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 乱 讲

历史学生 大学行走 文学参议 业余收藏
正文

新程念旧程

(2004-12-26 15:55:35) 下一个

年纪大的人喜欢回忆过去,小牛现在就有这个毛病, 一说开就扯到很远的地方。 话说上个世纪末的一个9月,记得是94号,小牛晃晃悠悠地下了飞机。 晃晃悠悠是因为饿的,没想到飞机上的东西这么难吃。 以后每次回国,倒不是怕路程远时间长, 而是一想到飞机上的垃圾食品,立马就蔫了。

 

下飞机已经是12点了,小牛的表还是9点, 时差已经把俺这个土包子弄晕了。 机场的行李车是要硬币的, 我没有。赶紧去楼上的咖啡店换,结结巴巴的英文说了几句,美国姐姐居然懂了, 因为俺递过去了一张美钞。换了一块钱的,还给了一块钱的小费,小牛可不是小气的人! 于是下来找推车, 一看,要一块五的硬币,气得要命。 正在恼怒之际,师兄来了。 道歉说,对不起,晚了几分钟。 于是帮我把行李提上车, 向我住的地方驶去。

 

我住的地方也是师兄帮我找的, 离机场其实不远,但师兄自己只去过一趟,深更半夜,黑灯瞎火之中,居然找不到了。 在附近绕了好几圈,也没有印象。又赶上小牛晕车,出来喘了口气,我以为还是10点,其实已经1点多了。

最后终于在我们已经绕过数次的地方停下,师兄这回确定了,就是这。走到后门,找到钥匙,帮我提行李进门。我住的阁楼,有一个狭窄的楼梯,师兄费力地帮我提上阁楼。第二天我回想,要是没有师兄和我俩人一块提箱子上来,我的从箱子拿出东西, 一样一样地搬上去。这件事我立马觉得师兄为人的真诚和热情。后来的经历完全证实了我的判断。

 

时间不早了,我走了,你也早点休息,师兄说。我也感谢了几句。他走之后,俺洗了个热水澡, 好舒服。尔后上床睡觉了, 一夜无梦。 香得很。

 

其实从机场到我住的地方,不过半个小时,我们却走了两个多小时。这段行程,就像我的大学生涯,看着近在咫尺,走着真他妈的费劲。别人都说你多么顺利,这点我也不否认,其中的甘苦冷暖辛酸,只有自己知道了。

 

说起师兄的迷路,后来我是知道了。 但凡我搭他的车, 他没有不迷路的,甚至去他家。 波士顿的 路虽然纷繁,他的迷路能力也是惊人的厉害。 师兄的太太和他的女儿也都是会心一笑。 或许师兄是个做学问的人,非常投入,不比我这三心两意的人。 师兄家里是独生子,对我却像兄长。 他太太说: 一提起来,就xx怎么样。说的是我。 这是我几年来的幸事吧。

 

去年在新加坡,走投无路之际,心神俱伤之时,写了一首诗送给师兄:

大学十四载   诗书误余生

献芹和氏璧   离骚汨罗江

剑桥连北桥   新程念旧程

归去诚不易   搔首赴西门

 

师兄姓程,故有新程念旧程之叹。北桥即north bridge 就是美国独立战争爆发的地方。 师兄带着我去过几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