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巴一周流水账(上)

(2009-01-07 19:12:37) 下一个
流水帐不看也罢。

细节、感受、图片和攻略将会在随后的古巴系列中慢慢推出。



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小雪

晚上乘古巴航空(CUBANA)公司飞机由蒙特利尔直飞哈瓦那,航班爆满并且毫无悬念地晚点,飞行时间3小时45分钟。

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HAVANA JOSE MARTI INT‘L AIRPORT)可以吸烟,过境时就呛我个半死。过边检需要照相,如果再加上印指纹,就赶上美国了。

行李领取处慢而且极端混乱,到后来居然两条线一起开,乘客们只能两边跑着找行李。行李中电视、自行车和汽车轮胎应有尽有,古巴物质的贫乏可见一斑。等待了近一个小时后才拿到行李,此时已是第二日凌晨1点多。



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晴

机场银行柜台换钱,加元(CAD)和古巴兑换比索(CONVERTIABLE PESO,缩写CUC)的汇率为1 .387 CAD:1CUC。美元汇率稍好一些,但是要收20%的手续费,比加元还不值钱,谁让他们两个国家互相制裁呢。古巴有两种货币系统:古巴人用的比索和外国人用的兑换比索。兑换比索的存在,等于在旅行者的钱包上烧了个大洞,算下来,古巴旅行的开销比美加都贵,但物质和服务上得到的却远不如。

机场到市区20-25公里,机场没有任何公共交通可以进城,出租车对外国人的固定价格25CUC。机场共有三个航站(TERMINAL),相距数公里,国际航班都在第三航站,如果能想办法到达其它两个航站,出租车价能降到15CUC,但相比于古巴人拿到的也是天价。

网上定了市区的家庭旅馆(CASA PARTICULAR),以后几天的经历证明网络预定是必须的,尤其是在节日高峰期。古巴旅游业的发展非常不均衡,设施和服务还有长路可走,更何况象我这样西班牙语很烂的人,电话根本无法交流。

胡斯塔旅馆(CASA JUSTA)靠近哈瓦那大学, 25 CUC / 晚,普通民居,虽然卫生间空调和冰箱应有尽有,但无论质量还是形状都是很古老的,空气中有淡淡的霉味,让人想起中国七八十年代的宿舍楼,古巴第一夜,是在浓郁的家庭气氛和时光倒流的感觉中度过。



早上喝完咖啡后,和主人连蹦词带比划,商定好暂存行李,晚上七点左右来取,然后就逛街去了,一个上午逛了不少地方:

* 中国城(BARRIO CHINO),世界的每个地方都有个中国城。


* 古巴电讯公司大楼(ETECSA BUILDING),非常美丽的建筑。


* 博爱公园(PARQUE DE LA FRATERNIDAD),为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而建,园中泥土来自美洲的所有国家。


* 印地安喷泉(FUENTE DE LA INDIA),白色克拉拉大理石雕成的少女,手执哈瓦那城徽高坐在四条喷水怪鱼簇拥的宝座上,是西班牙雕塑家朱塞佩*加吉尼(GIUSEPPE GAGINNI)于1837年完成的作品,也被称为哈瓦那的荣耀(LA NOBLE HAVANA),哈瓦那最著名的城市象征。


* 中心火车站(ESTACION CENTRAL DE LA FERROCARRILES),在古巴独立和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 位于比利时大道旁的(AV DE BELGICA)上的农贸市场(AGROPECUARIO),看看古巴人日常生活的地方,物产贫乏,但那些花儿真漂亮。


* 国会大厦(CAPITOLIO NACIONAL),我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还当是华盛顿的国会呢。大厦里的共和女神(STATU OF PUBLIC)铜像,铜像的高度在世界室内塑像中排第三。哈瓦拿的地理原点就在铜像前,是颗镶嵌在大理石星星中的24克拉复制钻石,原钻已丢失。门票3CUC,带导游4CUC,摄影票2CUC。


* 哈瓦那大剧院(GRAN TEATRO DE LA HAVANA),繁复的雕刻和石像,虽然演出照常进行,当年的奢华现在已经衰败了。


* 英格拉特拉酒店(HOTEL INGLATERRA),当年古巴独立先驱何塞*马蒂(JOSE MARTI,1858-1895)曾经讲演的地方,现在是外国旅行者的聚集地。


* 中心广场(PARQUE CENTRAL),正对英格拉特拉酒店有全古巴第一座何塞*马蒂的白色大理石雕像。


* 英格拉特拉酒店隔壁的法国西点屋(PASTELERIA FRANCESA)喝当天的第二次咖啡,古巴咖啡确实香浓。遇见两位意大利游客,聊得开心。

(图:法国西点屋的这张桌子也是我的最爱)




古巴有两家长途巴士公司:阿斯特罗巴士(ASTRO BUS)和比亚苏巴士(VIAZUL BUS)。外国人多乘坐比亚苏巴士,因为阿斯特罗巴士每辆车只卖给外国人两张票。比亚苏巴士站离市中心六公里,中午到那里买晚上去圣地亚哥的车票时,被告知一月份前的所有东向巴士票预定一空,这就意味着我原定“哈瓦那(LA HAVANA)-- 圣地亚哥(SAINTIAGO DE CUBA)--(BIRAN,卡斯特罗老家)-- 特立尼达(TRINIDAD,世界文化遗产)-- 圣克拉拉(SANTA CLARA,切*格瓦拉的埋骨之城)-- 哈瓦那”的计划彻底泡汤。没想到,古巴是如此的热门!

比亚苏巴士预定:http://www.viazul.com/asp/reserva/Default.aspx

确认一切无望后,只能苦笑着问这岛上还有哪里我能去,居然听说下午两点去比尼亚莱斯(VINALES)的巴士还有几个空位,喜出望外立刻掏钱买票。

打车回家庭旅馆拿行李,锁将军把门,问邻居皆不知去向,怪不得主人早上问什么时候回去呢,原来他们不是一直在家呆着的。没办法,只能再次无行李上路,好在这次有准备,相机电池充电器都随身带着。

车行三个多小时到达比尼亚莱斯,车站很多家庭旅馆的主人在招揽生意,这个小城共有350家家庭旅馆,是古巴家庭旅馆比率最高的地方,可以称为旅馆之城了。宿教师家,15CUC/晚。

晚餐在(RESTAURANTE LAS BRISAS),菜单倒是好几页,就是点啥啥没有,最后只有在炸鸡和烤猪肉间选择。社会主义国营ノ坏奶赜械睦辽⒑湍?还匦脑谡饫锖苡刑逑帧?br>


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晴

乘旅游中巴游比尼亚莱斯山谷(VINALES VALLEY),中巴9:00AM--17:45PM,每1小时一班,十六个停靠点涵盖了山谷里的主要景点,凭票随时上下,票价5CUC,一天有效。

* 印地安人洞(CAUEVA DEL INDIO),洞不大,内有河,乘船出洞。门票5CUC。


* (HOTEL RANCHO SAN VICENTE),丛林里的酒店,游泳池边藤萝花密,观鸟的好地方。


* 逃亡奴隶藏身洞(EL PALEQUE),洞中设有餐厅和酒吧。


* 史前壁画(MURAL DE LA PREHISTORIA),画高617米,长180米,由古巴艺术家于1961年完成。画前的餐厅只有一种套餐供应,又是烤猪肉(烤猪肉在古巴是大餐,地位等同于中国改革开放前的红烧肉),15CUC,有当地乐队演奏,音乐我喜欢,抵了食物的平淡。门票1CUC,如果用餐,门票免。


* 罗斯茉莉酒店(HOTEL LOS JAZMINES)的观景台和游泳池是俯瞰整个山谷的最佳地方,日出日落时分最佳,尤其是日出时,朝晖染红的石灰石山丘和林间缭绕的雾气吸引了很多摄影师。这家酒店是古巴风景最美丽的酒店之一,旺季标间86 CUC / 晚。


* 雪茄屋(CASA DE LA),烟草田、晒烟棚、雪茄制作台、餐馆和音乐,很多很多的雪茄。比那尔得里奥(PINAR DEL RIO)地区是古巴最主要的产烟区。

(图:烟草田和晒烟棚,古巴最好的雪茄出自本地)





* 家庭植物园(EL JARDIN DE CARIDAD),非专业,胜在花花草草很多。


原计划明日返回哈瓦那,谁知31日中午前的比亚苏巴士又是预定一空,咋就那么多人呢?预定只是写个名字而已,开车前半小时交钱,来不来随便,所以很多没订上的人只能碰运气,非常地不科学。最后决定明日去玛丽亚*拉*戈尔达(MARIA LA GORDA)潜水,后日早乘旅行社的大巴回哈瓦那,票价15CUC,比起比亚苏巴士贵了3CUC,但我不能冒晚上到哈瓦那寻找住宿的险,新年前夜啊。



2008年12月30日,星期二,晴

从比尼亚莱斯去玛丽亚*拉*戈尔达,来回六个小时,或者自己租车或者跟旅行社的一日游。还是旅行社的方便,60CUC包括交通门票和一次潜水(35CUC),但不包括潜水设备租赁(7.50CUC),早7点出发,晚5点离开,8点左右回到比尼亚莱斯。

玛丽亚*拉*戈尔达被称为古巴最佳潜水地,就我所看似乎有些过誉,水下能见度25米,大鱼不多,著名的黑珊瑚看着不黑只灰。海底洞穴倒蛮有意思。还有一个不喜欢的就是一条船上载二十多位潜水者,只有三位潜水向导(DIVING MASTER),我是从来没有和这么多人一起潜过,以至于从海底洞穴出来后跟错了潜水组,毕竟穿着潜水衣戴着目镜是很难认人的。潜水设备很新,保养的也好。无论如何,重回水下的感觉是非常美好的,这让我怀念起太平洋上的那些水下乐园。

比基尼留在了哈瓦那,只能现买,中国产款式难看,也没啥选择,用了这一次,晚上回去便送给了房东。

潜完水后去餐馆吃饭,鲜鱼披萨头一次尝,味道非常好,和五只猫一起分享了整张饼。后来两小时实在没事可干,因为如果再潜水一次水,就赶不上回去的巴士,只能在沙滩上闲逛,沙白水清,海边酒店太贵,要76CUC/晚,这价钱在世界的很多地方能住上顶级海边饭店。http://www.villamarialagorda.com/

回到比尼亚莱斯,天已黑,到家庭旅馆前,看见阳台上女主人正在挥手,咖啡已经煮好等着我。太喜欢这样的家庭气氛了,虽然我的西班牙语很烂,却也能交流。把急救包和笔送给了他们,这些在物资贫乏的古巴非常有用,真后悔没有带些小礼物来。



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晴

旅行社的巴士离开比尼亚莱斯没多久就出了问题,修理期间去找厕所,不用看,闻就能找到,最后20米已经开始做呕,实在没有勇气进去。于是全车女性们联合起来,互相放风,在树林里解决。最终大家分乘两辆中巴,晚点了近两个小时,午后才到哈瓦那。

在市区大街小巷乱走,寻找家庭旅馆的标志,全满。看来在市区找到住宿的希望不大了,去郊区,远不说,地方也大,总不能挨家挨户地找下去吧,旅行指南上虽然也列出一些家庭旅馆,估计也不会空,因为一个家庭最多只允许出租两套房间,通常的家庭旅馆只有一套出租,即便可以打电话问,语言也有问题。再问酒店也全满,完了,旅行多年我这次算是走了麦城,估计新年夜真要露宿街头了。同志们,教训啊,一定要记住预定,尤其是节日期间,切切!

最后,在桑哈大街(ZANJA)上看见一家家庭旅馆,依然不出所料地满了,但是女主人热心的很,让我稍坐,她打电话给朋友们看有没有空房间,几十个电话后,她说帮我找到了住的地方。真不知道如何表达我的激动,素不相识的人啊,你们总是以各种方式带给我温暖和感动,我能做的只是紧紧拥抱她,不停地说谢谢。

住的地方实际是家还未正式开张的家庭旅馆,正等政府的批准,按规定他们是不能留我的,一旦被发现会被处以巨额罚金,哪怕我是他家的亲戚也不行。除了家庭旅馆,外国人是不能住在古巴人家中的,中国不也是这样吗?留我,他们冒了很大的风险。主人一家三代同堂,父亲和小女儿都是医生,略通英语,我在哈瓦那的三天都住在他们家中。

有了住处,总算定了心。赶紧去存行李的那家取行李,留的口信是两天就回,现在已经三天了。车到门口,主人一家和住店客人正要出门,看见我兴奋的很,原来主人怕我吃闭门羹的事再次发生,就把行李放在附近朋友家中,并在门上留条。我的及时出现,正解了他们的担忧。说起这才来了几天时间啊,我怎么会有到处都是亲人的感觉呢?

尘埃落后定,已是下午三点半,这才发现饥肠辘辘,一天还没吃过东西呢。去中国城吃中国饭吧,实在腻了古巴饭,不过,嘿嘿,菜单也是洋洋洒洒很多页,也是点啥啥没有,也是最后只有鸡和猪肉可选,点了糖醋猪肉,端上来的东西根本不是那回事,反正我也饿急了先吃了再说,然后意识到中餐馆似乎也是国营单位呢,因为菜单上列有牛肉,在古巴,私人餐馆少不说,还不能卖牛肉和龙虾。不过呢,坐在街头,边喝莫希托(MOJITO,朗姆酒、莱姆汁、新鲜薄荷和糖做成的鸡尾酒)边看行人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饱了接着逛去:

* 哈瓦那大剧院边的拉法街(RAFAL),街边都是商店和小吃店,是古巴普通人购物的地方。年轻男女们成群结队,吃喝聊天看我这样的游客。注意到一套三件沙发卖6780比索,而一个资深医生的月收入不过867比索,难怪古巴人家中少有沙发 。


* 马蒂大道(PASEO DE MARTI),通常被哈瓦那人称作普拉多(PRADO)一百七十多年前建成的林荫大道,是闹市中的安静之地,浓荫下的大理石凳上情侣低语,画家们抽着雪茄望着路人,每个交叉路口都有一对铁铸狮子。大道从中心公园一直延伸到海边。


(图:2008年的最后一天,在哈瓦那中心区)






* 日落时分来到海边,这近12公里长的海堤被称为马尔空(MALCON),连接着哈瓦那的老城(HAVANA VIEJA)和新城(VEDADO),长堤上坐着一双双情侣,极目天边美国在望,远处传来拉丁舞曲的鼓点,伴随着加勒比海的涛声,就在这里,我送走了2008年的最后一缕阳光。


* 万家灯火下,又回到法国西点屋喝咖啡,隔壁英格拉特拉酒店的乐队演奏的正欢,行人多驻足,有些已经情不自禁地踩起了鼓点。西点屋是我在哈瓦那每天至少报到一次的地方,侍者都记住了我的口味。最喜欢游廊下的座位,看人和被别人看,两相宜。


* 晚上十一点前,到了哈瓦那音乐屋(LA CASE DE LA MUSICA,CENTRO HAVANA),这里有哈瓦那最出名的萨尔萨(SALSA)音乐和乐队,当晚票价10CUC(平时5CUC),酒饮4CUC。邂垢了四个古巴年轻人,两男两女,可能就是古巴人所称的JINETERA(女)和JINETERO(男),这是两个带贬义的词,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寻找更好生活的权利,他们只是在寻找机会而已。十二点整,音乐声里,陌生人中,我举杯欢迎2009年的到来。


午夜两点的的哈瓦那,依然无眠,深巷窄街,灯火虽然灰暗,舞曲却轰响,望进每一个流泄出光和乐的窗口或门口,总能看见痛饮狂舞的人影,或自家欢,或朋友聚,古巴人懂得如何享受生活,尤其在节日里。


2009年1月5日于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royviv的评论:哈瓦那一定要自己走的.跟团是浪费时间.

去古巴不是为了物资,是为了曾经的繁华和现在的制度,有点象看活标本的感觉.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早点看到你的文章就好了, 我们也去过哈瓦那一日游, 基本上就是被拉着晃了一圈, 以后有机会应该自己再去一次. 不过古巴物资很贫乏倒是真的! 总体来说我们不是太喜欢.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8226; 就爱看这样的流水账,朴实无华。继续啊 -城南菜籽- ♂ (0 bytes) (7 reads) 1/7/09
8226; 谢谢.会继续上的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1/8/09
8226; 多上照片啊。 --realblue-- ♀ (0 bytes) (5 reads) 1/7/09
8226; 呵呵,文学城上照片实在是太困难了,努力吧 -鹑之奔奔- ♀ (0 bytes) (4 reads) 1/8/09
8226; 辛苦一下, 上点照片吧! 其实放照片也不麻烦,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ravel&MsgID=168189 -同欢- ♀ (87 bytes) (7 reads) 1/8/09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