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单身女子行走伊斯兰世界

(2009-04-29 23:55:59) 下一个

  一提起伊斯兰世界,很多人脑海里立刻浮现出蒙面的黑衣女子、蓄须好战的男人,于是想当然地认为那里不适合女性旅行。十多年来,走了不少的伊斯兰国家后,才明白做为一个单身上路的女子,如果知道如何与穆斯林们打交道的话,竟有比男性旅行者多的多的便利,而且也安全的多。

愿和平与你同在

  “阿施拉玛阿里贡!”是穆斯林用来问候的阿拉伯语,意为“愿和平与你同在”,回答是:“阿里贡阿施拉玛(也愿和平与你同在)”。和其它世界性宗教不同,伊斯兰教在传教过程中坚持使用阿拉伯语,因而不论在亚洲欧洲非洲,不论是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也不论是学者还是文盲,只要是穆斯林,都会一些阿拉伯语,都会以“阿施拉玛阿里贡”开始一天的社交生活。是在马来西亚学会这句话的,当时并不知道,简单的一句问候语能让我在伊斯兰世界里几乎通行无阻。

  在新疆吐鲁番的吐峪沟,麻扎门口,三位来自乌鲁木齐的维吾尔族人一边等开门,一边好奇地看着我,其中一位问道:
  “你一个人到这里来,怕不怕?”
  “怕什么呢?”
  “怕我们维族人啊?我们都是穆斯林!”
  “那又怎么样呢?”
  “去北京上海很多人都怕我们,招待所也不让我们住。”
  “怎么会呢?应该投诉他们。”
  “你真的不怕我们吗?”
  “当然不,看现在,你们有三位,我只一个人,要怕早躲了。阿施拉玛阿里贡!”
  “阿里贡阿施拉玛!你怎么也会说维语?到乌鲁木齐一定来找我们,请你吃烤全羊。”


  全都兴奋起来,再三邀请去家中做客。其实我根本不懂维语,但因了维族人的信仰,在其它伊斯兰国家学的阿拉伯语尤其是“阿施拉玛阿里贡”,竟然让我在很多无人能说汉语的维族村子里受到热情的款待。

  巴基斯坦的齐拉斯,就在印度河边,附近几十公里的河岸上散布着从公元前三世纪到公元十六世纪的石刻画像和铭文,是研究古代丝绸之路和佛教传播的重要历史依据。在这个散散步就能穿过几千年时光隧道的小镇上,游客却很少,原因据说是当地人多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对宗教的信仰近于狂热,因而很不欢迎非穆斯林,尤其是单身外国女子。当我在吉尔吉特说要去齐拉斯一日游,所有的人都摇头,说估计我到那里就会被吓回来,而且一天内看完主要石刻群是完全没有可能的,四组石刻群间相距四公里。结果是,在第一组石刻群边问路时,一句“阿施拉玛阿里贡”便让那人驾车带我看完了所有的石刻,包括没有人指点便很难找到的印度河河神像,最后又送我到车站赶最后一班车。回到吉尔吉特夜己深,大伙都还等着问印象,我说都对我很好,热情热心加略带羞涩的笑容是每个遇见的齐拉斯人的写照。众人皆惊,有些人己经在吉尔吉特侨居了数年,却从未在一百五十公里外的齐拉斯停留过。都说我幸运,难道仅仅是因为幸运吗?

  真诚对遇见的每一个穆斯林说“阿施拉玛阿里贡”,那和平和惊喜便会真的伴随你一路。

遮尘防晒之穆斯林女装

  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穆斯林女装并不全都是从头到脚一抹的黑,因着气候和文化背景的不同,各地都有自己的传统服饰,唯一不例外的是都有包住青丝的头巾。

  马来西亚的叫卡帕亚,过膝收腰长衣配及踝筒裙,再加上一条头巾,颜色大多鲜艳得如同热带兰,让被外派到吉隆坡分公司的我心仪不己,当即订做了一套白色洒金开满玫瑰红花朵的卡帕亚,第一天穿进办公室,都惊艳,以为新来了个马来姑娘。亮丽的卡帕亚彻底颠覆了职业装灰黑暗淡的概念,以至于我在马来西亚工作的一年多里,竟然穿卡帕亚的时间居多,同时赢得了不少穆斯林供应商的认同,谈判场上居然无往不胜。

  印度虽不是个纯粹的伊斯兰国家,却有着全世界最多的穆斯林人口,禁忌也多。穿莎丽或夏尔瓦卡密兹是最保险的,虽说前者露了一截小蛮腰,但在当地人看来可比长袖长裤的来得端庄正式。后者和卡帕亚颇为相似,只是窄腿长裤代替了筒裙,旅行时比莎丽方便的多。印度呆得久了,言谈举止颇为当地化,再加上一身的传统服装,无论是印度教徒还是穆斯林,迎面遇见,总疑疑惑惑地问:“你是印度人吗?”

  至于媒体上常见的黑色长袍则是中东阿拉伯国家女性的传统服饰,长袍头巾面纱三件套,时髦的还加上一副墨镜,让外人难以一睹芳容。但要进了化妆室里就大大不同了,曾见过很多来自阿联酋或科威特的女子,脱去一身的黑,里面穿的全是最时尚的名牌衣饰,甚至还有着露脐装的,配上雪肤明眸高鼻黑发,眼花缭乱间个个都是美人。很多人感叹穆斯林女性的美只能埋没在闺房绣榻间,但如果看见过她们互理鬓发细抹口红的快活认真劲,便会明白知道美并不一定非要秀给别人看的,全部留给自己欣赏又何妨。
  
  女性在伊斯兰世界着装的关健是不要暴露体形,特别是胸臀部,头上也要戴头巾以便能进入清真寺等正式场合,最好就是当地女子穿什么你就穿什么。不要想当然地认为在热带穿黑色长袍能热出人命,试过就知道,长袍宽大通风,反而比紧身短袖短裤凉快,头巾和面纱能遮挡烈日,防晒还防尘,既使在非伊斯兰世界旅行,我也总喜欢戴块头巾,用处多多。而且还可以把相机藏在袍下,能偷拍到很多好照片。

  入乡随俗,如果因为不适当的衣着引来不必要的麻烦乃至性骚扰,就怪不得别人啦。

 

怜香惜玉管茶饭

  
  虽说是背包旅行,但真正背包的时间并不多,也就是酒店来往汽车站火车站间,既便这样,通常也总是被某个过路的男子接过,一直送到汽车司机手上,或是由某位乘客帮着提上火车。在伊斯兰世界里,一个背大包独行的女子,总是能轻易引起男性的怜惜之心。

  在土耳其漫游的日子里,天天都有人邀请喝苹果茶-一种用切碎的苹果干泡的茶,每次都婉言谢绝,每次对方都说:“只要五分钟。”于是我戏称其为五分钟苹果茶约会。类似的请茶到了埃及是新鲜薄荷甜茶,到了巴勒斯坦和约旦是阿拉伯咖啡,而到了南亚和中亚则换成了奶茶。甚至从陆路过境时,很多关口的边检海关人员也是先递上茶再收护照,茶喝完了,护照也送回来了,至于开包检查那是根本没有的事,经常,官员还帮着拎包送至车站。不过这种待遇好象只有女性才能享受到。

  很多地方的长途车中间要停数次,供乘客喝茶吃饭上厕所。经常是喝了吃了要付帐,老板摇头说己经有人给付了,是同车的陌生人,不好意思,追上去还钱,对方总是微笑着说:“你是我们的客人。”结果也总是到了目的地还没搞清楚陌生人的姓名。

  从喀什到乌鲁木齐的巴士上,出差男子说:“我明白一个周游世界的女子应该是很勇敢的,但不知为什么,还是觉得应该怜香惜玉的。”他坚持付了我一路的饭钱,到了乌鲁木齐,还叫车送我到了火车站边的招待所。

  日子久了,类似的事发生的太多了,也就少了欠人情的歉疚,只是留下点后遗症,被怜香惜玉惯了,到了不被怜不被惜还要忘记自己性别的地方,一开始总要客串祥林嫂,私下抱怨不己。

住在穆斯林家中

  也许是职业病,旅行时砍起价来从不手软,往往连当地人都叹为观止,奇怪一个不懂当地语言的有钱的(好象全世界的旅游地居民都认为游客一定有钱)游客怎么可以拿到比他们还便宜的价钱,不过私下忖度,对独行女子的莫名怜悯也许是还价成功的原因之一。
  
    在巴控克什米尔徒步,一天中午到了希噶尔山谷里的希噶尔村,村中有王宫和很多清真寺可看,住处却只有一个--北部山区公共事务部招待所,属于政府部门的,夏季时要提前一个月预定。招待所一共就两套套房,花园和餐厅到很大,还算运气好,客房全部空着。房价300卢比,想也不想就还价80,那是在首府斯卡都住的价钱,经理吓了一跳,说是政府的招待所不可能降价,但因为我来自中国,所以降到150。我坚持要80(相当于人民11元),心想如果不行就回斯卡都住了。最后经理一急,说:“150或者免费。”当时就笑了,说钱还是要付的,就80好了,可经理无论如何也不肯收钱,到头来还是免费住了一晚。

    有时因了盛情,住在当地人的家中,那就更有意思了,最刺激的莫过于去年冬天在喀喇昆仑山中的婚礼。新郎住在恰普尔桑山谷的尽头,那里也是著名的阿富汗瓦汗通道的尽头,按照巴基斯坦政府的规定,巴阿边界50公里以内都是外国人的禁区。那天一支迎亲的队伍里就我一个外国人,而且也是除了送新娘的两位伴娘外唯一的女性。车到检查点,警察上车来,看见我,和车上人说了几句,居然放行,于是我也就理所当然地进了军事禁区。当天黄昏,在新郎家门口的婚礼舞会上,有人吓唬我,说拉登就藏在附近山中,我很开心,说好啊,如果他来了麻烦介绍一下,而且还真煞有介事地在身穿传统白色绣花羊毛大氅的舞蹈队伍里找起拉登来了。后来从报纸上知道他还真可能藏在附近山中。那夜我就睡在新郎的哥哥家中,如同家中的一员。
   
    住在另一个穆斯林家中,偶然问起留客的事,男主人说,单身女子如我住在穆斯林家中的是没有问题的,如果哪天和丈夫或男朋友一起来, 也有可能能被邀请,但如果是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的男性,则绝无可能的,因为家中女眷是不便见陌生男性的。由此看来,女性独自游伊斯兰国家的好处真是比男性多得多,且不说免费食宿,光在穆斯林家庭里住上一晚上看见听见的东西就顶上读十本书了,更何况很多东西书上还不一定有。

要几个座位

  “那你要几个座位?”
  “我就一个人,当然只要一个座位。”
  “可没有人愿意坐在你身边,所以你要买两张票。”
  “不,我只需要一个座位,为什么要多花钱?”
  在伊斯兰国家偏远地区旅行时,类似的对话天天继续着,虔诚的穆斯林男人们不但恪守男女授受不亲的原则,而且就是坐在陌生女性身边也能让他们感到极其不自在,喜欢独行的我总是让当地的司机们头痛万分。当然事情到了最后还得解决,不是让和某人的妻子坐在一起,就是干脆让我旁边的座位空着,我也不客气,心安理得地享受着“洪水猛兽”的优厚待遇,那怕车上己经拥挤得人摞人了。

  城市里女性出门的人数远远多于乡村,公共汽车上的前三分之一处便规定属于女性专用,就算是后门上都吊满了人,也不会有男的从前门上车,有胆大包天者,刚表现出一点企图,立刻会被众人呵斥制止。车厢内总有一道明显的男女分界线,就是夫妻同行的,也在线的两端。偶然,上来的女人太多,近分界线的男人则自动站起让座。在伊斯兰国家呆久了,回国后,乘地铁或公共汽车时被抢座的男人推到一边,往往让我震惊许久。

持枪警察守卫的女性车厢

  女士优先,并不只是西方人的专利,很多穆斯林国家甚至做得更好。机场、大的火车站和汽车站多设有专门的女性柜台甚至女性专用候车候机室。没有专柜的,女士们则可径直走到任何一个柜台前,哪怕后面队伍长的如龙。刚开始我并不知道这点,结果总是被排队的男人们让到最前面,久而久之,竟被宠坏了,老是抱怨在国内买票居然女的也要排队。

  至于火车的卧铺车厢也有专门的女性隔间甚至是一整节女性车厢,旺季时如果所有的车票都订满了,试试女性隔间或车厢,说不定还有铺位,不过前提是你必须是女的。想想通常乘火车的那种感觉吧,对面铺上躺个陌生男人,你们之间只有几十公分距离,或者一个隔间里除了你都是男人。所以我旅行时,只要可能,都买女性专用车厢票。

  有一次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坐通霄火车去拉合尔,那节女性车厢只有通常车厢的三分之一长,最令人惊奇的是两头各站着一位持枪的警察,车停站上下客时,警察不停地叫着:“请快速通过,这里是女性车厢。”经过的男性个个低眉顺眼脚步匆匆,连铺位方向望都不望上一眼。哦,有了持枪的卫兵,别说不用怕骚扰,连行李都有人看守了,那一晚,我睡得踏实无比。

你很美丽

  离开约旦时,在机场买好机场税,拿着找回的钱和票离开,忽听背后叫“女士,女士”,回头,那职员在柜台里面招手,一脸严肃,疑疑惑惑返回去,问有什么问题吗?职员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没有问题,没有问题,你很美丽!”就为说这个把我叫回去的呀,我也忍不住笑。

  在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市场埃及巴扎里买土耳其咖啡,开价两百万土耳其里拉一袋,讨价还价几个回合,最后以一百万里拉两袋成交,老板边数钱边说:“也就是你才能拿到这个价钱,因为你很美。”我笑:“如果我真的很美,咖啡应该免费。”不过,那天同去的人买的咖啡都是两百万里拉一袋,同一个MM牌。

  从来没有自我感觉好到认为自己是个美人,不过如果周围的人都对你说你很美丽的话,你真的会变得美丽起来。对于独游的外国女子,穆斯林男人们可从不吝啬“美丽”这个词,不论是用英语还是用阿拉伯语。

求婚记

  那年在约旦的安曼,和酒店的大堂副理聊着约旦的景点,他突然停下来问:
    “你是不是穆斯林?”
    “不是。”
    “可不可以改信伊斯兰教?”
    “为什么?”
    “我想要娶你,可我们的教义不允许娶非穆斯林,所以……”
    天呀,我们才认得几分钟啊!到现在我也没想起来当初是怎样逃离这个异国求婚者的。

  出差去槟城,出租汽车司机是马来人,有三个妻子。按照教规,每个穆斯林可以娶四个妻子,但马来西亚的法律还规定,必须征得所有妻子的同意并另外购置一所房子,才能娶下一位。这位老兄尽管有三所房子,但因妻子互相嫉妒,常常只能睡在车里过夜。正为此笑得前仰后合,此公话题一转:
  “你是穆斯林吗?”
  “不是。”
  “那也没问题,结婚后可以改信,嫁给我吧,买一所房子给你。”
  “三个妻子你还嫌不够闹的吗”
  正说话间,住的酒店到了,出租车上的求婚无疾而终。

 在埃及旅行时几乎天天有人求婚,不胜其烦,干脆和人结伴求个太平。一天从卢克索的国王谷徒步到海特西朴苏特女庙,半路上遇见一个白袍埃及人,当他开始求婚程序时,我指着同行的波兰人说是我的丈夫,谁知那人可聪明,看着我的左手问:“那为什么你的戒指戴在食指上呢?”一时语噎,只好拉着波兰人逃之夭夭。

   自此,吸取教训,只要一有人问是否是穆斯林,就立刻宣称自己是虔诚的佛教徒,己婚有子女,并随时注意将左手藏好,以免泄露天机。很想知道,他们对本国女子的求婚是不是也是如此的迅速、直接了当。

性骚扰的不同标准

  单身女子旅行时,总有那么些男人觉得有机可乘,不是言语调逗就是动手动脚,直到受了教训才悻然掉头,穆斯林中也有这类人。

  一个夏天的黄昏,在印度海德拉巴的清真寺前闲逛,远远有人叫女士,转身等着人走近,以为有什么事,谁知三丈外,那人放出一脸暧昧的笑:“女士,你能吻我一下吗?”我也笑,很甜:“好啊!你希望我叫警察吗?”话音甫落,那人掉头就跑,比兔子还快。

  白沙瓦老城的巴扎如迷宫一般,有些小巷只容一人通过,这天正走在其中一条里,迎面走来一个男子,两人擦肩而过,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只是很偶然地回头看了下,发现那人正站在不远处,脸上的表情就象刚偷了鱼吃的猫,刹那间我意识到自己被骚扰了,立刻跑了过去,指着那人说如果再这么干,我立刻报警,那人低着头一声不响地溜走了。

  德里红堡前的巴扎里道路很宽,绝不会出现擦肩的事,所以当那小个子放在身侧的手碰着我的腿时,条件反射般,我转过身来一个耳光煽过去,小个子捂着脸嘴里喃喃不知说些什么,周围的目击者一片痛骂声,都说该好好教训这种人。

  也许有人会说,只是说句话碰下肩而己,够不上性骚扰的标准,殊不知穆斯林有着自己的衡量尺度。象白沙瓦的这位,如果用同样方式骚扰了当地女子,等待他的只有死亡,荣誉感极强的普什图人是绝不允许自己的女人或姐妹受到这样的污辱的,只有肇事者得血才能洗清耻辱。如果那人侥幸在决斗中获胜,那等着他的将是另一个男性亲属的挑战,直到他被杀死为止。

  在伊斯兰世界里,遵照习俗,没有亲属关系的男女是不能有任何身体接触的,所以在很多场合,陌生男人主动和你握手或合影时搂肩都是性骚扰的具体表现,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西方化一点,并无它意,但他们也只对外国女子这样做,绝不敢实施于穆斯林女性,在其想象中,外国女子总是很开放的。如何区别骚扰还是礼貌,非穆斯林的女性需要仔细体会才能把握住标谁,否则被人骚扰了还不自知,最保险的当然是一概拒绝,根本不用担心会不会失礼。

2005年4月7日于云南元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天天有人求婚也不是件多么愉快的事, 弄到后来很烦的.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死了,真希望有一天我也被人天天求婚,呵呵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8226; 以前写的.作为一个旅行者,我很喜欢穆斯林世界的种种. -鹑之奔奔- ♀ (0 bytes) (15 reads) 4/30/09
8226; 好文,要是能分段介绍,再配一点图片,印象会更直观一些,深刻一些。 -R.Ling- ♀ (0 bytes) (8 reads) 4/30/09
8226; 谢谢,这个是杂志的约稿,带图片的, 就是一直没有时间把图片放到自己的 -鹑之奔奔- ♀ (0 bytes) (16 reads) 4/30/09
8226; 这得有图片啊?那你整理一下,一段一段的发吧,这样的比较性的介绍很 -R.Ling- ♀ (0 bytes) (11 reads) 4/30/09
8226; 不好意思,实在是东西太多时间太紧 -鹑之奔奔- ♀ (0 bytes) (1 reads) 5/2/09
8226; 这篇文章让照片都成了蛇足 也是楼主经验老到,才能如此的吃香喝辣,如鱼得水。本坛女侠的不三人选:) -tang07059- ♂ (74 bytes) (68 reads) 4/30/09
8226; 呵呵,谢谢 -鹑之奔奔- ♀ (0 bytes) (1 reads) 5/2/09
8226; 这次见识了穆斯林女子坐车的习俗 穆斯林女子是不与非亲属的异性坐一起的.
上车后,如果有女性或单排座,就和女性坐一排或单排座,如果没有单排,她会要求某男人让座,然后单独坐,旁边空着.男人乖乖让座.-王医生- ♂ (155 bytes) (149 reads) 4/30/09
8226; 没错,哪怕车上挤死,女性还是有座的,而且是最好的座位 -鹑之奔奔- ♀ (0 bytes) (2 reads) 5/2/09
8226; 旅行中能成为当地人的一员是最向往的境界,你达到了,XM/敬佩。 -wunderlust- (0 bytes) (10 reads) 4/30/09
8226; 努力地成为当地人的一员,才能真正理解很多独特的东西 -鹑之奔奔- ♀ (0 bytes) (1 reads) 5/2/09
8226; 转过身来一个耳光煽过去, COOL -gingergirl- ♀ (0 bytes) (14 reads) 4/30/09
8226; 呵呵,生平煽出的第一个耳光 -鹑之奔奔- ♀ (0 bytes) (2 reads) 5/2/09
8226; 真有趣!太羡慕你了可以全世界周游,且每处得以停留足够时间 足够时间可以慢慢仔细欣赏品位所有细节,象本地人一样生活, 尽情享受及了解到美景美食与最真实的风土人情. travel like a local. 非常非常地羡慕你, 你过着我梦想中的生活! 谢谢分享. 期待更多! -garfy- (187 bytes) (9 reads) 5/4/09
8226; 谢谢鼓励. -鹑之奔奔- ♀ (0 bytes) (1 reads) 5/5/09
8226; 能去到所有想去的地方。做所有想做的事情 上帝应该让我少活一点, 好让你多一点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lubx- ♂ (57 bytes) (16 reads) 5/4/09
8226; 这个可不敢当.因为有死亡的黑暗,所以才会有生命的绚烂 -鹑之奔奔- ♀ (0 bytes) (2 reads) 5/5/09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有好人和坏人,即便独立的个人也有好坏之分,但如果以此为由认为世界都是一片黑暗的话,这人生岂非悲惨了些.
Desertman 回复 悄悄话 再三邀请去家中做客, "到乌鲁木齐一定来找我们"? - 这玩笑开大了。若去了怕难全身而回!

几年前几个新加坡女子到新疆沿着丝绸之路旅游,到一穆斯林聚集之地,钻入狭小街道 居然被一些穆斯林人关起啦做了数个月的性奴,而其实公安局就在不远。后其中一人偶然逃出,找到人报告,才救出。

别看见笑脸就都以为是善意,尤其对穆斯林 -并非每人都坏,但坏人绝对有而且不少。否则,落入黑屋关起啦做数月性奴,这一生也就差不多了。说实话,能逃出来还是幸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