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授女儿的婚事(2)我要结婚

(2012-11-09 04:33:44) 下一个



此文属于虚构!

题记: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在异国的天空下挣扎过,迷茫过,失去过,更收获了的人们。也以此文激励那些正在挣扎和奋斗的人们。让我们共勉!



二月雨肥园土暖,绿黄参半与春同。
窗高不见枝头艳,回眸盆花别样红。


洁再见到于时,自然而然多出几分亲近感。这种连她自己都还没有想明白的情感变化,也让她变得不像从前那么自信和从容了。一次她看见于远远走过来,好容易鼓起勇气,迎住他的眼光想对他微笑一下―――就算是下属的感谢也是很恰当的举动,他却视而不见地从她身边走过,仿佛她并不存在似的。她受了这点打击,只好下意识地把未来得及绽放的笑容,定格在稍纵即逝的勉强上。她低下头快步从他身边走过,他伟岸的身形就好像一面墙,而她则是被这墙羁绊住的一缕风,怎么也无法轻飘。她觉得脸有点发烧,偏偏那只有自己才听得到的心跳声,又鼓一样咚咚响起!让她愈加心虚起来。更不巧的是,她的鞋跟忽然一崴,只听“啊呀”一声,她方才还透着希望的内心像被断开了闸门,变得漆黑一团---现在是脚腕子处的一阵阵巨痛,直钻到她心里去了。


“没事吧?”于看着她被痛苦扭曲的脸,和一半委顿下去的身子,立即回身轻轻扶住她的手臂,皱着眉关切地问她。


“没事儿没事儿,崴了一下而已”。说也奇怪,洁忽然觉得脚上的疼减轻了一些。她调整一下自己的重心,勉强站直了,然后倔强地抬起头,对于大大方方地说:“谢谢!”


于微笑着说:“小心点”。


洁突然记起,这是她第一次见到于对她笑,这笑容让她感到无比温暖,他那原本英俊的面孔,此刻平添了许多魅力――而这魅力像烙铁一样把它的印记留在洁的心里,挥之不去!


一天下班后,洁对叫她一块走的同事说,我图纸没画完,你先走吧。

洁的房门虚掩着,灯光从走廊墙上的窗口透出来,好像舞台上的聚光灯,又像是一盏路灯,在昏暗的楼道里分外鲜明。于的主任办公室在最里面,只要于走出他的屋间,就一定会发现这里光亮。他会不会猜想是有人粗心忘记关灯了?然后过来察看究竟呢? 洁手里拿着笔,眼睛盯着图纸,脑子里七上八下,心却全飞到于那边了。

时间过得真慢。不知什么时候,洁听到楼道里有开门的声音―――是于,心不由的砰砰跳了起来。她定了定神,有些自嘲地自己说,明明在等他出来,又为何如此心慌意乱呢?理智虽如此,仍是不由自主地调动起全身的细胞,屏息静听,翘首以待。

走廊里熟悉又陌生的脚步声由远而近。。到门前了!果然停下来了!洁的心跳又骤然加速,脑子里一片空白。过了大约一分钟,门突然被推开。

“啊!”

洁惊叫着跳起身来,于也条件反射的向后退去。大概于没有想到办公室里有人,而洁则是有些作贼心虚,自己被自己吓倒了。


“你怎么还没走? 我还以为。。。。”


于显然很意外,洁为方才的失态很不好意思,又生怕于看出她刻意等他的初衷,于是忙不迭抢着答到:


“我在改图纸。对了,我正有个问题,想请教你呢。”


于是大男人,当然对洁急中生智的应答丝毫不疑,也没察觉出洁还在极力掩饰的慌乱眼神。他热心走到洁的面前说:


“什么问题?”


“这套新CAD软件我还不太熟,怎么才能把做好的子模块先存储起来,好随时调用?”


“上周我讲课你没听吧?”


“是的,王总找我们去谈新课题的事,一直到下班时才结束。所以。。。”


于熟练的打开电脑,调出软件,边操作边讲解起来。洁在他身旁,心却像长了蓬草一样。她根本无法用心听讲―――本来也就是托辞,可还在没懂装懂,频频点头,附和着于。于讲完后起身说到:


“我得回去了,你也别干的太晚,一个女孩不安全的。”


“天已经黑了,要不然我请你吃饭,然后你送送我如何? ” 洁没料到自己会这样提议,但说出来后反倒觉得心情轻松了许多。


“我妈刚才来电话还催我早点回去呢。不过我可以先送你回去,饭改日再吃吧。”


“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嘛。你母亲,一个老革命肯定会懂的。”洁有点孤注一掷。


“好吧,但我们先说好,我请客!”于犹豫了一下,还是答应了洁。显然洁将于一军的灵机一动,非常奏效。


“随你!”洁兴奋地笑起来,甚至还有些小小的得意。


两人一起来到研究所附近的福满楼,在大厅靠窗子的角落里坐了下来。


“想吃什么就点吧。”于大气地边说边把服务生递过来的菜单转递给洁。


“那我就不客气了。服务员,记吧:

毛家红烧肉,盐煎鱼,湖南臭豆腐,再来个刮凉粉,就先上这四道菜吧。” 洁完全恢复了以往的自信,用眼瞟了一下于说到,


于默默地点了下头。许是已经过了饭时,大厅里显得有点冷清,不一会菜就上齐了。


“看来你还真是内行。”


“别忘了,我可是道地的湖南人。” 洁故意用湖南话拉了个长调,调皮又得意洋洋地答到。又转头对服务员说:

“再来四瓶青岛”

“什么样的? ”


“就无醇吧。你说呢?” 洁转头似乎征求于的意见。


“别总看我,这可不是你的风格!” 于的眼里充满鼓励和信任。

“就无醇吧!” 洁的心像被充了气的球,有些膨胀和自满。

两人边吃边聊,正在兴头上,洁突然一反常态,静默下来,一付心事重重的样子。


“有心事? 说出来听听。”


洁欲言又止,仿佛很难启齿。


“不方便说就算了,可不是我不想帮你啊。”


“父母给我找了个对象,我不太喜欢,可他们。。。”


“包办婚姻? 你父母都是知识分子怎么也如此封建呢!哈哈,我是开玩笑,处处再说,没准就是匹千里马。”


“你帮我参谋一下如何?”


“这个我可外行,但我可以让我的女朋友帮你,这方面她比我有经验。”


这话让洁的心先是一激灵,然后一沉,仿佛掉进了无底洞。。。连手里的筷子也差点掉在桌上,她原想故作轻松,投石问路,没想到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眼泪竟毫无顾忌地涌上了眼眶,自然地好像呼吸一样。

“嗨,咱不兴这个,又没人拉郎配,决定权还在你手里嘛。有什么大不了的,值得你如此呢?”


于又哪里知道洁的眼泪是为他流的呢。洁的心里翻涌着难言的苦,自己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怎么就早有蜻蜓立上头了呢。


“你有朋友? 怎么从没听你说起过呢?”洁心存疑虑,加上几分侥幸。


“也是父母之命,我们两家是世交,而且是指腹为婚。”

“你爱她吗?”

“什么爱不爱的,不就是在一起过日子嘛。我们准备下半年等她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日子都定好了。”

于看似平淡的话却有如五雷轰顶般地砸向洁的心扉。洁顿时感到浑身冰冷,手脚发麻。人变得有些恍惚,沉默寡言,直到在她家门口分手时,才向对她挥手的于说了声谢谢。


“有什么了不起的,有什么了不起的?”


洁反复在心里说着同样的话,而且有些语无伦次。


第二天吃早饭时,面无表情的洁一字一顿的对父母说:


“我想好了,和康结婚。但请你们先不要把我的决定告诉康本人。”


说完,洁在父母诧异的目光中独自回到自己的房间里,坐在梳妆台前呆呆看着镜子中的自己。不知过了多久,洁慢慢站起身来,失魂落魄走到平时不知给她多少慰藉和温暖的床前,猛地匍匐在上,又胡乱抓起个枕头蒙住头失声痛哭起来。。。。。

-----------------------------------------------------------------------------------------•
你是我头上的云
只有屏息仰望时
才能看清你的模样
当我努力想记住
那匆匆地瞬间
你却飘去
哪里


我和风一起寻找
苍穹上
除了飞舞的枯叶
就是来去的孤雁
我在忏悔中
冬眠般地等待
一个又一个
秋天的死亡
冬天的消融
和春天的沉沦
才在这个亦寒亦暖的夏日
盼得
你姗姗来迟的讯息

就不怜惜奔涌而来的泪水
把我的眼窝
穿成一口枯井
让满满的思念
化作盘旋的雨滴
淹没在呼唤你的诗句里
无助地挣扎

怎么舍得我如此地孤独
当百花都盛开了
我还一个人
悄悄地躲在角落里
哭泣


好狠的心啊
你一个女人
怎就不能回眸
让我再走进你的双瞳
也学着春天的花蕾
做一次绽放的尝试
让我感到
在你的脉搏里
也有我的心跳


来吧
和我一起舞蹈
让缤纷的晚霞
也印上你我的唇印
把绚丽留给世人
哪怕就是一屡轻烟
也曾腾飞过
万众奔翼的思维

我来了
而你
却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懂有些女人,和不爱的人也能结婚上床,天下那么多男人都无法选,只能选这个不爱的甚至厌恶的男人了么?
天蓝水蓝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懂有些女人,和不爱的人也能结婚上床,天下那么多男人都无法选,只能选这个不爱的甚至厌恶的男人了么?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去看看新的,第3集出来了。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文章配上背景音乐,感觉真好。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有意思,不断旳成长不断的学习爱人爱神。

期待教授女儿的婚事3出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真爱是恒久的,就像你爱子女那样,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真爱就是曾经深爱过的人是生命中的过客,而自己的心深深地被刺痛过.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有,我坚信这一点。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你相信有真爱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完全同意。其实生活中许多事情值得我们满足,而活着能做喜欢的事情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我是太有想法的普通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如果有真爱,舍己就是一种条件反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想看三不?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world1000的评论:

你这么认为吗? 其实没有感情的婚姻也许会更牢固,因为没有感情就没有幻想和相互间的因不满足而产生的怨,就会在平淡中得以维系。哈哈,我的看法也许很实际,不够浪漫。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殊不知,和康结婚会令洁更痛苦。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好,让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平凡往事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探讨平台。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看来我们是借平凡的光结缘,谢谢你这么说,希望我们以后在这个小天地里有更多愉快的时光!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平凡往事的教导,我的感觉就是所做到的"舍己"不够......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谢谢你,每当我仔细读你的点评时,总觉得你的潇洒和淡定并不是随意的而是缘于对生活的深刻理解,敬礼。你说的对,我非常喜欢平凡往事的作品,他对生活观察细致,而且提炼出的是精华,有很深的造诣。认识你们大家,非常幸运。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哈哈,觉得你和神最爱的女儿之间的对话,一直挺有意思的。让我情不自禁地联想你前面的那句"我为什么总会不断的犯错误"呢?大概因为我们都是普通的人吧。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谢谢你给我的留言,我觉得就你最能理解平凡的文章,你写的我也很爱看,谢谢你,在此也向你问候,为你祝福!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这里真热闹,我听说幸福是天上掉到人间的玻璃球,打碎了,有的人捡的多一些,有的人捡的少一些。幸福就是一种感觉,感觉幸福就幸福,感觉不幸福就不幸福,我觉得人只要好好的健康地活着都应该去感受幸福,对吗?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不断创造恋爱的机会,再次恋爱啊。爱情死亡很快,但恋爱可以弥补,这叫堤外损失,堤内补。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爱情需要不断的更新,是双方还是一方呢,往往现实生活中的爱情久了就会疲惫,原因有很多如因着工作的压力,周围的环境,儿女的亲情,婆媳之间的关系......再次请教"高人"该如何更新呢??????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qq26的评论:
"珍惜现在时光;好好享受未来"是指祝愿拥有幸福婚姻的女人们,不知这样解释是否理解......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哈哈,人生的课题是个没人能破解的密码本,也许我们一辈子都要感慨我为什么会不断的犯错误。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是啊,人生中要做出最接近正确的选择,需要靠时间积累下来的经验,这恰恰是现实不容许的,因此留下很多宝贵而遗憾的经历。很高兴能够分享你的观点,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薇的妈妈的评论:
谢谢鼓励。其实人生总要在生活的十字路口决择,因此道路不同。可以往西却往东,可以富贵却贫穷,这就是命运。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我挺赞同你的观点,真正的十全十美的理想生活,在现实里,可能需要一点运气,有点宿命论了,后来的努力和珍惜,也许会减轻一些遗憾的。
紫薇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仔仔细细的拜读了第二集,感觉平凡往事在这里给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洁"处于人生轨迹最重要的选择阶段,"于"其实也是,洁的选择既主动又被动,"于"其实也没有能够跳出父母的安排,轻轻为他们两个捏一把汗。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往往因为没有经验,做出的婚姻选择,其实对我们一生都产生长远的影响,以致于后面要不断的努力,才能一直不脱离轨道。我说得可能主观了一点,请大家不要见笑。谢谢平凡往事,你的故事离生活非常贴近,好看,帮助我思考。
annieqq26 回复 悄悄话 回復神最愛的女兒:
留言有點看不明白,小說中的人物好像快有一個不幸的婚姻了,怎麼最後一句一會是:"好好享受未來",或許是你的留言跟這篇小說沒有關係?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最爱的女儿的评论:
爱情需更新,不断的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心动的爱情来到;
自己却没有紧紧把握;
而机会就会擦身而过;
剩下只是心痛和心碎......
爱人是很辛苦,被爱是很幸福;
珍惜现在时光,好好享受未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看来你的要求不高,女人能嫁出去也是个不错的事。洁按你的逻辑算是幸福了。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一边喝咖啡和早点,一边看你的文章,感觉不错,文笔依旧细腻,洁能爱过于其实也挺好,起码感受过爱别人的感觉,有一句话好像说我爱你与你无关,其实洁能暗恋于也是生活里不错的感觉,她跟康结婚看来也是命里的安排,其实一个女子一生里在婚姻中有个男人好好的陪着也是很幸福的事,爱情的感觉其实还是虚幻以一些,爱情和亲情有交融也有分开的地方,能收获亲情就很不错了。女人能嫁出去也是个不错的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