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陌生的熟人(附当年老照片)

(2012-03-23 10:06:32) 下一个





[五绝]赠同学


万里征尘远,青春梦里飞。寒窗甘苦尽,锦绣一生归。

我们的毕业照

也许你会说我这个题目有些哗众取宠,但它的确是发自我内心的真情实感。如果没亲身经历过我们那代人的遭遇,就很难理解我的感受。但时代的烙印,却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一生。直到今天也还清晰可见,在我们的生活和社会活动中。

 

几天前国内的大学同学突然来信,问我是否能参加在月上旬举办的相识30年聚会。信是这样写的:

 

XX你好:
 
今年是我们相识30周年,我们准备定X月X号在XX聚会,你能回来吗?
我们大家都希望你能回来,都很想念你。美国的XX都回来,希望你也能回来。一定争取哟!
 
能否回来请回话,我们好定房间、人数。
 
XX

看后,我真有些受宠若惊,说心里话,这一天我盼望了很久。于是毫不犹豫就在心里答应了下来,并马上回了信。

我们曾经相聚但并未相识,但事实是我们的确同窗四载,同处一室。你们可能不会相信,我仔细想了一下,全班16个女生,我竟没和她们其中的任何一人讲过十句以上的话,有些甚至一句话也不曾讲过,这也算相识吗? 也许30年后的现在可以亡羊补牢吧。

 

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那代人都很封建。男女生之间总似隔着一道有形无形的屏障,让人望而却步。我天生害羞,这很不像一个打架不要命,天天给家里惹祸的坏孩子应有的个性。但我就是这样一个人!除了客户,到今天为止我也从来没有和哪个女人主动搭过讪。如果非要一个解释,就是见到女人时说不出为什么的发怵。别笑,我敢写出来就很不容易了。

 

国内的同学很少联络我,但我不怪他们,谁让我远离他们的视线而生活在美国呢。每次回国我也就找几个比较要好的男生聚一下,浅尝辄止而已。反到是那些发小更亲切,很真实,那些没完没了的儿时趣闻和无穷无尽可以回忆故事每次都深深的感动我。再就是工作后交下的朋友了,他们都是我生活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参与者和同伴。我这人很少亲密朋友,也没有不共戴天的仇人,我喜欢有距离感的和人相处,除非那些知己。

 

同学告诉我,她们建了个QQ群,希望我也能加入其中。而我对网上聊天一直很不感冒,也从不涉猎。但我不想冒天下之大不韪,只得请她帮我建一个帐户,甚至密码都是同学帮忙设立的。今天早上起来一开机就有几个女生前来搭讪,刚寒喧了寥寥数语,我竟然出了个大糗,张冠李戴的把张三当成李四,让一个女生很没面子,直呼郁闷!

对不起,对不起,在我的连连道歉中,那个女生貌似友好的说了声再见就离线了。剩下我不知所措的傻在当场!我骂自己混蛋,但这能怨我吗? 是那个狗屁时代扭曲了我们的人性,造就了我们这代不善于与人沟通的糗人!

 

同学们 我冤枉啊!难道我们不是最陌生的熟人吗? 你们哪个敢说了解我? 就像我对你们几乎一无所知一样!

 

我们四年相逢不相识,就是一个名分,好像同床异梦的夫妻一样。但我相信这名分就是缘分的基础,我愿意用心去和你们交朋友,从现在开始不再做陌生的熟人。

 同学们,请接受我深深的歉意!

老天爷,我冤枉啊!



Read more: 那些陌生的熟人(附老照片)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惨无人道啊,哈哈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校的和尚班是核物理。。。。。一个系2个女生,为了有个照应,给分在一个班,另外一个班全是男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nshee的评论:
学数学的女生也少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因为专业好,当年学电脑是第一届。都走后门进来。女生很多是本校子弟。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江滚滚来的评论:
哈哈,你说的对,我们的人生很丰富!
长江滚滚来 回复 悄悄话 哥们,看你的照片,颇感亲切。我的相册里有几乎同样的一张。
我是七七级的。想当年,确实土哇!不过,相信大学四年对我们的人生收获颇丰。
fuer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与专业有关吧?我和你同年上大学,医学院,我们班29人,12个女生,17个男生,一起5年,所有的课几乎都是在一个教室里,大家特别熟悉,但当时关系不密切,男女生很少交流。
banshee 回复 悄悄话 军训第一天,我被安插到邻系的队。我问:你们系多大?答:41人。问:几个女生.答:1个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计算机软件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堤岸翠柳的评论:
are you?
那美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寄予太多的希望,因为缺少共同的生活经历
堤岸翠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好几个认识的人呢,洪老师女儿是我密友
一片云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班50人,只有十位男生。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学什么的?居然有那么多女孩?
本人所在班是我们那个学校女生最多的,十个,因为是地质矿山冶金类院校的化学系,那三个系的一个班只有两名妹妹的太多了,还有和尚班的。你若认不全,绝对是你的错。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大学那会儿,80个同学,只有16个女生。很多男生我到现在都不认识。

学校里舞蹈团跳集体舞的时候,老师把舞伴配好了,然后大家彼此认识一下。我说:“我是某某系的。”我舞伴说:“我知道。”我很惊讶,问:“你怎么知道的?”我舞伴很痛苦的说:“我跟你一个系的。”。。。。。。。。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oatingforever的评论:
由此可见我们是同代人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男女生人数,看上去于我们毕业照一模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