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期待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2008-04-22 17:54:34) 下一个
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期待奥运火炬传递活动

新华社堪培拉4月22日电(记者 黄兴伟 江亚平)北京奥运火炬24日将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举行传递活动,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对此充满期待。

当地时间22日下午3时,在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所报告厅里,400多名中国留学生自发组织,进行紧张的筹备工作。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史勤峰对记者说:“北京奥运会和奥运火炬的传递,使海内外华人的心紧密联系在一起。在组织过程中,有太多太多的感动。”

来自山东济南的于长斌将作为中国留学生代表担任堪培拉站的火炬手。他告诉记者,堪培拉城市不大,早就买不到中国国旗了。获悉这一消息后,济南市民踊跃捐赠国旗,在短短48小时内就捐赠了数千面国旗,并陆续送到堪培拉。于长斌说:“这让我感到,背后有许多父老乡亲与我站在一起,有许多有志青年在以各种方式支持奥运。我相信所有来参加堪培拉火炬传递的朋友们,会在我们跑的时候用最洪亮的声音、最大的热情来欢迎火炬的到来!”

一位黄姓中年女士在澳大利亚生活工作了20多年,在组织团体集体活动方面有丰富经验。受同学们爱国热情的感染,她当天也特地赶到筹备会现场,给学生们提建议。

据悉,将有上万名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自发从澳大利亚各地赶往堪培拉,见证奥运圣火的传递。

“担任奥运火炬手意味着责任与分享”
—专访澳大利亚中国留学生火炬手于长斌

新华社堪培拉4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 黄兴伟 江亚平)“有幸成为奥运火炬手意味着更多的是责任与分享,以传播‘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27岁的于长斌激动地告诉记者,脸上洋溢着兴奋。

北京奥运圣火将于24日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传递,堪培拉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负责人于长斌将作为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当天的火炬传递,他也有幸成为中国大使馆推荐的两名华人华侨及留学生火炬手之一。

于长斌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运火炬能在国外传递,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

于长斌来自山东济南,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于2005年来到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信息工程博士学位。他现在在堪培拉做博士后研究。

“获选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是很高的荣誉!”
—专访圣火传递堪培拉站火炬手、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逯高清

新华社堪培拉4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陈思武)“接到被推选为北京奥运圣火火炬手消息的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激动和兴奋!”堪培拉火炬传递前夕,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化工系钠米技术首席教授逯高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神情仍难掩兴奋:“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荣誉!”

45岁的逯高清与记者侃侃而谈:“中国举办奥运会,不仅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很好机会,因此,我感到十分荣幸。”

作为中国大使馆推荐的两名火炬手之一,逯高清将于24日与澳大利亚各界杰出代表一起参加火炬接力,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及“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

从21年前到澳大利亚攻读博士学位到目前担任澳大利亚联邦教授及国家功能钠米材料中心主任,逯高清凭借不断拼搏和努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在功能纳米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享誉国际。

出生于山东东营、从小喝黄河水长大的逯高清在海外学习、生活和工作了多年,虽然已加入了澳大利亚国籍,但言语间仍充满对祖国的热爱:“我的工作和事业都在澳大利亚,但我的根在中国!”

除了担任昆士兰大学教授等职务外,逯高清还担任了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金属研究所等祖国高校或科研机构的客座教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