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颜和蓝颜

(2013-02-28 06:23:39) 下一个




人是有觉悟的动物,所谓觉悟就是人在需要时的克制和强迫自己遵循文明规范的意识。但人首先也是动物,由情到性是异性之间交流的一种需求,但因为人的社会属性的存在而使之变得复杂化了。两情相悦,才有两性结合冲动。男女之间彼此感情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性不过就是一种水到渠成的附带品,而肉体上的结合不过就是人性表达的自然过程,是感情深化的必然结果。

现实生活中,有人选择循规蹈矩,墨守陈规;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了亚当和夏娃;有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凡此种种,都是人们在各自的生活实践中的一种表现形式,也是让人们社会活动丰富多彩的原因之一。至于是非对错,有所谓文明的规范,也有各自的道理。

我自以为不是一个良民,我也想做个纯粹点和脱离所谓低级趣味的超人,但我连这也做不到。我始终都认为两情相悦前提下的性爱无罪!我也从来不相信有所谓蓝颜红颜存在。从人性的角度看,男女持续深入的交中,都有一种潜意识里知觉或不知觉的性冲动。只是因为人有觉悟,文明和道德的羁束,所以才克制和压抑自身与生俱来的性意识。而所谓的蓝红颜,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衍生出来的,自欺欺人的虚伪说词。


能够推心置腹,能够坦言心事,能够分享人生甘苦,化解忧愁,彼此担当;分开时心有灵犀,聚首时默契十足,彼此惦念却不成为精神负担,心灵缠绵却超脱于性,从友情或爱情中升华,使之近乎于亲情而没有性的要求,都需要像圣人一样全心全意地付出。而能够被冠被以“红颜““蓝颜”的人,都应该具有此种殉道精神,是只讲奉献且不求回报的珍稀物种!人连雷锋精神都没有,怎么能做到如此纯粹和高尚呢? 牧师教人祈祷时,让我们先承认自己是罪人,这是起码的诚实。但人性弱点之一就是忤逆诚实。

但这种人存在吗? 你,我,他做得到吗? 扪心自问,答案即出!

-----------------------------------------------------------------------------------------------
qcws 评论于:2013-02-28 11:39:00 [回复评论]删除
《教授女儿的婚事》筹款委员会公告 (2013年2月28日)










在收集款项过程中,我们发现个别朋友的姓名,地址不详。为了确保将来出书后的邮寄地址正确无误, 请你们给紫薇妈妈或青春万岁再发一次E-Mail,核对汇款信息, 邮件中请注明您的姓名,文学城注册笔名,详细邮寄地址及使用的汇款方法。

我们朝着出书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筹款委员会衷心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
ziweimama2013@gmail.com
qcws2013@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4)
评论
旭原 回复 悄悄话 且不说红颜蓝颜, 除了友情,亲情,爱情,是不是还存在一种美好的感情, 一种自愿付出而不求回报的情感?

尽管表现形式不同,这种情感有一个重要特征,即它产生于个体的自觉或不自觉的精神追求中。它的不求回报可与亲情毗美;它的精神特征与友情有共性;它的热切与执着加之精神特征堪比爱情。但它的付出者与接收者的关系极不对称,因此它独树一帜。而著名精神病学家派克(Scott Peck)定义这种情感为真正的Love。

这种情感催生了种种壮举善行,不胜枚举: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抛头颅洒热血;汶川地震全社会行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基督信徒伺奉上帝济贫扶穷;海内外自愿者捐赠山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

我想,“粉丝”对“明星” 的热爱和奉献是这种情感的另一种表现。从演艺界到体育界到政治界,明星与粉丝交互相存。明星因为其超人的才能而获得粉丝的爱戴;粉丝为自己喜爱的明星的卓越而欢呼而兴奋,需要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是不是可以说,粉丝通过明星,变相地在成就他们自己的梦想?平凡的粉丝也许有同感?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Manava resort,那黑珍珠眞是美丽无此,别忘了潜水哦,海底的彩色美鱼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可否透露一下,这次你入住的是哪一家酒店?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em,这次语言是斯文了,但内容没营养。

青山说的,你明白,不必解释了。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神奇神奇,我人都精神爽气。下次我一定给你看。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你就是太过认真了,连粉丝团都能那么认真地配给不同ID,不同头像,甚至可以同一时间以真主人的头像来开粉丝团晚会。不同Id各就各位,很认真地围绕着主人的每一篇文章强调中心思想,生怕看的人不能深刻领会你的文章在进行导读的同时,穿插赞美,遇到象青山这样的,还能各据高地,从不同角度放枪。。。皆是因为太过认真之故啊!
--------------------------------------------------
哎哟,才发现你青山还是一个重度幻想狂患者,要不就是高度近视加散光,聚焦过度,将多人重叠成一人。除了你,谁做这种无聊之事。楼主有时间还想他的知己们呢!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对了忘了告诉你,已带上了,谁见了都說那里买的,这么这么那么神奇。,
===
你还说对了, 他们说黑珍珠有定神的作用, 我想主要是漂亮的首饰能转移注意力, 你戴戴告诉我, 是不是很神奇.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喝杯"水"吧, 我是娃娃,想啥说啥, 我来开心的, 不要为难我哈. ; )

紫儿去哪里啦?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对了忘了告诉你,已带上了,谁见了都說那里买的,这么这么那么神奇。,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青山大哥您真高估我的本事了。我要是有一个锅盖盖同时盖几十口锅的本事就好了!您是不是这样折腾的?哈哈,不过您还是蛮有趣的!您潇洒的时候写一篇好文让我看看好吗?我是认真的,也是对您的劳动的尊重。谢谢啦。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那就是noni,喝了比人参还要提神,健身体。要不要我给你邮寄
==
谢谢妹妹还记得起我... 那就不如从命了, 呵呵. 我还真要养养神,没去看看黑珍珠吗?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这是一个斯文帖,表扬一下。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是,美极了,我们到时一起去。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好,这次的语言有点进步,从粗俗那边退回来往斯文这边进了小半步,hold住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Wow,Tahiti是情人度假的地方yeah!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那就是noni,喝了比人参还要提神,健身体。要不要我给你邮寄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跟你这下里巴人的“店小二”还有啥说的,这样说你都不明白.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你去过马尔代夫?那是个快要沉没的岛屿。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那是有名的Tahiti岛屿,飞机飞得太快,没法带上你
===
好美啊, 从夏威夷飞过去的吗? 你一定买了一个当地特产. :)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看看,你又往粗俗进了一步,离斯文越来越远了。

才三个月?那还是蛮新的电脑了?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那是有名的Tahiti岛屿,飞机飞得太快,没法带上你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嗨,写东西应该是一种很自然的状态,太过认真了,读的人变成搞论文的,写的人变成为了写而写了。那样就不enjoy了。

你就是太过认真了,连粉丝团都能那么认真地配给不同ID,不同头像,甚至可以同一时间以真主人的头像来开粉丝团晚会。不同Id各就各位,很认真地围绕着主人的每一篇文章强调中心思想,生怕看的人不能深刻领会你的文章在进行导读的同时,穿插赞美,遇到象青山这样的,还能各据高地,从不同角度放枪。。。皆是因为太过认真之故啊!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我来了,刚度假回来,知道我去了那里
===
我猜猜, 泰国, 马尔代夫,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有山有水,好不惬意!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我刚吃饭回来,就被你封为“店长”了,算你狠,明天雇你做“店小二”,行不?还得纠正一下,我才来这里3个月,不是几年。你今天还是早点洗洗睡吧。别再口中喷粪了!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没看出来,美女蛮有个性的嘛. 我们常来这里和姐妹们分享, 有时网上交到的朋友也很不错的, 没有网络, 我们今生未必能碰到, 是不是? 不过, 我们喜欢正能量, 我们不无聊的, 慢慢你会发现的, 什么都扛不过时间. 欢迎新朋友..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刚度假回来,知道我去了那里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青山,我们非常认真的想拜读您更多的好文章,只要您认真的写,大家一定会认真去读,写点评的,而且保证不带任何偏见的认真阅读,好吗?期待您的作品。加油!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爱娃娃,思杭,我来啦,你们在哪里?
===
来了, 紫儿, 抱抱你, 我又跑错了场子. 你知道我的, 方向感很差.
思杭呢?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bingo!你所描绘完全符合生活在自己幻觉中之人的profile。店长现在的情况是:离斯文远了三步,离粗俗近了二步。

说正经的,店长你的文笔还是可以地,对事物的观察还是有感觉地,心理描写还是细腻地,只是几年来都是千篇一律大头小头来回折腾,时不时还半途停在心的位置说一通1+1=2,或3-1=2,要不就 2=1+1 或 2=3-1 老是很二的感悟感叹,再美的文采都会被那样二掉的。

你的文章,如果不看性别,第一次读的话,还是可以读下去的,偶尔也不泛出彩之处。可看了第二篇之后,就得绕过了,因为基本就是一样的东东了。 如果是一个女性,那还可以把它看做女人寂寞无聊生活中的一种带点文学语言的自言自语,和网上同样寂寞无聊的女人隔网叨叨。可你是一个大老爷们,老那么执着地几年如一日地冒酸,确实。。。。。。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爱娃娃,思杭,我来啦,你们在哪里?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而所谓的蓝红颜,不过就是在这种情形下衍生出来的,自欺欺人的虚伪说词。"
===
哈哈哈...
只能说: 对你同情...是的,葡萄是酸的!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哦!你是不是说你就是“周伯通”第二?“射雕”的新解好像是说他奸污了小龙女,不过这个流氓起码还“心胸豁达,与世无争”,你呢,不过就是超变态的“二”!

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XX来了,迎接它的有XX. 谢谢你这个反面教材,对你这“无德”之辈就得反其道而行之。你就像那些左手举着“圣经”,右手染指钓鱼岛之争的一些“White Trash"一样令人作呕!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姐,我这会儿就过来和你一起踏浪看风景去。抱一抱,你真够意思。
--------------------------------------------------------
不急,先踏遍“青山”,看了风景,再去踏浪。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的粉丝的评论:

还粉丝团呢,
同一地方,同一时间,来同一个非正常人:正常;
同一地方,同一时间,来二个非正常人:理解;
同一地方,同一时间,来三个非正常人:巧合;
同一地方,同一时间,来一群非正常人:主人不正常

还杭导呢,自编自导的“喊到”吧?如真导了,区区一本书还用到处喊款?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姐,我这会儿就过来和你一起踏浪看风景去。抱一抱,你真够意思。

兄弟姐妹们,咱不理这青山人妖精。各玩各的。和你玩实在无聊透顶。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的粉丝的评论:
支持你的说法!
平凡的粉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这位青山朋友误会了,这次的出书计划都是粉丝团自己运作的,与作者无关,他是被赶上架的。我也佩服你的想象力。呵呵。估计你初来乍到,建议你去读读作者其它的文章,包括随笔、杂文等,都可从中发现他的真诚、善良和爽朗的特性,特别是他的才情,非常吸引人,根本就不是你所理解的那种爱慕虚荣的人。希望杭导给予更多的解释,免得误会。也盼望大家能够互相包容。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就是因为看乐了,才来了。

笑过之后更多的是同情。哪里有压抑哪里就有网络发泄,哪里没有颜色,哪里就有周伯通。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独楽楽不如眾楽楽,何必自尋煩惱!与型?职桑?嗌叫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 啥时和姐看风景去?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请放心,如假包换,童叟無欺!爱监委长。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为了给你那篇{倾听不同意见}大作的支持,把你删掉的留言再帖:

【至于嘛,出一本书能花多少钱?咱不是董事长吗? 怎么搞得象扶贫似,一个大老爷们,让一群女人为你的虚荣买单,还丑款委员会呢,服了!

如果是为了宣传。来这么一个周伯通式的左一下右一下的独台戏,那可以理解】
青山上 回复 悄悄话 哇,所有电脑都用上了?来了这么多电脑女粉丝啊?电脑城董事长今天不做生意了,光对付俺这个热爱美女的男人了?

人一般是缺什么表现什么,看来电脑主人最缺的就是女色了,所以创作了一群电脑女粉丝聊补无色之炊,同情!

笑喷,这年头,出本书就那么大一件事吗?又不是人家出版社付稿费找你出,自己花钱出书,跟放p一样简单的事,值得癫狂吗?何况凭咱董事长这身份出本书还搞得象红十字会赈灾似的,无语!就是出书了,有没有人买还是个问题,买了有没有看又是一个问题,看了是不是认真读更是一个问题,读了有没有领会个中酸味是最大的问题。。。哀,做人难,做想出书又不舍花钱,或不好意思说自己花钱的董事长更难,做出了书还得想着如果卖的伟大作者难上加难.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思杭和踏海寻浪,
你们记不记得以前有过一个美国电影,讲的是复制的机器人和真人一模一样,区别他们的方法是靠多元化的感情,真正的人是有情有义的,懂得爱和尊重的,而机器是做不到的。让我来试试你们两个是电脑还是人脑,我们真诚的拥抱一下吧!
-------------------------------------------------------------
所谓的“善良”不是在狼面前充当羊。再请问,是先有电脑还是先有人脑!
无名小草9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非常佩服你的想象力。什么“电脑粉丝”,“从一个电脑跳到另一个电脑”,你似乎很有经验吗。也许是我太木,死了好多个脑细胞才搞明白你再说什么。
劝你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如果受不了有这么多人喜欢平凡的作品,就别到这儿来给自己添堵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思杭和踏海寻浪,
你们记不记得以前有过一个美国电影,讲的是复制的机器人和真人一模一样,区别他们的方法是靠多元化的感情,真正的人是有情有义的,懂得爱和尊重的,而机器是做不到的。让我来试试你们两个是电脑还是人脑,我们真诚的拥抱一下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你真是太可爱了,“周伯通”是你什么人那?你明明是男滴,Post了张女人照,就缺了点“蓝”滴,立马成“蓝可儿”。你要是看我们捐款眼红,说话啊,姐成全你,不过可能是“无颜六色”滴。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好,我们先义结金兰,把靑山妖怪打下去。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那有妹妹先请姐一说。“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我们先义结金兰吧!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你看你又犯贱,想骂又骂不走你,想抽又找不着你,一句话:懒得理你。

楼主可是温柔斯文型的,伸出左面,又伸出右面的,所幸拥有一群文武兼备的铁杆粉丝。古有花木兰,穆桂英,后有刘胡兰。若中日开战,不用祖国召唤,不惜抛洒一腔热血精忠报国。先趁和平时期热热身,拿你练练。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说“青山上”,我们这么多大人就带你一个小人玩,多没意思,烦您移民到小人区多的地方。 我踏海寻浪捎带寻“海嘨”,等淹没你这座小青山,到时恐怕连柴都没得烧。不过,我大人大量,还是希望同你“一笑泯恩仇,再笑成朋友”。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有意思。红顔藍颜,是我最爱。古曰: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平生能得一知己,夫復何求?我在等待着与你们拥抱,互勉!
------------------------------
还是你给力,我们全家的红顔藍颜,一起拥抱你。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还是来自姐妹淘的春风温暖和煦。这张照片有点徐志摩的感觉了,哈!
-------------------
9494, 社么康,社么吴,那网上的青山更不靠谱。不给力,还是没有力。
看一看, 那里有让我心跳的浪漫志摩,徐.是不是少了副眼镜。看上去象个刚入了的红卫兵。那年代离我太遥远。只有那么一点点感觉。
哈哈, 大爷。我们逗你的,别生气。有空给我们俩写首"湿",不知道会不会太麻烦你。没空的话,没关系。寻浪姐那天让我请你喝咖啡。带不带上大爷,到时再定,先让他生一会气,没关系。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有意思。红顔藍颜,是我最爱。古曰: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平生能得一知己,夫復何求?我在等待着与你们拥抱,互勉!
===
托紫薇妈妈的福, 我终于有了一个蓝颜了! 我相信紫儿, 你一定是货真价实的, 拥抱.

我和紫儿是"爱监委', 你一定要好好爱洁, "让神仙也羡慕你们!"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还是来自姐妹淘的春风温暖和煦。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还真不是,昨晚游泳回来就想给你电话,但怕影响安定团结,所以只好作罢了。
===
哈哈,你靠不靠谱呀, 我连我的号码都没有给过你, 你打哪啊?你拨出去就是红尘啊.... (借佳境妹妹一句话). 等我给你号码, 就可以打了...最晚不超过猴年马月...呵呵...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这张照片有点徐志摩的感觉了,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Old Bull, 你真好, 作家现在摆谱不露面, 不过有你这样的实诚"人"接待,就很不易了,虽然有点那个什么...啊...., 不过,你一定从很远走过来的...辛苦了...呵呵...
--------------------
还真不是,昨晚游泳回来就想给你电话,但怕影响安定团结,所以只好作罢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不必了,谢谢!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OldBull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这主意好!赞!:)
===
Old Bull, 你真好, 作家现在摆谱不露面, 不过有你这样的实诚"人"接待,就很不易了,虽然有点那个什么...啊...., 不过,你一定从很远走过来的...辛苦了...呵呵...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曾经打过網球,羽毛球是我最爱!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有意思。红顔藍颜,是我最爱。古曰:千金易得,知己难求。平生能得一知己,夫復何求?我在等待着与你们拥抱,互勉!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哇,我下线之前你来了,你打网球吗?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谢谢你,紫薇的妈妈,这么抬举我。我的羽毛球球艺还行,也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林丹可是我的偶像,所有关於林丹的球赛,我都在 YouTube 裡欣賞到。他实在太棒了。 也許有—天,咱们可以相聚,砌磋—下球艺。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我被大侠写的"射雕粉丝传"迷惑了!喝了粉丝汤!我得挺大侠一下!为他的beloved queen!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娘娘息怒,大侠永远是您的Knight G. 没有您的指点,他们自学喝咖啡永远成不了才!怎么样?
===
你肯定喝了大侠的迷魂汤,这么帮他说话。我就信紫儿的吧。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娘娘息怒,大侠永远是您的Knight G. 没有您的指点,他们自学喝咖啡永远成不了才!怎么样?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木尔呢,真希望现在她也在这里。还有羽儿和你的大侠。你不是答应教我和羽儿喝咖啡的吗?印尼的咖啡你喜欢吗
==
南洋的白咖啡名不虚传, 估计大侠开会开得太闷, 拉着羽儿去找木尔drink咖啡, 想自学成才, 还不带上我, 叫我远离诱惑, 这江湖上的事, 真不好说。 什么beloved queen, 见到好吃好玩的, 一切皆可抛, 这就是新时代的骑士, 浑然忘我!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木尔呢,真希望现在她也在这里。还有羽儿和你的大侠。你不是答应教我和羽儿喝咖啡的吗?印尼的咖啡你喜欢吗?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娃娃,咱们两个好久没碰到了,抱抱!咱们找吴刚做蓝颜知己吧,哈哈。据说他和我们同行
==
好想你,反正我听你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娃娃,咱们两个好久没碰到了,抱抱!咱们找吴刚做蓝颜知己吧,哈哈。据说他和我们同行。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哈哈哈,杭导,拥抱一下,我们只关注需要我们关注的事情就行了。加油!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娃娃好!你读了今天平凡的新博文了吗?是关于倾听的,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我想我们都应该拥有这方面的素质,我们一边读他的博文,一边练习一下,你说对吗,娃娃。
===
紫儿好!抱抱, 我要你和思杭天天来“abuse"我, 我要听你们说。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娃娃好!你读了今天平凡的新博文了吗?是关于倾听的,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和意见。我想我们都应该拥有这方面的素质,我们一边读他的博文,一边练习一下,你说对吗,娃娃。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抱歉没写清楚!必须澄清一下。事实是,因为药力不足导致殉情失败。后来,男方永远离开了令他伤心的城市。到了南方。真心道歉,慢砸,慢砸!
==

抱抱你, 好姐妹。 看来赤脚医生和假药还是有好处的,救人一命啊,哪能说没 就没了。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山上的评论:

9494, 虽然你是新来的, I am with you! Welcome!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吴刚,有人说你羽毛球打得非常好,给我们说说呀。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还有我!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谢谢踏海寻浪,我们都爱你。爱你到底。拥抱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出书捐款是粉丝们对平凡兄的支持和真诚的心意,不差钱!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到底还差多少,我们愿统统补上。必须的!真心感谢楼主对剧组和广大网友的付出。再有,楼主肯定不是被吓大的!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没写清楚!必须澄清一下。事实是,因为药力不足导致殉情失败。后来,男方永远离开了令他伤心的城市。到了南方。真心道歉,慢砸,慢砸!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当你经历过年轻时与初恋情人一起殉情,他走了,留下你,留下了瘫痪的母亲和人到中年的父亲,你真的会问上苍到底“情为何物”,还会去当飞蛾吗?


你甘愿飞蛾扑火
焚灭自身
她却像只萤火虫
仅在夜间为爱眨眼
迸发掉短暂的火星后
悄吻别!
留下险些烧焦的你
独自惆怅黯然伤感,
空无奈!

何时才能明白
世上没有永恒的爱情
不变的唯有自己那颗
伤痕累累的心
但请记住
清冽的早晨虽然过去,
还有灿烂的晚霞在等待。

---------------
写的真好,情真意切!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想你时你在天边-李健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
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
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


想你时你在天边
想你时你在眼前
想你时你在脑海
想你时你在心田

宁愿相信我们前世有约
今生的爱情故事不会再改变
宁愿用这一生等你发现
我一直在你身旁
从未走远

让我们彼此鼓励,珍重再见!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网友提醒,我们的青春万岁的正确email地址应该是:
qcws2013@gmail.com!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愧为“才”,实为“痛”。个中滋味你可能更有体会。不多言。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DbxAmir7K4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你的"湿"好感动,我眼泪都掉下来了。。。才女。。。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当你经历过年轻时与初恋情人一起殉情,他走了,留下你,留下了瘫痪的母亲和人到中年的父亲,你真的会问上苍到底“情为何物”,还会去当飞蛾吗?


你甘愿飞蛾扑火
焚灭自身
她却像只萤火虫
仅在夜间为爱眨眼
迸发掉短暂的火星后
悄吻别!
留下险些烧焦的你
独自惆怅黯然伤感,
空无奈!

何时才能明白
世上没有永恒的爱情
不变的唯有自己那颗
伤痕累累的心
但请记住
清冽的早晨虽然过去,
还有灿烂的晚霞在等待。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朦胧的崇拜和不言而喻的爱慕是不是很美丽?永不奢望爱情的结果却在自己内心深处最圣洁的地方日夜呵护的爱情是不是更美?等到生命即将终止的瞬间,可以带着祝福和对爱的记忆没有遗憾的瞑目。
-一—


能够做到这—奌,不容易,非有高尚的情操不可。我肯定做不到,死不瞑目!

---------------
我有知己了,哈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下次我们家就去芝加哥, 就找平凡! 我们来了,你在哪?

祝平凡早日出书!



-----------------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相信不久就可以出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我的答案是必须做到!首先战胜自己是真正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不可否认,性冲动是人体自然现象,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过几次甚至几十次的体验,年轻时的滥情可以有借口,但随着内心不断的成长和成熟,特别是经历过不同寻常的情感挫折后,应该摒弃单纯的冲动,不能等到做出后悔莫及的事之后,才想到去忏悔。有时候,只有牺牲了自己的原始冲动,才能成全长久的友谊。也可避免痛彻心扉的长相思抑或伤害到自己骄傲的自尊。其实换个角度,朦胧的崇拜和不言而喻的爱慕是不是很美丽?永不奢望爱情的结果却在自己内心深处最圣洁的地方日夜呵护的爱情是不是更美?等到生命即将终止的瞬间,可以带着祝福和对爱的记忆没有遗憾的瞑目。

---------------
真心向你学习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踏海寻浪的评论:
---
朦胧的崇拜和不言而喻的爱慕是不是很美丽?永不奢望爱情的结果却在自己内心深处最圣洁的地方日夜呵护的爱情是不是更美?等到生命即将终止的瞬间,可以带着祝福和对爱的记忆没有遗憾的瞑目。
-一—


能够做到这—奌,不容易,非有高尚的情操不可。我肯定做不到,死不瞑目!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而能够被冠被以“红颜““蓝颜”的人,都应该具有此种殉道精神,是只讲奉献且不求回报的珍稀物种!人连雷锋精神都没有,怎么能做到如此纯粹和高尚呢?”

“但这种人存在吗? 你,我,他做得到吗? 扪心自问,答案即出!"
--------------------------------------------------------
我的答案是必须做到!首先战胜自己是真正不伤害自己和他人的前提。不可否认,性冲动是人体自然现象,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有过几次甚至几十次的体验,年轻时的滥情可以有借口,但随着内心不断的成长和成熟,特别是经历过不同寻常的情感挫折后,应该摒弃单纯的冲动,不能等到做出后悔莫及的事之后,才想到去忏悔。有时候,只有牺牲了自己的原始冲动,才能成全长久的友谊。也可避免痛彻心扉的长相思抑或伤害到自己骄傲的自尊。其实换个角度,朦胧的崇拜和不言而喻的爱慕是不是很美丽?永不奢望爱情的结果却在自己内心深处最圣洁的地方日夜呵护的爱情是不是更美?等到生命即将终止的瞬间,可以带着祝福和对爱的记忆没有遗憾的瞑目。
MrOldBu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这主意好!赞!:)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管他什么颜不颜的,如果想说话,还可以带上自己的家人,邀上五颜六色的朋友和他们的家人,一起把酒言欢。

下次我们家就去芝加哥, 就找平凡! 我们来了,你在哪?

祝平凡早日出书!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从来不相信有所谓蓝颜红颜存在。从人性的角度看,男女持续深入的交中,都有
一种潜意识里知觉或不知觉的性冲动。
=================================
我相信会是这样的。
所以如果是已婚的,索性就远离红颜蓝颜。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同意你说的,差异有时候是吸引力的来源,不过假设你被一个女人吸引,你愿意做她的蓝颜吗?她愿意做你的红颜吗?只有两个人都默契,才可能维持一种平衡的关系。再说你理解的蓝颜跟她理解的一样吗? 红颜也同理。我这都是经验的体会,并不需要用到什么理论。李碧华不是说吗,最大的悲剧是,他对她说了一句话,她以为是“爱情”,而他觉得是“调戏”。呵呵。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是原始的相吸程度决定男女之间是否停留在知己还是情人,这不是由意识决定的。

-----紫薇,很开心看到你,并且讨论,呵呵。你说得有道理。跟我说的没有冲突。

我说的其实是在男女双方都确定被对方吸引后---包括表层的直觉和深层次的精神交流的两情相悦,却因为种种原因必须在“尽情任性”和“发乎情止乎礼”之间挣扎和抉择的情况。两个人对彼此关系的走向,一定需要有个共识。“蓝颜/红颜”就是一种共识--因极其不稳定而且暧昧,所以很难,其实这个关系到底是怎样的本身都很模糊不清,每个人都有不同理解,未必能全契合,就因为人们想在两难之间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妥协点。

不知你觉得是不是这样呢。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明白你的意思,你认为红颜是特别的异性知己,既要带颜还要有高度共识。不过我倒觉得差异往往是吸引力的来源,全是共识那就没话好说啦。但这都是非常主观的东西,不需要划一。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你的弗洛伊德潜意识概括得非常好。至于发展顺序说,好像两种都有罢。对于一个忠实于家庭的人来说,发展异性关系是先确定界限的。正如你前面概括的,意识可以压制潜意识。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木尔,真高兴我们两个可以一起讨论。我理解的男女关系的发展顺序是倒序的。男女之间的异性相吸程度决定他们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先确定关系界限,再决定相吸程度。换句话说,是原始的相吸程度决定男女之间是否停留在知己还是情人,这不是由意识决定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木尔和武胜:
看到你们的评论以及作家提到的"潜意识",让我想起弗洛伊德的意识层次论中的潜意识(unconscious)又称无意识,指的是在意识和前意识之下受到压抑的没有被意识到的心理活动,它代表着人类更深层、更隐秘、更原始、更根本的心理能量。“潜意识”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内驱力,它包括人的原始冲动和各种本能(主要是性本能)以及同本能有关的各种欲望。

由于潜意识具有原始性、动物性和野蛮性,不兼容于社会理性,所以被压抑在意识阈门只下,但它并未被消灭。而在暗中活动,需要直接或间接的被满足。正是这些东西从深层支配着人的整个心理和行为,成为人的一切动机和意图的源泉。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武胜的评论:
回复武胜的评论:

你点评地很认真。我不是太了解精神分析和泛性论的内容。不过我看楼主应该不是说所有的异性知己,而只是“红颜”和“蓝颜”。单从这个名称上看这两类“异性知己”,性别因素至少和“知己”因素一样被强调着,甚至欣赏着。

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这种带颜的知己的确很难碰到。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必须是两个人的共识,男女之间对于灵与肉的关系本来就有南辕北辙的倾向,再加上个性、年龄、背景。。。。种种的差异,能谈得来,这还是特定时间场合的缘分,已经很难,更何况还要长久去拿捏介于友情/爱情/性之间的尺度---比登天还难,而且现代人都累,哪里还这样的闲情?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才是现实。

楼主说得那种知己,其实是非常美好,非常高贵的境界,存不存在不知道,但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游戏,别人的行为无法控制,但自己何不演绎得精采些,去尝试一些前人没有的活法,哪怕现实最终让人失望无奈,但心时时在高处,至少还可以有一点超脱的清醒和乐趣。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用泛性论来解释异性知己,其实也可以用它来解释同性知己。对方为你所欣赏的豪爽直率善解人意各种性格特点都可以看作性本能的某种表现。不光是人际交往活动,就是你的文学创作也包含着性冲动在内。但要就此说你不是在进行文学创作,而根本就是性表现,那是以偏概全了。否认有异性知己和否认有文学创作实在也差不多。

知己的门槛也无须提得那么高,只要谈得来,就是一定程度的知己。按照精神分析法,你把知己的门槛提得很高,要求纯而又纯的超脱,其实包含着一种处子情节,难以敞开心胸接纳朋友。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作家年轻时的相片:
http://news..com/viewnews-234636-gb2312.html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那我就向你们两个学习,倒真的很好奇那个红颜安的故事,这个故事一定也非常吸引人,哪天找到了一定别忘了拿来分享阿,

晚安!好梦!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sjl2002的评论:
呼唤姗姗快来呀,你很有面子,非凡重新上照了。
******************************
看到了,守了一天呢。。。
谢谢了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红颜蓝颜,你我她都有.平凡兄的红颜知己会是...?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哇,平凡兄摘墨镜了,当年的帅小伙也人到中年了,还是很帅。俺读平凡兄此文,有一种感觉,好像平凡兄进了那位教授女儿的春闺梦里出不来了。呼唤平凡兄重回人间。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徐志摩不够安全。林会保持距离。徐也可以算蓝颜,但一定不是最佳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林徽因和徐志摩呢? 哈哈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确实少见。这位红颜必然十分优秀。现实生活中还是有的。比如金岳霖、林徽因这一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知我者2002也,我"胡言乱语"完以为不用上班去了,可是现实是怎样的残忍和痛苦啊。。。回头见!

大爷,绝不能让我们的亲情陷入红蓝颜色里!加油!

------------------------
我听你们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城春秋的评论:
最佳蓝颜当属王安忆长恨歌中的程先生。首先他非常安全,很君子,也并不让人太动心。其次,他愿意花时间倾听陪伴,必要时全力相助。最后,万一王琦瑶变剩女还能当个垫底的。



------------------------
这算是异数了,难得,可惜是故事里的人,虚构出来的。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最佳蓝颜当属王安忆长恨歌中的程先生。首先他非常安全,很君子,也并不让人太动心。其次,他愿意花时间倾听陪伴,必要时全力相助。最后,万一王琦瑶变剩女还能当个垫底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知我者2002也,我"胡言乱语"完以为不用上班去了,可是现实是怎样的残忍和痛苦啊。。。回头见!

大爷,绝不能让我们的亲情陷入红蓝颜色里!加油!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有了亲人就有了”家“,希望亲人们常回家看看,留下一片“胡言乱语”再出门踏征程。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蓝颜、红颜误导误判的机会太多。玩火者自焚的概率会大一点。年轻无所谓。临老近花丛自己要把握得失。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咱们是铁哥们儿!看,红颜,蓝颜,黄颜,紫颜,知己我的片片里都有了!祝你一天快乐!
----------------------
我怎么觉得你们都像我的亲人,很亲很亲!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咱们是铁哥们儿!看,红颜,蓝颜,黄颜,紫颜,知己我的片片里都有了!祝你一天快乐!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平凡,一清早睁开眼睛看见这张失而复得的大头像,觉得特过瘾!再接着读你的, 我想忏悔了,罪孽呀,我怎么也经常会有活动活动心眼儿的冲动嗫,罪过罪过,自打和你成了哥们儿以后,我的诚实的人性越来越向你靠拢了。。。
----------------------
其实你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你不知道吧?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一清早睁开眼睛看见这张失而复得的大头像,觉得特过瘾!再接着读你的, 我想忏悔了,罪孽呀,我怎么也经常会有活动活动心眼儿的冲动嗫,罪过罪过,自打和你成了哥们儿以后,我的诚实的人性越来越向你靠拢了。。。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为什么不是作家,如果说文学家或划时代大师,你否认,我们不会强加,但你也可以努力争取,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文学作品只要读者喜欢,引起人们对社会每一存在的思考,就可以当之无愧称之的吧。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夏季是你收获的季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刚2013的评论:
平凡兄不愧为一位勤奋的作家。看到筹款出书的工作正在进行,感到欣慰。

------------------
我可不是什么作家,但我喜欢把你们当朋友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呼唤姗姗快来呀,你很有面子,非凡重新上照了。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也许是我的觉悟低,认识不到。但我以为心动就是性意识,只是----

非凡变唯心了啊
吴刚2013 回复 悄悄话 平凡兄不愧为一位勤奋的作家。看到筹款出书的工作正在进行,感到欣慰。
阳光有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珊珊的认同! 滚滚红尘, 拥有一位红颜蓝颜实属不易,把握好这种关系更是需要智慧和定力!快乐并痛苦着!也因此让我们的灵魂不再寂寞,进而对我们的亲人配偶更加宽容!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红颜和蓝颜的讨论和文章已经有很多。平凡的这篇文章一如既往他的风格又一次把这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用一种非常直白的观点推到了读者的面前。我想由之而来的争论,也一定不亚于从前。

和对每一个讨论(甚至是争论)一样,不同的观点是正常的,因为每一个人对于红颜和蓝颜的定义不同,对于人性的认识也有很大的不同,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去直面自己和他人心灵深处的一些东西。不管怎么说,我很佩服平凡的为人和为文。真的很像一个东北汉子,坦坦荡荡,从没有矫揉造作和虚伪说词。

我个人以为,红颜和蓝颜的现象是很普遍地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相信有红颜和蓝颜的存在。我的理解是这种普遍的称之为“红颜和蓝颜”的关系是一种介于友情和爱情的情感。它比友谊多,因为多了一层相知相惜相思念,常常地还会夹杂着若有若无的暧昧;但是它又比爱情少,因为(说的还是这种普遍现象的红颜和蓝颜)它比爱情少了那种激情,即便是隐隐约约地有某种亲近的渴望,一般还都能做到适可而止,不像爱情那般的疯狂。

我个人认为的红颜和蓝颜一定是要以精神上的深度默契为前提的,以知己为前提。单单是好朋友喜欢一起聊天八卦喝酒甚至旅游的那种异性朋友,应该还不算是(我认为的)红颜和蓝颜。那么如果真的是相互知己的话,潜意识里就会有进一步接近甚至是亲近的愿望。这种愿望很容易导致爱情而进而性。所以我认为,真正的红颜和蓝颜的关系是不可能在同一个情感的高度长时间地存在的。这种关系是一个动态的发展。因为那种欲望会愈演愈烈上升为爱情;即便是由于天不逢时,地当不利而人为地把某种欲望压抑下去,埋在心底,那并不能说那种欲望从来都没有过。不过人是有理智的高级动物,可以掌控自己的行为。可以在红颜和蓝颜向爱情发展的路上煞车。

说到底还是一个定义问题,究竟什么样的关系才算红颜和蓝颜?我想答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吧。

当然男人和女人对这个话题的诠释也会不同。这一点我非常同意阳光有爱的评论“。。。女人可能对蓝颜知己有爱慕之心,视为灵魂知己, 但不一定想超越性。男人不可能把一个对毫无吸引力的女人视为红颜知己,对男人来说,对红颜知己无非份之想几乎不可能。。。”
*********************
有意思的一个话题,从各位的点评中学了不少。
问好各位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问候风中承诺!
很高兴你喜欢. 我要向青春学习,注意收藏好文好故事, 我平时看,但看完就完了, 结果书到用时方恨少. 这个故事还有英文版的, 更多地介绍了他的红颜"安", 可惜一时找不到了.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平凡的文章总是能“一石激起千重浪”,让我们不断地思考,感悟,大家的跟贴已成为城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娘娘万岁!理解万岁!网友万岁!作家万岁!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DS的评论:
故事很有意思,太具有代表性了,谢谢分享!很喜欢这样的故事!
ILOVEKI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cws的评论:

http://women.sohu.com/20070423/n249583518.shtml 比尔盖茨的三个女人

青春真是了不起, 把这篇翻出来了, 看到"全为你好"让我依稀记得看到过这篇文章,不过当时的感觉就是一笑而过, 没有深究.但后来又读到一篇关于比尔盖茨的三个女人的文章, 不由得开始想女人给男人的影响. 看来红颜知己难求,但还是存在. 这是一种境界. 红颜知己也许经历过性或性意识,但是最终还是超越了性.

************************** part of the article

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那三个在盖茨生命中留下了足迹的女人:一个是比他大9岁的初恋情人安·温布莱德,一个是为比尔生下一双儿女的盖茨太太美琳达·芙蓝奇,另一个是让比尔·盖茨破费80亿美元的情妇斯特凡妮·宙赫尔。

  初恋情人——安·温布莱德

  盖茨在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并没有吸引女士们太多崇拜的目光。因为他从小寡言少语、不善社交,平日也只是坐在桌前和电脑打交道,有时一坐就是几十个小时,饭都很少去吃,更别提抽出时间来洗澡和打扮自己了。



那时,盖茨周围的人经常可以从他的身上闻到一股臭味儿。

  然而,由于工作的关系,一个学者味儿十足的女人走进了他的生活。这个女人就是比盖茨大9岁的安·温布莱德。由于二人所学的专业相近,又都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行业,所以特别谈得来。

  很快,两个人就开始同居了。在盖茨看来,他与温布莱德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纯粹的“伯拉图”式的精神恋爱。他们经常在一起谈论有关计算机和物理学的问题,有时一个问题就能争论一个星期。但是,好景不长,1987年,盖茨和温布莱德正式分手了。尽管二人之间不再有恋人关系,却仍然保持着友谊,而且还时不时地聚在一起讨论问题。

  对于盖茨来说,温布莱德是他的大姐大。在很多个人的事情上,盖茨都事先与她商量。1993年,盖茨最终选择了美琳达做自己的人生伴侣。在这之前,盖茨也考虑了很久,他还给温布莱德去电话,征求她的同意。很多了解盖茨的人说,如果温布莱德不允许,盖茨是不会迎娶美琳达的。

  1994年1月,盖茨与美琳达完婚。在婚礼宴席之后,盖茨向美琳达提出,他要与温布莱德继续保持友谊,而且每年还要抽出一个星期的时间与温布莱德呆在一起。对于盖茨近乎无理的要求,美琳达居然同意了。据盖茨说,他虽然每年都要和温布莱德在一起呆一段时间,但是两人只是在一起谈论一些计算机上的问题而已。

  比尔·盖茨的传记作者詹姆斯·华莱士说:“比尔需要从温布莱德身上得到某些精神上的东西,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像两个孩子,往往就某个问题争论不休,在整整一个星期中,他们经常除了读书和讨论问题什么都不做。”

yysjl2002 回复 悄悄话 第三者成不了红蓝颜,第四者,第五者机会大
macwang555 回复 悄悄话 答案是:当红颜和蓝颜冲破了欲望的束缚。人性表达是自然过程。但这种表达是介于一夜情和情人之间关系。
一夜情不需要感情,也不需要付钱。而情人是一种长短期的关系,要投资,搞不好,有时会是一种负担。
红颜和蓝颜性的表达就来的轻松愉快,又带了友情或爱情中的升华。好说好散。分开时心有灵犀,聚首时默契十足,彼此惦念却不成为精神负担。
阳光有爱 回复 悄悄话 男女有别吧! 女人可能对蓝颜知己有爱慕之心,视为灵魂知己, 但不一定想超越性。男人不可能把一个对毫无吸引力的女人视为红颜知己,对男人来说,对红颜知己无非份之想几乎不可能,除非他有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红颜蓝颜最初都想格守界限,最后还是很难超越人性。红颜蓝颜最后的结局取往往决双方的操守和境界。有些人能懂得适可而止,默默地成为一生的灵魂知己;有些人最终变成情人, 结局好的,几经折腾,成为夫妻;反之,反目成仇,为此付出代价。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懂,什么叫蓝颜、红颜?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说不清楚,这蓝颜和红颜好像是带点浪漫朦胧色彩可以维系很久很美好纯真纯精神层面的感情,一但跟性连在一起,好像就不长久,好像就有伤害好像就会变成陌路,好像就会让人不再相信感情,人性的悲哀啊。
qcw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杭的评论:
杭导,你让我心动!自打你那篇《窗外的雪花飘呀飘》一出来,我就有了“知己”的感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死生契阔,与子相悦。”哈哈哈!
让我们继续合作,将小说出版发行的革命进行到底!
思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哈哈,男人和女人不同吧。本人才疏学浅,理解有误。谢谢平凡兄的辛勤耕耘。
-----------------------------
我是男又是女,朋友朋友,红颜蓝颜. 我有我有。别的我一点不敢想。青春是我的红颜又蓝颜知己。爷,你敢给我打不及格吗?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男人和女人不同吧。本人才疏学浅,理解有误。谢谢平凡兄的辛勤耕耘。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阐述得好清楚!佩服你的勇气!
qcws 回复 悄悄话 话题:红颜知己的三种境界
2006年06月23日07:34
http://women.sohu.com/20060623/n243873409.shtml

第一种境界是《诗经》中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份可遇而不可求的机缘。通常情况下,老婆占有男人,情人分享男人,而红颜知己则是塑造男人。所以,红颜知己是男人的另一个魂灵,她时而近在咫尺,时而在水一方,但你却能感受到她在生命里存在;她不见得赞成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但绝对尊重你,并对你笃信和相知。因此,红颜知己才是旷世的绝代佳人。遗憾的是,大多数女人的聪明刚刚够不上做红颜知己,而男人欲望的陷阱也刚好令她做不成红颜知己。故红颜知己实在是男人的奢想,女人的不甘。

第二种境界是宋词,“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诱惑。从本质上看,人是抗拒不了诱惑的,比如老婆和情人就没有诱惑——她们把它变成了现实;而红颜知己妙就妙在把诱惑保持住了,她因此而成为男人生命里积极向上的蔚蓝。当老婆令你头疼、情人让你心疼的时候,红颜知己则让你哪儿都不疼。她浑身洋溢着亲和力、想像力,带给你如沐春风的愉悦;是你“无论身在何方、发生何事都能感受到的、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角落还有人会关注你、倾听你”的那份感动。她虽然淡淡地从你身边走过,只偶尔回眸,可你却不由自主地要跟在她身后,实在是你今生无法抗拒的诱惑。而诱惑,不正是推动人前行的动力么?

第三种境界是副对联,上联“招之即来”,下联“挥之即去”,横批“全为你好”。这一层境界将红颜知己与其他任何关系的女人区别开来:老婆是招之不来——事实上是她招你你必须来,情人是挥之不去——她还想要名分呢,怎肯轻易放弃?只有红颜知己才最肯把主动权交到你手上。因为是朋友,所以痴痴缠缠恩恩怨怨;又因为是知己,故她能把所有的出发点都放在“为你着想”这个角度,本着理解,本着支持,也本着友谊的光光艳艳,她宽容着你亲密着你,她实在是已把知己一词的内涵推上了出神入化的顶端。

你想,人生得一知己已然不易,知己倘若又红颜,那该是怎样的艳丽。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比如某个人已经住在你心里,但你可能还会遇到你喜欢的类型的异性,或许有一点心动,但不一定会有冲动吧。或许因为潜意识里有主动抑制了这种冲动。本人阅历很浅。谢谢您的好文和分享的阅历。
---------------------------
也许是我的觉悟低,认识不到。但我以为心动就是性意识,只是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比如某个人已经住在你心里,但你可能还会遇到你喜欢的类型的异性,或许有一点心动,但不一定会有冲动吧。或许因为潜意识里有主动抑制了这种冲动。本人阅历很浅。谢谢您的好文和分享的阅历。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life9的评论:
应该还是有红颜蓝颜的吧。因为不是对每一个喜欢的人都会有冲动的。
---------------------
对喜欢的异性没有潜意识里的性需要? 哈哈,真的难以想象。也许是我孤陋寡闻。

谢谢你的跟帖。
joylife9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还是有红颜蓝颜的吧。因为不是对每一个喜欢的人都会有冲动的。
[1]
[2]
[3]
[4]
[5]
[尾页]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