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教训:千万别相信美国人的一本正经!

(2012-01-03 11:08:12) 下一个




在海外生活多年,总的印象是西方人办起事来一是一,二是二,中规中矩,而且很难变通。但如果你认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你就大错而特错了。就像我过去以为国外的银行不会出错,国外其它服务性行业认真负责一样。总是吃了许多亏才懂得要认真对待,总是用花钱交学费买教训来安慰自己,从而给自己一个说法。因此总在同一类错误上恶性循环,这就是愚蠢了。虽然这些不是普遍现象,但也决非个例,就像我的电话付费单总会出错,我必须经常和他们理论才能最终得以纠正一样。我想各位读者应该比我聪明,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犯同样的错误,也知道在生活中举一反三。其实真不是我们太愚蠢,而是我们太容易相信。毛时代的人大都如此,因为没有贯彻始终的价值观,所以很容易犯轻信的错误。喜欢先入为主的思想方法,凡事主观片面的定出是非标准,而很少考虑是人就会犯错误,世界上就没有完全正确的东西。

 

最近我遇到一件小事就很说明问题。前些日子我的车被撞坏了,不得不拿去车行修理。为了保质保量,我特意把车送到本州最大的汽车行修理。可是我一开始就错了,犯了轻信的幼稚错误。正是因为信任,我毫无保留地拱手让出主导权,把保险公司的评估报告和我的底牌,在完全不了解对方如何运作的情况下,统统交给人家。我还天真地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

 

谁知道过了些日子,一直没有听到任何从修车行传来的有关车子修理的之言片语,只是我的保险公司告诉我,他们又给我追加了1400元的修理费,这样前后加起来就5000元了。于是我决定不请自来亲自去车行打探消息。还是第一次遇到的那个人接待了我。一见面他就一本正经的告诉我,哪里哪里不能修,而且是我保险公司人说的,他也爱莫能助。我几乎相信他的鬼话,临走时我突然想到应该管他们要一份评估报告,否则岂不是白来一趟。起初他很不情愿,百般推诿。我很恼火,这是我权力啊。我一脸严肃的告诉他,如果是这样,车我不修了,付完评估费我就把车开到别的修车行去。一听这话,他原先一直绷着的脸立即像秋后霜打的茄子一样怂了。不但给我一份完整的修车报告,而且还主动献媚地说他们会修好所有因事故引起的问题。

 

 

在回家的路上我和一起去的朋友议论起这件事,还忿忿不平呢。如果不是我坚持要报告,误打误撞到他们的软肋就吃大亏了。

 

不要以为,只有在国内才需要做个怀疑主义者,这一点国外同样适用。因为人性都是贪婪的,只有相对的好和相对不好,而普天下就没有尽善尽美的事情。教训:千万别相信美国人的一本正经!在他们虚伪的面孔背后,暗藏了许多不可告人的猫腻。过去刚出国时,我就认为和国内相比,国外什么都好。而连我儿子都知道的看问题的二分法,即国外有国外的好,国内有国内的好的简单道理。我在潜意识中就一直加以否定,看来我还不是一般的愚蠢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2009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说的好。如果讲诚信,就不会有ISO9000之类的东西。中国文化土壤长不出这种东西。可国人还当宝。听说现在出慢慢意识到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come on! you should cann your auto-insurance company to get auto repair shop which has contract with them!

you approach it wrongly!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frog的评论:
1. 我说的是实在话!
2. 我看不起无知又喜欢乱说话的人!
3. 我年纪已老,没有时间给你说客套话!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你在我有什么光?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soooooooooo sweet guoguo ,haha
slowfr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你能不能说话客气点?给我扣上无知,罪大恶极,乱发言的帽子,是不是文革出来的人啊。告诉我怎么删除我的留言吧。要不请博主给删了。谢谢。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人走光之后,脑袋都会有点迟钝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对不哥哥?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yes. 利益。
无则无视,有则有事。退东西,连锁店肯定,个体户,只退store credit 就是这回事。看好多人夸美国人好,其实,不是他们好,只是他们不愿给自己添麻烦。打工仔而已。个体老板就不好对付。能收的银子为什么不收!! 他们不傻的。我从来没觉得美国人有credit. 有太多的人对美国人有illusion .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情况下,若是在没有利益冲突情况下,又是芝蔴小事,美国人可能就表现的很热忱相助、守信。

他们会利用法律有漏洞(占你的便宜!)。

当大问题来的时候,他们(一般)跑的比你快!所以说,美国人“不可靠”。

记住:当年法国帮华盛顿打败英国的陆军和海军,法国本来预备趁胜追及;然而美国的华盛顿却私下偷偷的就和英国人定下和约,把法国人气死了!
而古代中国是以“忠信”传家的!!!
尤其是春秋战国时代的侠义精神,美国是完全没有的!

而中国人的“忠信”文化,深入民心,长久流传着。。。
成熟的桃子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美国人虚伪的很。当然好的还是有的。比如,我的美国籍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小朋友们。
我的个人经验就是,要比美国人哼,你才不会吃亏。尤其是和商家打交道。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owfrog的评论:
引: "然我不在美国,但以我的经验,白人的诚信还是不错的..."

既然你不住在美国,就没有亲身经验,所以你是没有资格讲话的!
你是一个无知的人,胡乱发言, 罪大恶极啊! 哈哈!

很多事情,是必须要亲身体会的!
想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一些自信不够的国人,常犯以貌取人的简单错误。对“衣冠禽兽”,理解不足。
slowfrog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不在美国,但以我的经验,白人的诚信还是不错的,有点象我国五六十年代大家都诚实老实的时候。当然现在由于中国的资源逐渐减少,人不断增多,所以在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大家的诚信度降低了,这可能是倒致博主认为美国人(其实主要指的是白人)的诚信度百分百没问题不用怀疑的主要原因(和我们中国比)。
但博主是不是住在多文化人群的地方呢,就是说有很多不同的种族人住在一起,或者以移民为主的地方,如果是那种地方,那白人的诚信肯定差很多,因为他们不认真对待移民的。很不耐烦的。所以,哪里都一样,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而且都各有各的原因。不必大惊小怪。我们这里更是这样,白人都不愿意跟有色人种住一起的。他们表面对有色人种客气,其实内心很不喜欢。聪敏的人,很快就会明白的。这个也是我们不出国以前,不能知道的。我还以为白人什么都好呢,比我们大度,比我们友善,其实满不是这么回事。
hehe01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从来不相信修车行。。。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说美国法律都是保护坏人的仁兄应该回国看看中国的法律是如何百般保护好人的。那些拍拍脑袋恍然大悟的人们是不是曾经真心实意地相信世上有完美的国家,以致当他们看到一些人人性的弱点时便立刻全盘否认整个国家的人民?尽管已是21世纪,盲人摸象的故事还是不时上演啊。不是每个美国人都诚实可信,只不过诚实的人确实比某些国家稍多点。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我愿意听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我再说点,大家不愿意听的吧。美国的法律都是保护坏人的。 你什么时候有了切身体会,领悟了这句话的真谛,才能说你对美国了解了。 到美国来,别一本正经地相信。 美国人给你们的忠告就是,不要相信任何人。

法律都是保护少数人权利,权益的,因为,社会上,只有少数人需要更多的法律保护。 坏人都是少数,因此法律给他们最彻底的保护。 我一个朋友,前几年卖了一个商业地产,不但房租没有收到,还配了8万多美元的律师费。 那天他遇到我说:老兄我终于理解了,你说的美国法律都是保护坏人的话是什么意思了。

我可不是鼓励大家违法啊,但是你在美国违法一条法律,至少有10条法律保护你,信不? 哈哈。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车行不跟你联系, 说明不把你当回事.
你不问个究竟, 就便宜他们了.
除非保险公司指定, 一定多问几家.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98的评论:
当然"希奇"!!!
因为,它改变了中国人对美国"诚实可信"的幻想!!!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这有什么奇怪的,无商不奸吗。 不然怎么赚钱?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千万别相信美国人的一本正经!在他们虚伪的面孔背后,暗藏了许多不可告人的猫腻。"
同意!

阅读楼主的文章有两年多了.
如今读到本篇,知道你思想上大有进步,为你高兴!
看起来,你汝子可教啊! 继续努力!

美国人是一个很会伪装的人群.
中国人是一群很容易受洋人骗的人;而又不太相信说实话的自己中国人.

老者,发于[本文章已被阅读了 878 次 ]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无法想像你会轻信美国人,如果美国人轻信他们自己,何必设计那些民主制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