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退休生活

(2009-02-01 09:25:45) 下一个

似乎是海内外白领们的通病了,只要工作一紧张,便会赌咒发誓要去买股票或者彩票,发了财好提前退休享受闲暇。当然了,没发财也能退休,只要活到足够老就可以了。

国内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有别,前者60岁,后者55岁,而北美的则统一为65岁。最大的不同还是国内一到点就开个欢送会敲锣打鼓送人,想多做点贡献都不成,当然也有个别的退休后再出来工作的,那个叫返聘,工资福利待遇和正式职工不一样,而北美的工作就是工作,与是否过了退休年龄无关。

 过去我一直以为西方人享受生活,能提早退休的绝不等到最后一天,只要经济上没有问题就成,日子久了才发现还有一类人,热爱工作到了恨不能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秒钟,在他们的词典里退休一词等同于疾病和虚弱,当然了,冰天雪地的季节躺在加勒比海的沙滩上喝杯朗姆酒的时间还是有的。

都说东方人不显老,其实要看是哪个年龄段的,如果过了六十的,反倒是白种人显年轻了,不在面相在精神状态。因了这个缘故,再加上我一向不大会识人面相,每次都是同事主动告知年龄,我才大吃一惊,原来人家已经过了六十八岁了,我怎么就认定只有五十八呢?某天,当一位同事说他芳龄七十二岁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想去搀扶,怕摔了碰了,结果呢,人家走路健步如飞,倒把我甩到二丈地外了。

两周前在拉布拉多城,和现场监理戴夫(DAVE)一起去工地看爆破作业,天寒欲雪,车速慢的和走路查不多,进入爆破区后,我拍照,戴夫则和工人们落实着爆破细节,两人都坐在皮卡(PICK-UP)里,各忙各的。但是每个和戴夫说话的人总要和我打声招呼,一是礼貌,而是因为本来工程公司里做业务的女性就不多,出现在现场的就更少了,大家好奇。这时领班(FOREMAN)利昂(LEON)来了,他对我点点头后就和戴夫谈公事来。我看他一头白发,气质不俗,就拍下了这张照片,并未多想。

利昂走后,戴夫在对讲机里和人聊天,提到利昂,说他都七十五了,却比小伙子还精神。我在旁边不经意听到了,大惊,连问戴夫说什么?戴夫说难道你不知道刚过去的利昂已经七十五岁了吗?他在矿上干了一辈子,退休了也不想在家呆着,反正矿上也需要他这样有丰富经验的老人。戴夫还说利昂每天早上五点就去健身房,几十年如一日,然后上一天班,晚上回家接着遛够,精力充沛的简直象个超人。我听得嘴都快合不上了,刚过去的那位哪里看上去象七十五岁的人啦?背不驼腿不颤的,估计来只熊都能几拳头打死。

爆破完成后,我们又遇见了利昂,我跳下车去,走到他的车前,说:“刚听戴夫说你已经七十五岁了,实在不敢相信,我还以为你最多六十出头呢。看你这么健康有活力,真实羡慕,请接受我的敬意。”利昻微笑起来,伸过手来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的手冰凉心却火热。”我也笑:“就象拉布拉多城,天寒人善。”

我本对退休没什么计划,毕竟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但脑子里的概念总是退休就是远离工作了。遇见利昂后,我稍稍地想了想,发现退休后继续工作,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生活选择,只要那份工作是我所喜欢的。而且如果工作厌了,就去旅行,旅行厌了,就回来工作,多么的自由多么的丰富多彩,如此一想,我倒开始向往起退休以后的生活了。


 2008年11月23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