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弓笔谈

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多少人与事,尽在笔谈中。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姐专栏—凡人小事(二)

(2010-03-15 08:40:51) 下一个

买菜

 

我家附近有一家规模不小的菜场,每天晨练回来,我都会顺路弯进去买点菜。

 

买豆腐

菜场西面有一个边门,门口有一卖豆腐的流动摊点,经营者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家,他卖的是高淳豆腐。豆腐装在木桶里,白嫩嫩的豆腐浸在淡黄色的浆水里,站在桶跟前就能闻到老卤豆腐特有的淳厚的豆香,五香茶干和臭干放在一只竹编的小篮子里,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老人家看上去是一个厚道人,不多言语,总是埋头忙着他的生意。

我爱吃豆腐,常去光顾他的摊点。一天,我照例去买豆腐,只见他的摊点前已站了一位中年妇人,中年妇人已发福的身躯被一条黑色的健美裤和一件大红大绿的紧身套头衫包裹着,染成黄色的头发朝上盘起,就像在头顶盛开着一朵硕大的黄菊花。她用脚尖踢着那只小竹篮,问道:“唉,老头,这怎么卖?”“一块钱六块。”老人答道。那妇人随即蹲下,掰开一块五香干放进嘴里,没等老人反应过来,她又迅速掰了一块臭干撂进嘴里,老人着急地叫起来:“你不能这样,我不好卖了!”“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块干子嘛。”那妇人鄙夷地望着老人,扬长而去,竹篮里几块缺牙缺齿的干子分外醒目。老人无奈地摇摇头,继续招呼其他顾客。我不忍心,那天我比平时多买了几块豆腐,似乎这样做多少可以宽慰一下那位老人家。

那天以后,只要我经过那个豆腐摊,不管我是否买他的豆腐,总会不由自主地看看那位老人家,那位老人似乎也有感觉,每次见我路过,都会用期待的眼神望着我,那眼神很难让人拒绝去买他的豆腐。

有一次,我发现那位老人给我拿豆腐时,动作不同于往常,他左手拿着塑料袋,眼睛不停地“巡视”着桶内,右手则游走于那些豆腐之间,最后给我拿的豆腐好像要大一些,厚一些。一连好几次都是这样,我明白了老人家的良苦用心,心里竟然很感动。

前几天,在这位老人又一次为我挑选了几块豆腐之后,我忍不住对他说:“谢谢你,老人家,你每次都给我捡大的拿。”想不到老人家竟然脸红了,嗫嚅道:“就是上面的,就是上面的。”

 

“还是好人多!”

 

秋天到了,南京地产大萝卜上市了,这种萝卜呈纺锤形,红红的,表面很光滑,堆放在菜摊上,远远望去很醒目,也很诱人。

这家的萝卜不错,我在一堆萝卜面前站住了。老实说,我不太喜欢这个摊主,理由很荒唐,这人剃着光头,眉眼似乎含着凶光。我曾开玩笑地对先生说过,这个摊主好像是从“山”上下来的。

可这萝卜实在吸引我,“请帮我称一下。”我把挑好的萝卜递给他。萝卜一共三块七,找钱时,我发现他多找给我一块钱,我随手把多找的钱退给他,他身旁站着一位看上去是他妻子模样的中年妇女,见我退给他钱,竟一连声地说:“还是好人多,还是好人多!”

以后我再去那个菜摊买菜时,那个摊主和他的妻子总是笑盈盈地望着我,客客气气。如果我再买萝卜,他总是用刀把萝卜缨、萝卜根削去再放到秤盘上。说来也奇怪,现在我看他,倒是像个真正的“良民”了。

几天前,我买土豆时,糊里糊涂又多付了一块钱给那个卖土豆的小伙子,小伙子毫不迟疑地把钱退给我,“还是好人多!”这次,这句话是我说的,发自内心。

 

一把葱

 

家里生姜用完了,我信步向那个熟悉的摊位走过去。摊主是一中年汉子,平头细眼睛,操一口乡音浓重的皖北方言。

我喜欢在他的摊位上买生姜、葱和其他一些调味品,因为他经营的品种比较齐全,人也随和。

老远他就打招呼:“今天买点啥?”“生姜,再来一两八角、一两桂皮。”他手脚麻利地一一替我称好,我付了钱刚要转身,他叫住了我:“大姐,等一下。”随手抓起一把葱放进我的购物袋,“谢谢,你为什么要送我这把葱?”我忍不住还是问他了,“因为你买菜好说话,不挑剔。”他笑着说,细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我每天都要和他们打交道,他们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平民百姓,他们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干着最普通的营生,他们生活的艰辛也许会大大超出我们的想象,但他们的善良却让我在这个心浮气躁的社会大环境中沉静了许多,也豁达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