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请相信,他(她)们都是好孩子!

(2012-08-18 10:57:59) 下一个




一位在美国电视台工作的朋友大扫除,却把多年堆积在地下室的音乐带子,其中包括音乐,影视等一股脑儿的搬到了我的公司,我明白他是不舍得把它们像废物一样随便丢弃了。当时我差一点就对他嚷到,请把这些东西统统拿出去。但看到朋友满头大汗,我又于心不忍。再说他也是好意,无论其行为的客观效果如何,他的动机总是好的,我就感谢他的动机吧。

 

东西老的掉牙,根本没有价值。现在网上什么没有? 想看的东西只要google一下,随手可得。朋友说他花了三千多元从国内背回美国的,原本想让儿子通过这些带子了解一些中国文化。但他儿子根本不屑一顾,不但不领情,许多带子根本连封都不曾开启,这不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是什么?  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但经他这么一说,我不禁想起几年前,我抱着同样的信念,曾自以为的带着儿子回国游历祖国大江南北,吃遍各地风味土产,就是凭着行万里路,胜读千万卷书的理想,但适得其反,儿子的结论却是不喜欢中国。就是因为所谓的风土人情,他真的不理解,也真的不喜欢。每每当我们努力让他们接受和推销我们认为所谓最好的选择和东西时,往往他们的反应却是最让我们失望的时候。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这就像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向一个完全不相信教义的人,煞费苦心地讲解圣经时得到的结果一样。

 

他们这些虽不是ABC,却从小受西方教育长大的孩子们价值观和我们这些生在红旗下,长在毛泽东时代的人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啊!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嘛!在我恨的牙根儿发痒想好好教训他时,突然想到这里是美国,他虽然只是个孩子,但他有人权,而且不容侵犯。回顾儿子的成长过程,现在我非常庆幸自己对孩子一贯放任纵容的态度,正是因为我的无为,才让孩子们才有所作为。事实上我的孩子在各方面都比我强,这就是我的成功,也是我的知足所在。

 

这是事实,回头看看我们这些第一代移民的孩子有几个不如我们的呢? 无论从事业,学识,身体条件那一方面不比他们的父母强呢? (再看看我们国内的同学,朋友的孩子们,如果没有父母的庇护,他们是什么呢? 学校,工作,老婆哪一样离开得了他们父母的帮助呢? )难道是我们没有他们努力,否!而是我们有许多人生的路是错误的。走了许多弯路,另外我们生长的环境和所受到的教育都差强人意。

 

那些想当虎妈的人,请别自欺欺人了,我们就是父母,而非人师。相信并放手,我们的孩子,西方社会教育出来的孩子都会有出息,都是好孩子,都差不到哪里去的!记得不久前,在一次华人聚会的晚宴上我正好和当年名噪一时的科大少年班的人同在桌,席间他谈到许多同学,比如宁铂(1965年--)是中国科技大学1978级少年班成员,当时曾被誉为“第一神童”,2003年出家为僧。“第一神童”使其轰动一时,他的经历又让人们为之喟叹。还有许多像宁一样的人,今天还不是潦倒落魄?

 

就拿目前中国人的心态来说,但凡有一点可能,父母们都千方百计地送孩子出国接受西方教育,而不仅仅是官员,款爷。美国今年大学录取的新生比例竟然有22%来自中国大陆。中国人哪个傻呀? 这说明一个问题,西方教育制度好是被公认的,完全不受政治和阶级立场相悖的影响!这十几年来,我接触过许多被选派到国外进修的官员(中国已经连续十年从全国各地选派干部到美国进修了),他们无不感慨西方社会制度健全,生存环境良好。当我们这些人感慨当初出国路走错了的时候,听听那些干部班朋友们发自肺腑的感言,你就会觉得你当初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和英明啊!

 

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就和你自己比。客观一点,哪个时期就比哪个时期,综合起来比你们强就是你们,也是他们的成功!就像我儿子说的那样,你们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事情就是让我接受的是美国教育。如果说我们出国是为了孩子,那么孩子的结论就完全可以让我们自圆其说了。你们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你可能已经习惯了用居高临下和教育别人口吻说话,但对不起,我不习惯。你可以有不同看法,而且欢迎你有不同意见,但人身攻击在我这里不可以。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没有侮辱任何人,你可以再读一遍如果可能的话.而且,我只给令我尊重的博主写评论.即使观点不同,决没有攻击的意思. 我只是给你,木尔Quarx 写了答复. 木尔也给了我回复 可是你为什么删我给木尔的答复呢?好在木尔本人已经读过了.
以后不会在你这儿写评论了.第一次跟贴被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因为你有侮辱前面人的言论,这样非常不好!。这篇我不删。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同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不论中国好坏,不论美国好坏,中华民族能够多在世界各地扎根发展是好事。中华民族总体的强大对我们每个人都好。

中国的强大使得中国人经济实力的增加,我们海外华人应该感到高兴。虽然攀比的心态使得很多人希望同胞比自己穷,但一个强大的民族使得每个华人在世界更受尊重,给海外华人带来的利益远远超过虚荣带来的好处。

同时,海外华人的强大更加有利于中国的发展。如果美国华裔进入美国国会多,就会促进中美关系,更有利于中国在世界的发展。美国犹太裔的成功就使得美国不惜代价保护犹太祖国以色列。

大城市也好,小镇也好,农村也好,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家人就应该团结互助,互相尊重爱戴,互相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消除外人对我们个人,对我们民族的歧视。只有这样,VincentChin案例,印尼排华,列强入侵中国,等等,这种罪恶才不会继续发生。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Thanks again for supporting my comments. I also agree with you about "Chinese come to USA in different time, different cities have many different opinions."
Yes, God bless China!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不明白博主为什么把我的几条贴子给删了.
好吧,最后再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我的孩子还非常非常小,以后,希望能接受中美两国的教育,比较贪心.哈哈. 比如,希望至少大学本科在Beijing的名校读(非常留恋大学的班集体生活).研究生争取进美国的藤校.当然,这可能只是父母的一厢情愿.最重要是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当然也要考虑自身和另一半的发展.至少在家庭教育方面,注重中美教育的取长补短,比如,如果在美读小学,中学,我会强化孩子的数学和中文学习,并引导孩子不要把过多的时间放在课外活动上,学业是正道.也不要交损友,偷吸大麻等.希望我的孩子以后成为国际化人才.最重要的是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勤奋,正直和有包容心的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没错呢。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呵呵,“我”我知道是说您自己,不过“我们”、“他们”的,到底是谁,还是有点糊涂啊。呵呵。。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木尔的评论:
除了我们的孩子以外, 中国还有很多不是我们的孩子, 没有经济能力出去读书, 他们也需要人来关心和培养.

我说的是如果我们愿意做点而实事儿, 对他们有帮助的, 就是有意义的. 我门的孩子不过是一两个, 而中国的孩子有一大群. 我现在在国内, 和那些没有受过外国教育的孩子一起工作, 希望把一些有用的理念和方法在工作中教给他们。 我的孩子已经受了西方教育,不用我再费心研究了, 呵呵。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otatos的评论:
这些就是很实在的争论,为了理清我们应当怎样培养自己的孩子,从自身做起,影响周围乃至更多人,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凡事都有本末。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那么你的孩子呢?你的选择是怎样的?
教育不单是学校一块儿,也不是指专业知识而已,很大一部分是关乎完整人格的养成。
另外笼统地说中国也没有任何意义,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特点和弊病。我们所处的时代,国内教育非常糟糕。有优秀的人才不奇怪,家庭和个人资质都有关系。值得深思的是这些人为什么要在外国才发光。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教育糟糕是事实, 特别是人文教育, 所以我们这一代如果能为改善教育作些实事,那是对中国孩子再好不过的事。 大家在这个努力上值得争, 其他都不值一争。
木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不认为你读明白楼主的意思了---虽然他写得已经非常直白易懂。这可能多少与你的先入之见有关,诸如“low”‘foolish’‘incomplete’...。
如果你要驳倒楼主的观点,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用你自己的例子,比如你受的教育,或你会不会将你的孩子送回中国读书---不是孩子随着父母去那种,而是向许多国内的父母,为了孩子读书而流落他乡。

楼主的好处是他的结论来自他的亲身体会,你可以不同意,但你得承认他的诚意。

海外最有影响的中国历史学者余英时有一次对恭维他的记者的回答,他说“我没什么,我只是不说神话或鬼话,我只说人话罢了”。我想这人话,也无非是心里的实话吧---却不容易说出来。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我只说教育,没有谈及其它。中国教育现状如何不用我说,打假英雄都告诉大家了,论文抄袭,学位买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only comments to your this one "
相反你听说谁家住在西方而孩子去中国读书了呢?"

are you living in your day-dream? Tons of westerners/Americans live, study, and work in China even since last century before 1980-1985 that China started to open the door. EVEN if tody let's only based it on newspaper reports, young generations of American (note especially 'Whites' if you think they are the 'real americans') already started to look for job in China N+ years ago: and after 2004-2005 it becomes more & more popular among young Americans. Personally, I know a lot of them even I don't have large friend's circle. I guess your lifestyle don't give you many young friends. I admit everyone has limited access to truth so let's not attack each other's opinion.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agree with you EXACTLY! wenxuecity is such a low-level WWW site that too many small-town cinese still have old, incomplete, narrow-minded opinion and post their articles! I think part of reason could be due to China as society as a whole have changed a lot! The chaning speed is too fast, especially after year 2000!

So when we watch people's articles here I often noticed chinese come to USA in different time, different cities have many different opinions. This article is so foolish in view of points of fact that:

(1) not all chinese want to stay in America (2) not all chinese want to SEND their kids to America (3) many things Kids learn in America (listed in this article) can also be learnt from China; the fact is to reach top level in any fields of achievement , 90% of our kids will not make it.

I agree with your opinioni of "留在国内或出国发展都个各有利弊,不要比来比去.最好是两边都好.中国虽然问题多多,可是国外包括美国也有多多问题.我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看好的!". God bless china!
也从扬州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我是想问, 你朋友音乐,影视片子里有没有.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9997的评论:
首先我经常夜里出去散步。
其次你拿中国两个城市中个别现象和国外普遍情况比较,立意就有问题。

如果国内好,你完全可以送你的孩子去国内上学。为什么每年那么多中国人,花费巨款送孩子出外读书? 如果国内教育好,有必要来国外读书? 今年美国大学生比例就有22%来自中国,这不是很说明问题吗?相反你听说谁家住在西方而孩子去中国读书了呢?

我希望中国好,非常希望。但不是用你这种固步自封的态度,而是实事求是,取长补短。
potatos 回复 悄悄话 确实. 但如果你想为一个社会多承担些责任使生活更有意义,生命更有价值的话,可以去艰苦地方.
sa9997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真的是天堂吗? 拿美国来说,平均每年死于枪杀的人有约3万人.博主生活在犯罪率很高的芝加哥地区,你敢半夜三更在路上行走吗?可是,在中国你会感觉安全的多.
其实留在国内或出国发展都个各有利弊,不要比来比去.最好是两边都好.中国虽然问题多多,可是国外包括美国也有多多问题.我对中国的未来是非常看好的,可能因为接触了一些基层和管理层的栋梁之才.
关于教育,尤其是北京,上海的一些采用开放式教育的学校培养出来的一些学生也非常出色.
我希望自己的孩子如有可能从小接受中美两国的教育.最起码,我会尽可能的引导孩子在看到不足的同时发现中国的美,也爱中国.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蛮给力。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也从扬州来的评论:
看过
也从扬州来 回复 悄悄话 有《河殇》这部片子吗?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还好了,喜欢北京的羊肉串,喜欢中文的电视连续剧,喜欢古代服装,每次回去都拍古装照,顺便了解了解中国历史,有一两个切入点就很好了。等他们长大了,三十岁左右很可能反思寻根的。
远方的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即使是在北京和上海,人们也是在争先恐后,不遗余力地把孩子往国外送,特别是美国,这是事实。百年树人,评价一个社会,教育是最有说服力的指标。不要轻易诋毁别人的观点,因为那是羞辱自己。
Quarx 回复 悄悄话 guess you are from small-town in China. Big city like Beijing, Shanghai already superpass American 15 years ago after 2000, and their young generation keep coming, is and will beat American peers! Like at Olympics, chinese born after 90's is raising ellite!

foolish article.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Shanghaigirl9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说的。 感觉我们在这里操心孩子的比国内同龄父母要少的多。每次回国和同学,亲友聚会,尽听到的是为孩子做这做那的没完没了。好象他们没有什么业余时间来健身啊,夫妻单独相处啊。。我说我每星期3天跳舞,3天练瑜伽,另外一天安排其它活动时,都不相信我,以为我骗他们似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