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卑微的伟大

(2013-04-22 10:50:20) 下一个


 

卑微的伟大

 

小的时候,在我的记忆里,无论是在左邻右舍还是生活在同一个大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的眼中,也不管是在当官的或者是保姆们的嘴里,母亲都有极佳的口碑。其实母亲非常普通,没有美丽的容貌和超凡的智慧,却让接触过她的人都异口同声地对其赞不绝口,我想主要是因为她的勤劳,善良,与世无争和与人为善的品质。母亲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人们却喜欢称她为傻九。当那些聪明,强势的长辈们或谢世,或已染重病,只有母亲一人至今仍然精神矍铄,平安康泰。不久前,表姐还感慨地对我说,做人还是你母亲好,像一株小草,看似柔软,平凡,甚至卑微,却经得起风风雨雨的考验。

母亲的勤劳是出了名的,每天睡觉前,她都要让我们兄妹三人洗干净了才允许上床。等我们都睡下了,她又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开始洗那些我们刚脱下的脏衣服,一洗就是数年直到她被迫下放到农村。在我的记忆里,从来就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休息的。有时,我玩累了跑回家倒在床上便睡着了,母亲总是悄手悄脚地给我盖上一件军大衣。

每天只要回到家里,母亲都像上了发条的钟摆一样从未停下来过。父亲像个甩手掌柜,对家事一向不管不问,只是朝九晚五地忙他的工作,而且经常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就连电灯炮坏了需要换新的这样男人做的事,也是母亲搭着凳子上去把它换下来。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总是默默地操持家务,里里外外忙个不停,却一句怨言也没有。

我从小就非常顽皮,经常趁母亲不注意时,悄悄溜进厨房,见到好吃的放到嘴里就跑。有时即便给母亲看到,她也会装着什么都没看见。我最爱吃鱼,当我闻到厨房里有做鱼的味道,就会像一只猫似的钻进厨房,等在那里。母亲总是会在油锅里捡一些已经熟了的出来,然后用嘴吹凉后放在我的手心里。有时,看到我急不可待的样子,就会挑出鱼子先放到锅里炸好,再蘸点盐给我吃。久而久之,我就养成了喜欢进厨房的坏习惯,这也让我跟母亲学到了一手好厨艺。

由于贪玩,我裤子的膝盖上经常会磨出许多小洞。母亲发现了,就会在忙完一天的一切后,借着微弱的灯光,一针一线地帮我缝好。有时躺在床上的我,闭着眼睛,凭着想象在心里默默地数着她缝在裤子上的针数,直到慢慢地睡着。有时我看到母亲认不上针,就会从被窝里爬出来,接过母亲手里的顶针,装模作样地套在自己的手上,为她把线穿好。每每此刻,母亲都会说,真是我的好儿子。然后再在我的小脸蛋上亲一下,这让我自己感到很了不起,觉得自己长大了。

当我在外面受到委屈时,只要在母亲身边呆上一会儿,就会不知不觉地把全部烦恼抛到九霄云外。比如有时由于过度兴奋或紧张,会让我无法入睡,于是我就跑到父母的床上,挨着母亲身边躺下来。她总是明白我,一声不响地把被子给我盖好,然后轻轻地用手拍打着我的身子,直到我平静下来,进入甜美的梦乡。记得当年考大学的那三个晚上,我都是这样度过的。

有一次我看到母亲在她的房子里偷偷地抹眼泪,我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我想一定是大事,因为在此之前我从没有见她哭过,就关上门蹑手蹑脚地出去了。几年以后当我问起母亲那件事时,她才红着眼睛,幽幽地对我说你姥爷走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由于姥爷在解放后被定为地主成份,所以当时母亲只能一个人躲起来自己消化她的全部悲痛,否则如果让别人看见了,不知道什么样的灾祸又会落到我们全家人的头上。

每当我在外面惹了祸,人家就会找上门来告状。母亲总是耐心地听人家把话说完,还不厌其烦地赔不是。等人家消了气离开后,她就会用一个小扫把之类的东西打我的屁股。但我从来都不怕她,因为她打我时都带着爱,高高举起的手,落下来时却绵软无力。而不像父亲会打得我痛上好几天,有时甚至会痛上一周。所以我做错事后,宁愿挨母亲一顿打,也不愿让父亲知道。

在母亲所作所为的潜移默化影响下,我从小就养成顾家的习惯。当我长大一点时,就主动帮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哥哥比较懒,妹妹又小。所以当时家里家外的活都是我和母亲做,如养鸡,种菜,挖地窖,积酸菜。。。。。。

遇上家里改善生活,母亲总是尽可能地让我们先吃,而她自己则微笑着默默地看着我们。有时我会说,妈,你也吃呀。她总说她不爱吃之类的话。那时由于不懂事,加上嘴馋贪吃,所以从来没有怀疑过她的话。母亲做馅饼的手艺远近闻名,不管亲朋好友,远亲近邻,只要是到我家做客,母亲总会一张接一张地在油烟中,尽心尽力地烙到人们肚里再也没有一点位子为止。

每次回国探亲前,我都反复对自己说,这次回去一定抽时间好好陪陪母亲,即使光说说话也好。但每次一回到国内,就把那些信誓旦旦的决心一股脑儿抛之脑后,天天灯红酒绿,吃吃喝喝。每天几乎都是半夜两三点钟才喝得醉醺醺地回家,年近八十岁的老母总是一个人和衣坐在我房间的沙发里,等我回来,为我开门,然后再默默回到她的房间里去,从来没有责备过我一次。对此我很过意不去,劝她今后不要这样,但她就是不听,仍旧依然故我的我行我素,后来意识到了,她这是不放心啊。人人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不对啊,只要你不在她们的视线内,她们就会放心不下。而我在国外她就更是如此,有时我因忙碌忘了打电话回家,她一定会打越洋电话来美国询问我的状况。

现在每当家里的电话铃响起来,父亲总会对母亲说,又是你的电话。的确,无论是外人或者是家里人,不管大事小情,几乎都是找母亲的。有时父亲会抱怨,三个孩子就没有一个打电话给我的,开口就叫妈,好像这个家里没我这个人似的。为此母亲没少在电话里嘱咐我们,下次再来电话时要先问父亲好。有时我们谈完话,母亲会命令般地说,跟你爸说两句,然后不容分说地把电话递到父亲手中。

父亲应该理解,我们是母亲一手带大的,亲疏远近是自然形成的,有时完全是一种下意识。感情这东西根本没有道理可讲,不能光凭一个孝字就能改变得了。即使现在我们都长大成人并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母亲在我们的心里,永远是一座山,一片天,也是我们灵魂上最后一块干净,安全的栖息地。

母亲从来没有和父亲红过脸,甚至有些逆来顺受。在她的眼里父亲是她的天,但在我们三个孩子的眼中母亲才是我们家的天,而且在我们的心里她永远都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妈妈,唉,别提她,就像个后妈!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我自己没有一个好妈妈,但我的外婆就是你妈妈这样的人。我希望我可以尽量做一个这样的好妈妈。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拥有严父慈母。你妈妈真好。
angelangel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有个好妈妈,孩子都错不了:)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妈妈。多回去看看。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小草,
刚吃完午饭回来,看见你两个的讨论,笑S了,就叫“大哥大”吧,我马上又要开会去了,回头见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估计事实应该是大爷经常“欺负”大大爷。
--------------------------------------------------------------
我感觉这哥俩儿性格不同,大概玩儿不到一起。大爷属于调皮捣蛋,到处惹祸型,大大爷属老实本分型。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大爷他哥”,多一字儿,明确,只是不像“称呼”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你妈妈真的少见,不过,人老了,还是原谅她吧,就算真是你和姐姐上辈子欠她的好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大爷哥”是不是有点乱了辈分?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就叫大爷哥吧,叫大大爷还得分析一会儿。。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大大爷”只是障眼法。问题的关键是大爷下面的名言:

我最爱吃鱼,当我闻到厨房里有做鱼的味道,就会像一只猫似的钻进厨房
-------------------------------------------------------------
难怪大爷从不讳言喜欢女人。这条可以删啊!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好吧,就叫大大爷吧。上面有几个字是在说大大爷,估计事实应该是大爷经常“欺负”大大爷。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踏浪姐,我突然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咱们应该怎么称呼大爷的哥哥呢?
--------------------------------------------------------------
叫“老大爷”?,不行,有点像看门儿的。叫“大大爷”,“大爷大”?问题是咱上哪儿叫他去,离着十万八千里的,见不到他和大爷。坐宇宙飞船去,要不要先变成ET,吓唬他们一下?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踏浪姐,我突然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咱们应该怎么称呼大爷的哥哥呢?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我表姐说她自私,不配做母亲。我不在国内,姐姐和她合不来,经常吵,所以姐姐给她买了房子,她和我爸还有弟弟住一起,和我爸也合不来。自己住,做饭是问题,现在老了还得自己动手,人的福是有限的,前半生享完了,现在自己做饭对她来说是痛苦的事,每天气的不行,骂骂兹兹的。 其实小的时候做家务对我们不是问题,担心是做错了怕她打,她打人用皮带抽的,并且关起门来不许人进。

我们家连刷房子修鸡窝上玻璃也是我和姐姐做,更不用说味鸡鸭鹅了。
我和姐姐前世欠她的,就这缘分,我们是来还账的。 只要她身体好没病,我们少操心就行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紫mm,你们好!

当时家里家外的活都是我和母亲做,如养鸡,种菜,挖地窖,积菜。。
-----------------------------------------------------------
你哥哥,妹妹也同样耳濡目染母亲的辛劳,那为什么只有你从小时候起就这么懂事,知道心疼妈妈,帮她分担家务呢?而且还是个男孩子。你可真的是“人之初,性本善”啊。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有的母亲就是狠得下心来,放手让孩子去干,大多数母亲做不到;令人诧异的是很多小时不被宠的孩子,大起来很懂事,对父母一点没少孝顺,你说这一类“狠心”父母,是不是也是一种造化。人是需要锻炼的,否则贫富不过三代。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在她的眼里父亲是她的天"

年少时,觉得女人要独立,不能那样

时过境迁,现在怎么觉得这个结构很好

男人安心,女人安心,孩子安心,每个人都做到和得到人生中的最好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小绿草的评论:
傻妹妹,她的福气是自己抢的,我们没那么好,小时是被逼的,以后就成了习惯。所以姐姐也落下伤了,她什么也不让自己的女儿做,尽管她知道不对,但就是舍不得。
qcws 回复 悄悄话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向伟大的母亲们致敬!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你妈有福气,生了你和你姐这么乖的女儿。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母亲,非凡的母爱!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你妈真好,你好福气。我妈也勤劳,把家收拾的干净又漂亮,比我强。象我们,小时候就扫扫地,铺铺被子,早养成了懒骨头。
母亲们爱孩子的心是相通的,我特理解你妈妈对你的爱。我老大十岁以前还没拨过鸡蛋,不过让我吃惊的是,如今他把自己房间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真个是无师自通啊,令我赞不绝口,喜上眉梢!我最喜欢干净漂亮的环境了,每天走进儿子整洁的房间,心情大好。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是个有福气的人,闭着眼投胎都投到这么好的母亲的怀中!现在知道平凡兄的热心善良是从何而来了,呵呵。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我该怎么写小时候7.8岁以后的记忆,无穷的家务,担惊受怕做不好,做错了就会挨打。所以到现在了我妈她居然不太会做饭,手指细腻,被我们养的十指不占阳春水,我姐长得像赵娜,很漂亮,手却粗硬的像农民。非凡,你这是在炫耀啊,让我嫉妒。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得到爱多,也知道怎样爱别人
chrisben 回复 悄悄话 你很幸运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母爱丝丝入扣,感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