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门式绑架--旅游者的极致体验

(2011-02-22 12:40:47) 下一个

绑架是件令人谈之色变的事,与之相连的不是巨额赎金就是悲惨死亡,最恶劣的更是将无辜者的生命当作政治或者宗教筹码随意交换。似乎从来没有绑架能让人淡然视之,更諻论玩笑了,不过,发生在也门境内的一些绑架比较另类,我称其为也门式绑架。

(图: 弯刀和冰激淋似乎就是也门式绑架的诠释 Yemeni Jambiya)

 

 

首先,这类绑架通常是由部落组织的,并无周密计划,绑架对象倒是明确外国人;其次,绑架者并不要求什么巨额赎金,也就是要求给村里建个新学校,或者修条进山的路,最政治化也就是要求释放监狱里的囚犯,而且也非政治犯,不过是部落里或者村里人犯了事被判了刑;最后,绑架者对被绑架者招待极好,也门政府的回应也极迅速,所有要求一概答应只求放人,于是,一两天或者两三天后,被绑架者便毫发无损地离村了。 自一九九一年第一起针对外国人的绑架发生后,类似绑架事件发生了两百多次,绝大部分被绑架者未受任何伤害。于是,便有人将也门式绑架列为旅游者在也门的极致体验。

 

昨天去了依山而建的图拉(THULA或者THILLA),正在为有七个城门的古城而惊叹时,司机兼导游穆加里(MUJALI))对我说,图拉古城北面三十多公里的阿姆兰(AMRAN)古城,也有七个城门,整个古城形如也门弯刀,自然,我立刻要求前往,他直摇头,那地可不敢去,即便去,路上的检查点也不会放行。原因嘛,就是去年两个荷兰人被那个城的居民给绑架了,条件只有一个:要求释放部落首领的兄弟,那家伙和人打架,不知道是伤了人呢还是杀了人,反正是被关进了监狱。那次,也门政府也表现异常,直接就派特种部队进去把人给捞出来了。可过了两天,非但把首领兄弟给释放了不说,还送给首领一辆新车外加两百万也门里亚尔的现金,据说是因为总统需要和部落首领搞好关系,也门当前的主要社会结构还是部落制,得到部落首领的支持意味着政治上的稳定,这大概也是各部落能用绑架外国人来要挟政府的原因之一。至于那两个荷兰人,在被绑架的几天里,可是每天杀一只羊地招待呢。自那以后,政府再也不允许外国人去那边旅行了。

 

我和穆加里说,要不咱俩合作,你去通风报信把我给绑架得了,得来的钱大家分,可好?老实说,我是指望着能经历一场也门式的绑架呢,好吃好住,有惊无险,更重要的是时间短故事长,茶余饭后一提,绝对举座震惊。实际上,能到也门来旅行的外国人,潜意识中大多有这个念头,这几天就不只听一个人这么说过。只是,近年来基地组织在也门生了根,其参与的几起绑架多以伤亡告终,同是去年,九名在也门工作的外国医护人员被不知名组织绑架,三死六失踪,基地组织是最大的嫌疑却未得到证实。自从基地绑架出现后,也门的绑架被分成了两大类:好绑架和坏绑架,这就出现问题了,对于想要极致体验的旅行者来说,谁也不能遇测遇到的是坏绑架还是好绑架,万一和基地成员迎头碰上,这代价大的不是一点点。

 

不必担心正在也门旅行的我,五天来诸事顺利。现在正坐在萨那古城的旅店花园里别写字边喝咖啡呢,是产于也门的摩卡咖啡。绑架离我的距离虽然比离各位的近,却也近不了多少。政府规定,任何离开首都萨那的陆地旅行,外国人都必须事先到警察局申请旅行许可。许可上著名旅行者的姓名国籍前往地点及其前往时间,必须复印多份,每一个检查点都要交上一份,出城的第一个检查点还要电话联系确认并非假冒,回程同样每个检查点再交上一份,这样如果有任何绑架发生,政府能在第一时间查明被绑架者的身份国籍。对于那些绑架高发地带,警察局不发任何旅行许可,比如这次我就不能去马里布(MARIB)旅行,那里有著名的示巴女王(QUEEN OF SHEBA)的宫殿。乘飞机旅行不必申请旅行许可,只是通飞机的地方屈指可数。

 

即便如此,被绑架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是将要去的东部地带。我突发奇想,既然绑架针对外国人,那就干脆象也门女子那样穿黑炮蒙面好了,反正在这个严格的穆斯林国家里,没有任何一个男子敢要求陌生女子揭开面纱的,谁会知道我是外国人,至于语言问题嘛,更简单了,装聋哑人便是。话一出口,无论是外国人还是也门人皆举手赞成。不过,真把黑袍面纱买来了,发现不会象穆斯林女子那样戴头巾,赶紧找个也门女子现教现学,可真把我给忙坏了。至于能不能奏效呢?好象能和不能都不是好答案。

  

(图:有七个城门的图拉古城,Thula or Thilla

 

2011222日于也门首都萨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