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偷渡的尼玛想回家

(2009-02-20 15:34:34) 下一个

等在卡尔桑旅店(KALSONG GUEST HOUSE)的前台,我有点不耐烦,那位藏族女子已经把我的护照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这时,有人问我:“你真的来自上海?”我说:“当然,我的护照上不是写得很清楚吗?”那人接着说:“很抱歉让你久等,想你明白的,这里很少有汉人来。”他说的是英语CHINESE,但我知道,这位典型藏族长相的男人说的就是汉人,因为我已经身在印度北部的达兰萨拉(DHARAMSALA)--流亡的达*赖*喇*嘛*的驻锡地,这里,的确很少有大陆的汉人来访。

(图:达兰萨拉所在的群峰)

 

那人主动帮我把行李拎到了顶楼的房间,我问他附近哪里有餐馆,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连午饭都还没吃呢。他说他可以陪我去一家,但要走一段路,旅店附近的早都关了门,还说身为女子最好不要独自走夜路。我笑领了他的好意,干脆邀请他一起吃晚饭,他说已经吃过了,要我只管自己点菜,这时我才想起还没问过他的名字呢。

他叫尼玛,藏语太阳的意思,恰巧我的藏名是达娃--月亮,那还是九八年第一次进藏时,色拉寺的活佛给取的呢,活佛当时说达娃的另一个意思是圆满。知道了我有藏族名字,尼玛非常开心,原本有些拘谨,现在也开始轻松起来。藏式炒饭端了上来,我很高兴地看到同时来的还有一双筷子,大概侍者也看出我是中国人,所以特地送了一双过来,当时已经在南亚旅行了五六个月,还是第一次用上筷子呢,尼玛也嚷嚷:“筷子!”他说的是汉语,这之前我们的交流全部都是英语。 

以后的谈话便是英语和汉语交替进行,尼玛来自青海,家里除了牛羊外,还买了卡车跑运输,属于先富裕起来的藏族人家,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六年前来到达兰萨拉。我好奇他如何来的?他说先搭车到西藏,然后翻雪山走路到尼泊尔,山里足足走了七十二天,我以为自己听错,便问:“你是说走了十七天?”“不是,是七十二天,在山里走了七十二天。”我很奇怪,尼泊尔和西藏的大部分边界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山中有很多山口,自古以来就是西藏和南亚的通商要道,即便尼玛因为偷渡要绕道,也不可能走上那么多天。尼玛解释:“同行四五个人,只有一张手绘的线路图,白天不敢走路,只有晚上走,往往走到天亮发现回到原处,不知道迷路迷了多少次。”

“那你们的食物怎么解决,难道能背得动七十多天的粮食?”

“哪里啊?早就吃完了,只好到处找牧羊人讨点吃的,找不到就饿着,山里也没啥野东西可以吃。那个苦啊!”我很是佩服他的毅力,虽然心里有个疑问。

第二天白天我到处闲逛,傍晚回到旅店时,尼玛就在前台坐着,我邀请他陪我吃晚饭去,他也不推辞。在达兰萨拉,常见到的只有两种人:高鼻深目的白种人和高鼻深目的藏族人,因而我这低鼻平眼的脸很引人注目,在餐馆里,不停有人用藏语问尼玛我是谁?我也看人便点头道“扎西德勒”,最后弄得整个餐馆的人都对我打招呼微笑,不过,这中间也来了位长发过腰的藏人,劈头便谈自由西藏,我不愿意在这种敏感的问题上多纠缠,何况一个来自大陆的汉人呆在达兰萨拉本身就已经够敏感的了。我说这些事就让领袖们去操心吧,我只是希望所有的人有一天都能回家,和亲人团聚而不会遭遇任何麻烦。

尼玛后来说,就是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他,他非常奇怪一个汉人女子怎么能如此了解藏人的心思,我说这是人之常情,家,谁不想回?当时,尼玛的眼里便泛出了泪光,他低下头来喃喃地说:“我想回家,可家已经回不去了。”

因为熟了,我问起话来毫不顾忌:“尼玛,说老实话,你是不是在家乡犯了事,所以跑到这里来了?”尼玛倒也坦白:“是打群架伤了对方,听说公安局要抓就逃了。奇怪啊,你怎么知道我犯了事?”我说:“很简单,你家境富裕,却居然没吃没喝地在山里走了七十二天,你又不象是有强烈宗教信仰跑到这里来朝圣的人,那结论就只有一个:一定有什么事让你不得不跑。所以你到这里来了,对吗?”

尼玛有点不好意思:“都被你给猜中了,打架时没想到伤人,出了事就只能跑到国外了。”

“那你到了尼泊尔后怎么来的印度呢?”

“到了加德满都,就有藏族人事务委员会的人接待,帮助办理好一切旅行证件,便有人带到达兰萨拉,开始住在专设的难民营里,食宿全包,也有一些简单的工作技能培训,四十天后就要自己独立谋生了。”

“所以你在卡尔桑旅店工作了。”

“不是的,我和朋友一起开了个藏式按摩店,你知道的西方游客很喜欢这个,店就在卡尔桑旅店里。昨天,你刚到我就注意到了,来这里六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汉人,更没有机会说汉语了,你看,我现在说都结巴,好多词想不起来了。”

“现在每年大约有多少人跑过来?”

“大约有六七百人吧。”

“不多嘛。是不是很多是在国内犯了点事,然后跑到这里来,借口迫害啥的?现在国内不象以前了,我猜因为宗教原因或者政治原因跑过来的不多吧。”

“你算说对了。我现在很后悔,呆在这边六年,都没出达兰萨拉附近一百公里,早知道情愿在国内坐牢,也早释放了。现在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不敢回家,听说国内对我这样的处罚非常严厉,我也怕被送去做苦力,你能给我出个主意看怎么才能回去。”

我也没有什么好主意,只是告诉他我几个月前在青海的塔尔寺遇见一位喇嘛,他十多岁被送到达兰萨拉读了六年书,回去也没被政府怎么样,只是被暗中监督了一年,后来考上公费留学美国,居然也让他出去了,他现在是青海佛学院的老师,教活佛们英语。由他的例子,我认为现在国内应该不象过去那样对待出逃的藏人了,只能越来越宽松。他很惊奇,说这边的人都说回去后将会如何的惨,我笑,政治这东西很多时候信不得,最好多听多看,不要只局限于达兰萨拉的传闻,他点头,然后我答应和他保持联络。

离开达兰萨拉的时候,还是尼玛送的我,他拎着我的行李一直送到巴士上,车开了,他紧追了几步,挥着手喊:“达娃,帮帮我,我真的想回家!”

2008年3月19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YSHAMU的评论:故国万里,有家难回,怕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之一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bx的评论:谢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什刹海的评论:政治面前,个人是渺小的
NYSHAMU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hold on my tears when I read the last sentence.
lubx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让人回味, 谢谢你的不同的触角。 你独立的个性让人赞许。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达娃,那你就帮帮他!这可是功德。

我从小和佛有缘。也到过西藏。

对了,还记得那个点燃亚运圣火的纯洁美丽的女孩,名字也是达娃, 达娃央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