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面对与国人思维习惯的矛盾?

(2011-12-10 10:04:07) 下一个


出国久的人,回到国内时才发现思维习惯已经不同与国人,而这种改变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曾发觉,这是一种潜移默化和渐变的过程。比如:

习惯了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
过马路时,灯红则止,灯绿即行非个人行为守则,守时,排队
无论做什么都事先约好,给对方充分的准备时间

这里我不想说谁是谁非,因为这本就是一种生活习惯和价值观的认定问题。大环境不同,人所遵循的思维习惯自然不同。而是非都是相对的,立场不同,自然对问题的看法不同。我们决不能一概而论。而遇到思维方法不同时,如我们想坚持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要尊重对方的意见,而不是无休止的争论和冷嘲热讽。因为没有人,能代表绝对正确的一方,而尊重别人是一种文明的接人待物方式。

最近我遇到一件小事,朋友来美,接机是理所当然的,否则人家人生地不熟的,会有许多不方便的对方。再说什么是朋友,就是当别人需要时,能及时伸出援手。为了能安排好时间,我提前多次打电话去询问有关信息,但一直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而朋友上飞机后我仍旧去电话询问她的丈夫,还是没有结果,我想可能是不用我接机了。谁知朋友到达的当天她的老公才从国内打了电话,让我下午接机。而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可以说是措手不及。朋友老公是个经商20多年的商人,对人际交往更是臻熟与我,却作出让同样是商人的我莫名其妙的事情来,他错了吗? 没有!他完全按照中国人的思维习惯,想等确定飞机准点后再通知我接机的时间,目的是怕我在机场等待时间太长。但这种好心让我十分被动,而且不得不牺牲自己的利益委曲求全。

类似的事情我过去也曾经历过多次,都是自己默默地承受。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既然事情说不清楚就选择沉默,有些话真是说不清楚,他们也理解不了,因此很容易产生误会,弄不好还会影响到友谊,就更得不偿失了。 而那些凡事首先想到'自我'的人是不会有真正的朋友的,我始终都认为为了友谊牺牲点个人利益是在所难免和应该的。

那些总劝别人学会说不的人,别人也会对他们说不,而且他们最后都会成为孤家寡人。力所能及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也是一种文明的体现。还是那句话,如果意见相佐时,如果能解释得了就解释,不能就解释也不必勉强,总之要尊重对方的看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ctigraph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出了国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动辄拿国人的毛病说事,以此显示自己的道德高尚。孰不知,在国外的中国人 很多人把老祖宗的仁义道德都丢掉了,又没有从小受到类似洋人的宗教意识,结果就是道德不怎么样,还偏偏虚伪的要命,不知道哪里来的这么多优越感。

其实我想说的是,很多事情都是习惯而已,没有好坏。不同的生存环境有不同的习惯,没有必要把自己的习惯定义为好,别人的习惯定义为坏毛病。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坏毛病是家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想改就等于除掉人家的根!
那怎么办呢?就得出国。看到了很不一样的一面,说不定会对自己的行为有所反思。再去正确的教育下一代,需要几代人才的努力才能改掉一些坏毛病。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但是我觉得这里还是有是非问题,并非只是习惯问题。比如说咬手指也是习惯,但这是不好的习惯,如果是孩子有这样的习惯,绝大多数父母不会认同这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赞同楼下网友的意见,我们应该告诉我们的同胞,要认识自己的坏习惯并克服之。

我也有许多类似你的体验。例如朋友要把她的父母安排到美国旅行,除了需要我接机送机,还打算住在我家里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么大的事之前根本不跟我商量可能性,时间是否允许等等,他们都买好了机票才通知我,好像我们这里是个人都是开接待所的似的。而且有时候还很难直接告诉他们这是不妥的做法,还要讲究如何讲话让对方接受。这话题可以归入社会教育的范畴了。

我们共勉之吧。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如何面对与国人思维习惯的矛盾?"

简单极了!
就是随时随地的劝戒有坏习惯的中国人!

因为,你能够改良,他们也有能力改良啊!!!

尤其是回国旅游时,更要如此做 --- 主动性的告诉那些"犯规"的中国人!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这件事上能看出你的宽容.国人的毛病挺多,例如十年不联系,突然夜间来个电话说人明天就到,望接纳!哭S. 接纳后的故事又够写一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