑下来,打湿了信纸。
滴在最后的落款“文”上,字迹晕开,一圈一圈地,像雨水敲打的湖面。

人生是不能回头望的,当芮多年以后嫁到美国,生活中又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的时候,她也许,会在某个失眠的夜晚,想起这两封信,这两个人,还有这两个人承诺的未来。

但是,当时的情况是,芮将两封信都锁进抽屉,同时锁住了自己的这两段爱情。它们,简短如昙花。
深吸一口气,明天还得去餐馆找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多谢阿葵鼓励!

我想情书的问题不大,问题出在写情书的人没有让人心动啊。。。


哈哈,开个玩笑,请别当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浅显的说,为了出国。加上也成了剩女一族,有点病急乱投医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多谢秋雪鼓励!感谢在这里认识大家,一起往前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多谢采心光临,等你的新篇。:)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这情书咋写得象俺的,永远追不到女孩的那种:)

MM是实力派的写手,喜欢。还有一个个动人的,坚强的女孩。俺是蓝的,没办法。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来于辅有什么特别之处,配不上芮啊 蹉跎很可惜啊,尤其是美女加才女!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女人不介意和自己的姐妹,闺蜜抢男朋友,有的人却有情感的洁癖,无论如何,芮说服不了自己,去做个感情的接力运动员”和采心一样非常喜欢这段。为芮的清醒和自制力喝彩!
谢若MM一直以来的陪伴和鼓励,愿MM一切都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女人不介意和自己的姐妹,闺蜜抢男朋友,有的人却有情感的洁癖,无论如何,芮说服不了自己,去做个感情的接力运动员”——喜欢有“洁癖”的芮

所有的爱中,只有爱情是不能分享的

上面那段写得真好

谢谢去看我,已经回了字。问若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tma,的评论:傲了一下,以后蹉跎了很多年,然后嫁给了于辅。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麻糕的评论:
优秀的人也未必适合做丈夫啊。:)
btma,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芮的傲气!
大麻糕 回复 悄悄话 芮太年轻,这两个都很优秀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