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前的种种

(2012-03-22 20:36:50) 下一个
[春归-赠友人]

时雀雨中啼,春心喜烟霏。遍看三月绿,使做故人归。


每次回国前心情总不免复杂。公司和家都有许多事情要处理,至于应该准备怎样礼品也让人煞费苦心。刚送走一个喜欢吃美国牛肉的朋友,自己又开始准备行囊了。从物质上讲回国很不划算,因为是自己做生意,休假就意味自断钱路,而且还要继续付出。如租金,水电气等杂费,还有客户流失的潜在危险。因此许多和我同样做生意的朋友,几乎就没有回过国。我很理解他们,不是不想,而是身在江湖不得已为之。喜欢权衡利弊的人就很难下决心回国,因为怎么算账都不划算。而我不行,做人很感性,不喜欢依逻辑思维。因此每每想到父母的苍苍白发,就会心弦铮铮,归心似箭。


当然回国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它可让我收获亲情和友谊,以及慰藉我思念故土的情怀。 至从买票后,每个周末我都会挤出时间来逛商店。而每当我流连于百货之中,眼里就会情不自禁地浮现出不同的影象和人物,从而确定要买的东西。见什么人,不见什么人,做什么,不做什么也总是要在心里盘算一番的。

今年春夏都来得太早,在烈日炎炎下,穿着短裤和凉鞋的我怎么也不能让自己清醒。三月就遍地开花,三月就骄阳似火,三月就持续高温30多度,是早春,还是初夏? 有谁分得清楚呢? 昨天站在院子里打靶,突然想到几个月前还在我面前英姿焕发持枪而立的儿子,现在应该还在南方的图书馆里温书,难免不感慨万千。而我的父母更是远隔千山万水,靠当没有我这个不孝子的自欺欺人,来麻痹思子之痛。想到此怎不教人感慨月有阴晴圆缺!


有时我经常称那些忘恩负义的人为兔子,因为无论你对它如何好,它都不会认得回家的路。而我虽然认识,却总以种种理由推脱,搪塞而迟归或不归。钱是身外之物!这话我也会说,但往往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套,而且多口是心非。因为我有私心和贪心! 每次下决心回国都不容易,一拖再托,就是想给自己找一个说法能打消回国的念头。而又坚定的原因来自每天在打回国的电话里,被母亲那些语无伦次的关心和自相矛盾的话语的感动。
 

行李箱早早就放在床头,就为了不丢三拉四,想到了马上可以方便扔在里面。儿子大了,有出息,才感觉有了相对的自由身。侧重面可以转向正一天天衰老的父母身上了。 带什么? 他们需要的和我想到的。这辈子孝子我是做不到了,但让他们能开心一时,还是可以努力去尝试的。

我不想做一个留下太多遗憾的人,那么就亡羊补牢吧,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


Read more: 回国前的种种 - 平凡往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两年,终于盼到下一次回国。我没有工作,全职主妇,一年到头也被孩子们的各类活动排的满满。去年老公被解雇,回国的事情也搁浅。不过,今年终于可以回去了,马上就要回去了。
每次回去都带妈妈跟着旅行团玩一次,母亲70多了,身体原因,人家爬山,我们走路,人家漂流,我们在水边小憩...可看得出,妈妈很高兴。前年回去,妈妈住院一个月,她躺在病床上,心里却一点都不踏实,总叨叨着:你好不容易回来一次,都没好好玩玩,逛逛,竟在医院照顾我了。我回她:平时没空照顾,这次全当补上了。
身边朋友夏天去欧洲,冬天去夏威夷。
我,只要有点钱,有点时间就回家!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下个月也要回国,10年啦!来的时候一个人两个箱子,现在一大家子,一堆箱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能放得下就是好!
別来无恙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份心思已经是孝,配合上行动更是诚!感动发自内心,感情不要隐藏。父母是子女的天,天最大,其他私心杂念都可以放下。財是你的不会跑,友情是真的不会弃。放下是智慧。
青青2012 回复 悄悄话 能体会你这种游子归乡前的心情,更羡慕你能再次回到父母身边。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聚吧。
竹愿 回复 悄悄话 “而我的父母更是远隔千山万水,靠当没有我这个不孝子的自欺欺人,来麻痹思子之痛。想到此怎不教人感慨月有阴晴圆缺!”
写出了我们海外游子的心声,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