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球上最最......最昂贵的旅游签证

(2009-09-28 02:34:31) 下一个

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者,在我十多年来与数十个国家使领馆打交道的经历中,今天绝对可圈可点。 

如果不是因为突然决定利用圣诞节的假期走玛雅之路的话,我是压根想不起世界上还有一个叫伯利兹(BELIZE)的国家,更不用说它的地理位置了。

长话短说,所谓的玛雅之路(ROUTA MAYA)是以玛雅遗迹为重点的一条环形考古旅游线路,从南墨西哥到危地马拉再到洪都拉斯西北部,再加上伯利兹。其实,对于玛雅之路上的大多数游客来说,与其说去伯利兹是为了旅游,到不如说是借道,从南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YUCATAN)乘巴士到危地马拉北部,最方便的是经伯利兹从东边入境。

不过,一方面因为时间有限,我计划直飞尤卡坦半岛的坎昆(CANCUN),然后一路向西南旅行,再乘船从西边进入危地马拉的北部,另一方面,因为伯利兹在蒙特利尔没有领馆,必须送签渥太华,嫌烦。其它三个国家,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领馆就在公司附近,而墨西哥干脆不需要签证。所以,这次旅行,伯利兹基本上被排除了。



上周日,当我订好机票后,MSN上遇见美国的朋友,闲聊中顺口问他是否走过玛雅之路,自然就扯到伯利兹。爱好旅游的他2002年就拿了伯利兹签证,后来因为非典签证被取消没去成,当时签证费是30美元。

当他说现在的签证费是2000美金时,我吓了一跳,以为自己看错了或者他打错了。因为事先已经查过伯利兹外交部和使馆网站,签证费50美元,但中国、孟加拉、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四个国家的公民需要4000美金的REPATRIATION FEE,我的理解就是存款证明什么的,银行开个就是。但他说确实是2000美元,好几位有美国绿卡的中国人,在伯利兹驻美国的不同领馆都试过,甚至有一位还直接旅行到了边界,以为那里会便宜点呢。结果全都是一样,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者,申请伯利兹签证费用一律是2000美元。

朋友是未名空间旅游版的版主,我自然相信他说的那些例子。但是,我是在加拿大啊,朋友也说了,也许加拿大的政策不一样。好吧,那就搞搞清楚,谁让我这人最大的毛病就是好奇心重呢。

周一打电话给渥太华的伯利兹高级专员署(加拿大和伯利兹间没有大使级外交关系),被告知不再签发签证,所有签证事宜全部由伯利兹驻美国大使馆处理,也是,加拿大和美国公民去伯利兹都不需要签证,自然也用不着那么多签证官。

使馆问询电话一直是留言机当家,直到今天早上。一位年轻女士接的电话,当我说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者并询问需要多长时间能拿到签证时,她沉咛了几秒钟,问我准备呆多长时间,我说最多两三天吧,她说签证费很贵的,我问多少?她说2000元,我问什么货币?她很不好意思地说是2000美元。我说,哈哈,真的吗?2002年时不是只有30美元吗?她说后来改的(啥时候改的?该不是阿扁访问之后改的吧?)我不好意思追问下去,因为那女士说话有点吞吞吐吐,想必每天能接不少类似的电话呢,自然也听到不少的抱怨。当然,我也没啥可抱怨的,反正不去,而且也有了思想准备,再说啦,她听起来也不象伯利兹人,估计是使馆的美国人雇员。政府行为,犯不着难为个人。

还有4000美元REPATRIATION FEE的事呢,那是什么?是不是存款证明,她说那是押金,需要和签证费一起交入,但回来的时候会返还。也就是说,什么还都没干呢,就得先把6000美元(眼神不好的注意啦,是六千美元,不要少看一个零) 送进伯利兹大使馆,而且其中2000美元(按今天的汇率,合人民一万五千元)永远也不能再见到了。实际上,我两周的旅行费用怎么也不可能超过2000美元,当然了,如果血拼就另当别论了。

最后,我告诉那女士,感谢她的耐心,尽管我是不会花这冤枉钱的。

旁边的土建工程师来自台湾,我一放下电话,就跑去问他,知道伯利兹吗?他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其实我知道他的脑子里正在拼命搜索呢,于是告诉他那是中美洲的一个小国,和中国建交后又和台湾建交,于是中国便和它断了交,它现在是台湾的26个邦交国之一......知道旅游签证费是多少吗?我再问,他很疑惑地看着我,我咬牙切齿一字一顿地说:“2000美元”,他呆了几秒钟,用一种奇怪的怜悯的眼神看着我,语气沉重地重复“2000美元”,我也沉重地说:“YES”,他问不是开玩笑吧?我说不是,确实是需要2000美元才能拿到旅游签证,他说:“疯啦?”,我回:“是疯啦,但不是我。”

然后,我告诉他,台湾护照只要50美元签证费,他如释重负“那可便宜多了。”我说:“谁说便宜了?这几年台湾在中美七国花了有三千二百万美元,平均下来,伯利兹也拿了个四、五百万美元了,居然台湾人去那里还要花每人50美元的签证费,大多数发达国家的人去那里可是免签证,以此为对照,这阿扁同志钱砸的也太没水准了吧?”他坚持:“50美元还是比2000美元便宜。”我不和他争了,也不想想,羊毛出羊身上,阿扁金钱外交的钱从哪里来,还不是纳税人,您老兄刚从台湾移民加拿大,这钱早就被扣掉了,还说便宜呢,笨啊!

2006年,伯利兹的人均GDP 为8000多美元,也就是说只要签发四个中国人的签证,就能顶上一个伯利兹人全年的劳动总值,嗯,听起来真不错,绝对零污染零投入利润可观的新兴产业,值得大力发展。问题是,到底有多少中国人甘心充当猪头三?就算有那么一个两个的,恐怕伯利兹还会怀疑是政府间谍什么的呢,头脑健全的人谁会把这么多钱扔进水里,扔水里还能听个响呢,这个,可啥都没有啊。

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疯狂的政治,原来,政治的疯狂远超乎我们的想象!




 

 伯利兹简介

历史: 

公元前3000年-公元900年,玛雅文明时期。

1638年起,英国犹太人、劫掠船和失事船船员开始建立定居点。

19世纪早期开始被称做英属洪都拉斯(BRITISH HUNDURAS),此名一直延续到1973年。

1871年被正式定为英国殖民地。

1973年后改名伯利兹(BELIZE),名自伯利兹河。伯利兹源自玛雅词BELIX,意为泥浆水。

1981年9月21日独立,同月25日加入联合国;

1987年2月6日和中国建交,1989年10月11日和台湾建交,同年12月31日中国和其断交。

(图:伯利兹国旗)

 

首都:贝尔莫潘(BELMOPAN)

领土面积:22,966平方公里

人口:297,651 (2007年统计数据),33.5%为贫困人口。出生率和失业率均居中美洲首位。

人均GDP:8,400美元(2006年),全世界排第76位,但总GDP排第174位。

官方语言:英语,是中美洲唯一的英语国家,但半数以上的居民使用西班牙语或克里奥尔语(KIROL)。

货币单位:伯利兹元(BZD,BELIZE DOLLAR),兑换率1美元=2伯利兹元

旅游:总的说来,物价直逼墨西哥,公共交通和旅游设施差的很远。对于自助旅行者来说,日均开销40-50美元才能勉强过得好点,如果想舒适点,每天就要花费100-150美元。

旅游宣传的重点是潜水(尤其是BLUE HOLE比较吸引潜水者)、丛林观察野生动物和参观玛雅遗址。

伯利兹驻美国大使馆:问询电话 1(202)332-9636 ext. 221,ww.embassyofbelize.org

旅游签证必需文件:谁知道呢,也许还真有人想去呢,我就看到网上有中国公司办理伯利兹投资移民的广告呢,把那里说得跟伊甸园似的。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麻烦千万在这里给俺留个言啊,让俺先景仰一下,而且饭后茶余也有点啥聊聊。

护照原件、永久居留证的复印件、两张护照尺寸照片、填好的签证申请表(使馆网上可下载)、银行月结单复印件(证明你有足够的经济能力支持旅行)、2000美元签证费和4000美元押金的MONEY ORDER或银行汇票(这个最重要,没有一切都是空)。 

(图:潜水蓝洞BLUE HOLE,参观玛雅文化遗址)

 


2007年11月20日于蒙特利尔

(注:本文图片和地图全部来自网上, 如有版权问题,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美国和加拿大护照免签证费.欧洲国家没查过,估计西欧国家的待遇和美加差不多.

2000美元确实是只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持有者,政治搅和的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
加拿大和美国公民去伯利兹都不需要签证,那欧洲国家是不是也不要? 签证费也是50美元?2000美元的签证费是为了阻止中国人去旅游的吧?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nneen的评论:是这么回事,问题是虽然伯利兹的精华不多,但乘游轮更有局限性,严格说来是精华都看不了,所以虽然不需要签证,我也没兴趣.
connee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国护照有美国绿卡,可以坐游轮去伯利兹,不要签证。本人去过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ly的评论:这个还真没计划,手头几篇关于伊朗和北朝鲜的杂志约稿得完成.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是很疯狂,不过说不定明天就变了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rland66的评论:游轮客人是不需要签证,但去的地方也有限.
elly 回复 悄悄话 when are you going to share your trip of Maya? I'm planning a trip to Maya too!

by the way, I read most of your posts. you are amazing!!!! Salute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2000美金,发疯不是一般喔。要命,谢谢提醒,一辈子大概都没机会去这种垃圾国家
garland66 回复 悄悄话 I've been to Belize via cruise earlier this year. No charge.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madaboutu的评论:我没失踪啊. 现在一直在世界风情坛子里混呢.谢谢惦记.
iammadaboutu 回复 悄悄话 本本你好啊!很高兴又有你的消息了!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哈哈, 我也是等着换好护照再去呢. 蓝洞潜水还是不错的.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真是有意思,$2000現大洋太~~~~~~~~~~恐怖啦!
好在俺沒有大陸的護照,不然真的要吐血。
喜歡你的文筆,輕松幽默條理清晰。
祝玩的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