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友会

当清风送来一抹草籽的芬芳,我蓦然忘了忧,欢天喜地起来。
正文

有风吹过

(2008-10-08 04:32:24) 下一个

有时候一页书能不能彻底翻过去,自己说了不算的。

这不,我都说跟艾米这一场隔网相遇的缘分,算是尽了,把这场缘分当成一页书翻过去了,就不想再翻回来。我有我的生活,这一页过去,还有很多页别样的精彩,又何必跟一个本不知姓什名谁的网络ID纠缠不清呢?我以为我想明白了,这一页就可以翻过去了,但无奈总有风吹过,偏偏就要把我这本书,翻回到这本来已翻过去的陈旧一页。

我试过好几次翻过这页,无奈风总不止,可见我与这页书的缘分还未尽,只是由很久以前的一场良缘,逐渐变得不那么很令人愉快了。

这些日子有些挂在艾米家草坪上的展览涉及到我,总会有朋友看了,就想到通知我一声,说你也去看看吧,说你呢。我看了,觉得这些提到我的展览内容吧,不怎么符合事实。鉴于这些展览是挂在人家家里的草坪上,我有观看权,却没有撤除展览权,为免于某些对事实真相并不完全了解的读者被误导,我想来想去,觉得还是有必要澄清一下。

当然了,至于澄清事实的必要性,我以前是不知道的,总觉得清者自清,风总会过去,这一页终有风化作古的一天,那些往别人身上乱扣帽子的人,早晚有一天会玩累了,然后去找点别的事情来玩玩。知道我的朋友,总是知道的,不知道的呢,估计也不知道‘歌儿’姓什名谁,我就算出来澄清,人家也未必会花那个时间来看我办的展览,所以也许这根本就是一件多此一举的事情。所以虽然这两天一再有朋友发信给我,说你要是不澄清,就一定会有人误会你,我也没太多虑。不过今天中午,倒是红月给我的一通电话,让我改变了主意。

红月是我的老朋友了,以前推荐她看‘山楂树之恋’,她看了以后说还行,但并没因此就象我一样迷恋上艾米的文字,艾园的跟贴什么的,就更不看了。这些天艾米在自己的草坪上跺脚跺的比较使劲,她家那毕竟是名人的草坪,跺起脚来回声很大,传的很远,连红月都听见了,以为出了什么大事,遂赶去看了一眼,结果发现好几条跟她老友有关的负面展览,吓了一跳,于是打电话来的时候就特意问起这件事。我在电话里大概说了一下,说完之后,突然觉得,既然红月会打电话来问我事实经过,那么难免还会有别的朋友,不明个中底细的,因为这些负面展览对我的人品产生质疑。那些朋友看我在自己博客里一声不响,没准会觉得我是心虚默认了也说不定。

这么一想,就觉得澄清的必要性还是很大的。清者并不是一直都自清的。我既然知道了这事,就该给自己个机会把该说的,想说的,说清楚。至于这件事会不会因此继续下去,这一页会不会就此更难翻的过去,我想过了,不知道。不过我既不是怕事的人,也不是死要面子的人,该我承担的我会承担,以后怎么发展,我听天由命。人这一辈子,都难免做点无聊的事,如果都只做有意义的事,那还不都成了许三多了。许三多可爱吗?可爱,但我不想做许三多。:)

整件事情说来话长,我想还是就几个曾经收到过的朋友的疑问来重点澄清一下好了。

第一:为什么艾米/艾友友现在都叫你‘孤草’了,‘歌儿’这个ID真的是她给你起的吗?

答:至于艾米/艾友友现在为什么用我的旧ID‘孤草’来指代我,我并不知道。我改了ID,因为已经不喜欢‘孤草’那个ID了,那个ID总让我想起一段不太开心的日子。我改了ID,艾米/艾友友是知道的,我还用‘歌儿’这个ID在艾园跟艾米/艾友友交谈过多次,所以应该不是不知道我已经不用‘孤草’那个ID了。至于她们这么做的原因,我既然不知道,也不愿意妄自揣度。

关于歌儿这个名字,灵感真的是来自于艾米。她有次提到让黄米指认常去艾园的一些姐妹们的头像,认到我以前的头像,他就说'girl',用太奶奶的中式注音就成了‘歌儿’。我当时正好想换了以前的ID,觉得叫‘歌儿’很好听,所以就一时兴起注册了这个ID。听有人说,她们现在不叫我‘歌儿’,而叫‘孤草’,是因为‘歌儿’这个ID是艾米‘御赐’给我的,现在我既然已经被‘逐出艾园’,当然也就不该再叫‘歌儿’了。 我不知道艾米/艾友友是不是真的这么想的,我觉得应该不是,因为这所谓‘御赐’ID的事情,既然并不是事实,即便旁人不知道来龙去脉,艾米总是知道的。首先艾米从来没说过,孤草,你以后用‘歌儿’这个ID如何?而且就算说过,也谈不上‘御赐’ID给我,顶多是给个建议而已,采纳与否,要我自己决定。她既没有权利‘御赐’我一个网络ID,也没有权利剥夺我的某个网络ID。对看上去颇通权益法律的艾米来说,这么浅显的道理,她不会不懂的。

至于我,现在既然已经决定远离艾园,‘歌儿’这个ID还要不要继续用,我自己全权做主,应该没有谁有权利干涉指责。支持我的人,自然会支持我使用自己喜欢的ID,支持艾米的人,我想应该会支持艾米‘不干涉别人活法’的理论。所以我到现在还没听谁跟我说过让我别用‘歌儿’这个ID了,可见大家都还是比较明事理的。 当然了,如果真有不明事理的人来跟我说这句话,我倒也不担心。我自然也有噎人的话等着。都是女孩子嘛,噎人的话,谁不会说几句呢?呵呵。

第二:你说你不反艾,艾米说你反艾,你到底反不反艾?

答:我还是那句话,我并不反艾。 我不反对艾米捍卫她自己的活法(当然是在不伤害无辜的前提下),支持艾米为国内弱势群体说话,支持艾米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天分,多写出一些好看的故事来。但我不赞成艾米/艾友友在自己的博客骂人,骂人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我才选择离开。

我既没干涉艾米的活法,到她的博客去对她指手划脚,也没煽动过我的朋友们去她的博客捣乱。我的朋友去她博客发表评论,因此就被封了IP,我觉得处理过重,到文学城意见区去请网管了解情况酌情解封,能算上‘反艾’吗?那当艾园的评论功能被关闭时,我在意见区呼吁网管尽快恢复艾园的跟贴功能,也算是‘反艾’吗?

‘反艾’这两个字涵盖面太广了,我反对的,只是她对读者大骂出口而已。

在我眼里,博客虽然相对来说是私人领地,但假如说你站在自家院子的草坪上大声骂街,周围的邻居听见了,也是干扰了周围邻居的自由的。博客这种展览吧,每家和每家办起来规矩不一样。大多数人家在博客草坪上办展览,都是允许人家走到草坪上去看的,关于展览有什么疑问,也好走近了交流交流。艾米家草坪的展览呢,以前也是欢迎大家踩上去的。艾米还专门写过‘艾园跟贴tips’,说只要不是她不欢迎的‘各打五十大板贴’,‘开道德法庭贴’和‘批评艾米写作手法’的跟贴,她都欢迎,尤其是欢迎讨论贴/辩论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个规矩好像变了,很多不属于那三大类的讨论贴/辩论贴也遭了痛骂。我不知道艾米后来是否又专门发表过声明不让大家跟贴了,反正我那天倒是看见黄颜出来说了一句:博客就好像别人的私人草坪,你可以看,但你没有权利踩上去,除非受到了主人的邀请,否则要是踩上去了,就是干涉了人家的活法,影响了草坪主人的合法权益。而这博客跟贴,就被比作‘踩上别人家的草坪’。

关于私家草坪的说法,我同意,的确不能随意践踏,把博客比喻成私家草坪,我不反对,反正不过是个比喻而已。但博客跟贴到底象不象私家草坪,这个目前好像还没有一定的说法。假设这个比喻成立,只要一篇博文的跟贴功能是开放的,那按照这个比喻,自然是主人不反对大家踩上他家的草坪,否则为什么不干脆关闭跟贴功能呢?如果要怪现在博客的技术还不过关,无法选择性开放跟贴功能,那么在现有的条件下,既然跟贴功能是对大众开放的,博主对一个礼貌跟贴但持观点和自己不同的人大骂出口,我认为是有违主人之道的。既然现在没有博客跟贴法案,艾米的博客也没在门帘上说,除某某某,某某某外,别人请勿跟贴,那么跟了贴的读者,就不算未经邀请踏上别人的私家草坪,在礼貌跟贴后,也不该无辜遭受辱骂。当然了,艾米有句话:我在自己的博客骂人,我没违法乱纪,你能把我怎么样?我觉得她这句话说的也没错,这世上并非任何事情都公平,法律还是有很多漏洞的,因为没有博客跟贴法案,所以现在的博客,既做不到全面保护博主的权益,也做不到全面保护读者的权益,被骂了,以我看,就只好当作不小心踩到了狗屎,然后回家洗洗干净,薰点柚子叶,下次出门小心点,别再赶上同样的倒霉事就好。再有积极点的呢,就做点事情,争取促成博客机制和相关法案的完善,以免以后别的人也遭遇同样的不公平待遇。

在我看来,每个善良的灵魂都是值得尊重的。今天被某人骂了白痴的人,昨天没准还在路上帮迷路的孩子去找妈妈,明天没准就牺牲自己的时间帮路上抛了锚的旅人换个爆掉的轮胎。这些被她骂了白痴的人,不知道多少在地震发生后慷慨解囊,甚至有人可能曾亲赴灾区施予援手。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接受的文化熏陶不同,对很多事情的认识有分歧,是可以理解的。作为博主,对别人的不同意见,愿意解释的就解释几句,不愿意解释的就不理也罢,为什么要对别人大骂出口呢?只因为现在没有法案禁止博主骂人,就随意的钻空子吗?同样的事情,不同的做法,效果可以完全不同。对艾米的这种她看不上的就一定要砸的做法,我敬而远之了。‘砸’这个字,总是让我联想到文革时的‘打砸抢’,我只经历过文革的尾巴,但文革后的几年我已经有了记忆,那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相处时的彼此防范,现在想来还是让人不寒而栗。说每句话,都怕被人抓住把柄揪斗一场,有时抓的把柄根本就不是把柄,而是有人喜欢玩弄文字游戏,故意曲解别人的语义,搞得人人自危,草木皆兵。我因为这个‘砸’字,而勾起了某些不愉快的回忆,因而决心远离那个我曾经很眷恋的地方,难道因此就说我是 ‘反艾’吗?如果有人一定要因此就说我‘反艾’,那可能是大家对‘反艾’的理解不同。幸好我相信这世界上还没有公认的‘反艾’的定义,目前也就没必要再为此纠缠了。

就好像我以前跟一个朋友私下说过的,我不反艾,我也没那个闲功夫反艾。至于艾米说我反艾怎么办?爱怎么办怎么办。

第三:唐小琳写的那篇‘褐色娘子军揭竿倒义传奇’里的独芳是不是你?

答:是吗?唐美眉又出手了?那我可得看看。唐美眉那可是才女。嗯,看了,人家不是说那是传奇吗?都说了是完全虚构的了,请勿对号入座,你干嘛还硬把我往里塞啊?除了说这独芳三十五六,是个失婚妇人,跟我有点沾边,但首先我没揭竿,也没倒义,再说她说那独芳奶奶立牌坊之心不死,可我连这个牌坊指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又怎么可能是我?我认识的女人基本各个知书达礼气质不凡,虽然说有的属于温婉谦和型,有的属于俏皮可爱型,还有我这种‘十三妹’型,但没有谁脸儿菜黄或者土色面容,那‘传奇’里面穿褐色衣裙,脸儿菜黄的十二差一和那土色面容的大土坑我都不脸熟,唐大才女既然把独芳和这两个人放在一处,那独芳应该跟我是彻彻底底的没有关系了。所以说嘛,唐美眉的故事是传奇,看起来还有下文,等等看吧,既然越传越奇,下文一定精彩。我已经想好了以后不去艾园草坪看展览了,这下集我就看不到了,可惜啊可惜,你要是看到了,如果觉得精彩,倒不妨讲给我听听。 要是唐大才女就此才尽,写不出下文了,或者下文写的不出彩,不讲给我听也罢,这世上好听的故事多了,我一直想好好重温一下红楼梦的,嗯,等有空吧。

第四:艾友友在艾园跟贴里说凡是反艾米的,都‘亲政府’,还以你举例,你怎么看?

答:艾友友这次以‘孤草’举例,洋洋洒洒写了两大段来论证她观察到的那种“有趣的现象”。我今天写论文写的脑子有点累了,正好来跟艾友友讨论讨论她的那些论据是否可有确实出处,而那些论据,又是否可以支持她的所谓论点。这个因为我需要做一些考证工作,要转贴一些以前的跟贴,所以占据篇幅较长,所以单立一篇来写。这也是受新浪百度的发帖长度限制无奈所致。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长叹一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唐朝游牧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给大家讲个“扫粪帚” 的故事,此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看官若要对号入座,上及己身,概不负责!

扫粪帚
这把扫帚挂出来前,先给各位看官一贴警告:这把笤帚臭不可闻,因为沾染了一个名为屙尸米园园主出恭的东西,如果哪位看官有洁癖,或者鼻息异常敏感,闻不得腥臭气,劝你别往下看,免得一时背过气去,本主可是概不负责,我只是想讲一个蒙昧人跟现代文明人的故事来警示文明人,远离野蛮人是免你惹得的一身臊的真理。

引子:
要说我这扫粪帚的来历,那可是有一段奇特的经历。话说生活在现代社会,现代文明看惯了,我一时疏忽大意,就无论如何没想到咱这文明社会里还有群蒙昧时代野蛮人的存在,这蒙昧时代具体是什么时代无从考证,不过根据它们的言行,估计是母系氏族时代来的。这群蒙昧人部落的领班有两个,一个姓屙,名米,一个复姓共由八,名产,字须。母系时代的人当然是女子做主,那个共由八也就是听从其母婆屙米的。其实这母系氏族的人原来是没有名字的,只称自己A阿什么的姓氏而已,但自从它们来到了现代社会,看着文明人的生活挺时尚,它们就挺羡慕的,就学着别人的样给自己起了名,还将自己的名挂在了网络上,顺便给自己找了个做靴子的职业在文明社会里混口饭吃。这群蒙昧人给自己起名的原因是想显示和文明人的相同。但蒙昧人毕竟是蒙昧人,对现代文明很难有深刻的理解,它们把现代文明人为自己起的名字不叫名字,而叫ID,它们也是这么来理解自己得来的那个“ID”的。它们根本就不懂得现代人的名字是起给有血有肉的人来用的,这也不能怪它们,毕竟它们没文化,从来就没受过高等文明的教养,哪里懂得文明社会的生活规则。它们打生下来就长在深山老林里,在自己的蛮荒部落里养成了自己荒蛮的生活习惯,还一身的骄横脾气,动不动就对来想教养它们的文明人来一句:“这是俺们蛮荒人的生活方式,用得着你来指手画脚吗?”,如果文明人再多说一句,你们来了现代社会要入乡随俗,我们是这么生活的,可能比你们的更文明些,它们就会象所有的蛮荒子一样一跳二尺高,跺着脚,叉着腰,披着头,散着发,挺着只有一尺遮羞布的大肚子,拿出泼妇骂街的姿态说,“俺爹娘研究过你们文明人的文化,俺们从小就是这么听来得,用不着你们再来讲解了。” 得,文明人呐,别瞎耽误您的功夫了,和野蛮人有什么道理好讲呢?这话说的有点长了,还是回到我这扫粪帚的来历上吧。我本来自大唐盛世,喜好自由,便去了草原游牧,草原绿油油一片,放牧养生皆舒心,我也喜好结交一些时尚文明,心地纯净的四海朋友,便慕名来到了这个现代文明的网络世界,暂时落脚在一好友的歌园中,我这朋友也是极有品位之人,将自己的歌园装扮的很是赏心悦目,这里有许多来自五湖四海,多才多艺的朋友,繁忙的现代生活过后,大家便来这里赋诗对歌以消解都市生活的压力。某天,我这朋友的歌园里突然起了风波,大家都在说道一个叫什么屙尸米的园子,说那地方奇臭无比,虽然那园子从外观上看和文明社会的园子无甚大异,但园子里居住的却是一群蛮荒人,它们在自己家里随地出恭,屋里屋外前厅后院到处都是,更有甚者,出了恭它们也不晓得收拾,有好心人跑去说两句,抱怨如此污秽有碍观瞻,它们便拾起满地硬邦邦的东西砸向来人,搞到好心来指教它们,幻想让它们接受文明教养的人一身污臭腥臊。朋友歌园的人本都是心地极好的,就偏有天真不信邪的,要上那屙园去看个究竟,姐妹劝阻都没拦住,他们就想看看这些蛮荒人能够蛮荒到何等地步,竟然连道理都不懂一个吗?更有一勇士,奋战在那奇臭无比的地方,告诉它们,你们每天出恭,我就每天给你们送卫生纸来,好歹你们也擦擦,别再污染环境了。结果您猜怎么着,这屙园主说,“你送来卫生纸俺也不会用,俺就把俺那恭憋回去,什么时候你不送了,俺再屙出来”。无奈我这些朋友啊也都是惹得一身腥臊,有两个还受了重伤,回家闭门修身了三天,痛下了决心不再去那屙尸米园。偏我在草原游牧了很多年,也是见过一些蛮荒部落的,也就不信了这个邪,看朋友受伤,有些不忍,就带了一把随身多年的扫帚,想着既然这些蛮人教它不会,我去帮它们扫扫总是可以的吧,这事儿我也没事先知会我的朋友们,如果当初听了大家的劝,后果可能就不是这样了。且说我带着这把扫帚上了那屙园,一看好家伙,不是我原先想象的几粒恭而已,而且这园子里还养着几条恶狗,吠吠嚷嚷的好不凶恶,那些个恶狗护着那园子的恭,怪不得别人除不去呢,这些都是恶狗的美食啊。但我这人既然带着扫帚来了,就好歹扫两下吧,谁知这扫帚一沾染上了野蛮人出的恭,便腥臊的臭不可闻,我就给它灌了一名:“扫粪帚”。今天是个引子,扫粪帚扫粪的故事还在后边,预知详情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夏之虫,欢迎你远道而来!BIG HUG!:)
我就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夏之虫!哈哈
老锅饼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赞!
想明白了,就写! 支持!
shuimaomao 回复 悄悄话 They used "孤草" because 歌儿 once used it (when you couldn't log in) and comment during the 'battle'. I forgot it was in sina or wxc.
PP. 回复 悄悄话 唉,看把咱歌儿给憋得,说两句也好。不过别记在心里,TA们不配!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雪域美眉!
歌儿,悠着点儿。好好写论文,别累着自己呦。
三丰子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看来有些人是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连名字都说三道四。你也不用降格和这种愚人愚己的人一般见识。
punny 回复 悄悄话 雪域美眉好:)

没看你呼吁的时候就想跟着阿贝姐姐一起鄙视你了,现在你既然呼吁了,那么,好吧,鄙~~视~~你~~。还不快去写论文?乖~~ :)))
蓝山红月 回复 悄悄话 在家写论文,不是就写出这么个大论文吧。先鄙视一下。

一直知道你是艾米的最忠实粉丝和朋友,因为,你经常在我面前夸奖她的才华,并不止一次的向我推荐过她的作品。平时心高气傲的你,能如此推崇一个人,实属不易。真算得上是一个粉丝。

可是,如此忠实的粉丝,怎么突然间就被偶像视为仇敌了呢?!恕我孤陋寡闻,平时很少出门串户。当我偶然间看到艾园里议论你的帖子,着实吓了我一跳,惊的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怎么也搞不明白,为何偶像会如此对待自己忠实粉丝朋友呢?让她如此伤心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歌儿,

你要是学法律或大众传播的,我一定会猜这篇是你论文的一部分:)。

Take care and good luck!
yutongbb 回复 悄悄话 欢迎雪域美眉!看到你冒泡,我对以后自己也能上来的信心又增加了些:)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欢迎夏之虫/雪域美眉。:)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之虫的评论:
Welcome! hiahiahia...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A huge sofa for everyone!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北京时间20:00正。播报完毕。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让阿贝坐了?我坐板凳吧。别叹气,好好写论文。你没有知傻但你有朋友,有姐妹!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呀,雪域你上来了,大力欢迎一下。
同学们,这‘夏之虫’就是那天夸饼妹‘別姬’写的好的雪域美眉,大家欢迎她一下,她从国内挤上来可不容易啊。:)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去遛狗了,回来就想呼吁大家鄙视我呢,没想到你比我早了一步。呵呵。说实话,我这两天在家闷着,都快闷出疮来了,非常需要human contact.:) 加上4天基本没说话,再不说两句,我该出毛病了。:)
夏之虫 回复 悄悄话 歌儿,我的公主今天文学城格外开恩,我居然能上来冒泡了,还坐了沙发?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写你的论文吧,鄙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