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距离

(2011-12-22 14:56:48) 下一个



昨日整天情绪都处于昂奋中,理由很简单,儿子终于要回家了。在国外,就没有比一家人能团员更让人兴奋不已了。在机场我满怀期待,殷殷的遥望着出口,希望下一个走进视线的就是儿子。很多时候,我都被自己感动得要命,一把年纪了,还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在胸中激荡。
 
儿子终于现身在3号口出处,我却没有勇气走上前去了。鼓足勇气想喊他过来,可就是喊不出口。当他笑盈盈来到我面前时,我也只是故意弯腰去开后备箱,等他放好行李打开车门,我头也没回一下,才慢吞吞地说了声:
 
"要不要去中国城吃东西?"
"我不饿。"
"那我们就直接回家了?"
"嗯!"
 
我甚至没有用正眼看儿子一眼,只是从后视镜里,看到儿子弯着身子钻进车子,在后排坐了下来。于是我启动车子沿高速公路向家的方向开去。
 
回去的路不像来的时那么堵,我信马由缰似的随着车流和斑驳陆离的光线,以每小时60迈的慢速行驶。我知道一到家里,儿子一定会和过去一样把自己封闭起来,用沉默在我们父子之间架起一道无形,却让我难以忍受,又无法逾越的壁垒来,使我只能望洋兴叹,却又咫尺天涯。
 
我故意把车开的很慢,就是不想让这种距离感过早的压迫我尚处于昂奋中的情绪,虽然我完全可以提速到每小时75迈。
 
有时父子间的距离不比男女之间心里的距离更容易拉近,相反因为缺少身体上的亲密接触,反到会增添些许的陌生感。做过父亲的人,尤其是那些给刚成年的年轻人做父亲的人一定体验过我的感受。
 
我几次佯装观察车况,借机从后视镜里窥视儿子的一举一动。显然儿子比他老子自然,也从容的多。很多时候他都在低头把弄手机,我想他是在接送信息。像他这个年龄的大学生,除了学习和考试外,与人交往显然在他们的生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芝加哥的路比我们那里好开多了。" 儿子首先打破沉默。我从后视镜中看到儿子正把头扭向车外。
 
"你经常开车?"
"有时出去玩就租辆车子,也趁机过把瘾。" 儿子今年放暑假时,曾提出过想要一部车子的打算。但我没答应,不是舍不得,是怕他出事。
 
"都租什么车?"  我饶有兴趣地问他,说真的,来美国十多年我还从来没有租过车呢。
"每次都不一样,如果搭伙的人多就租好点的车。" 这个话题显然是儿子的菜。
"不能占别人便宜。更不能太计较,到什么时候都别忘了你是个男人。" 我用国内那套为人处事的方法告诫他。
"我懂。"  儿子依旧看着窗外。
 
儿子的回答没有任何敌意,我突然感到心里涌起一股暖流,继续说道:
 
"你为什么放假不回家,不知道你妈妈想你吗?"  
 
其实我想说我很想他,但话到嘴边却临阵换将了。儿子沉默了一会才说:
 
"我新结交了几个低年纪的朋友,他们让我介绍B SCHOOL的情况,所以我就晚回来一周。"
 
"你们相处的怎样?"
"非常好! 我们每天出去钓鱼,鱼杆都是自己做的,但还是总有鱼被我们钓上来。"
"谁做饭。"
"当然是我,他们是客人,又比我小。"
"你没欺负他们吧?"
"那里会呢? 他们每个人都玩的很开心。"
 
我心里很满意,儿子这点很像我,在利益和友情面前,宁可牺牲自己,助人为乐,而且从不喜欢占别人便宜。
"我们还是去中国城吃点东西吧?"
"我真的不饿。"
"要不我给你做点疙瘩汤怎样?"
"不用了,晚上我还有事情做。"
"今天就不做了,回去洗个澡就早点睡吧。"
 
儿子用沉默算作答复,我知道他有一定之规,但我还是很高兴,因为仅从这点看,他就成熟多了。这要是在过去,他会毫不留情的说出自己的看法和我力争,现在会打迂回战了。
 
 
回到家,我主动帮他把行李抬到楼上,然后对他说:
 
"早点休息,换洗衣服和浴巾都放在你床头了。"
 
我在出发前就已经把他的床铺好了,还在他的桌子上还放了一束鲜花。我再想不出我还能为他做点什么,楼上楼下的来回走了几趟,却一点想法都没有,脑子里一片空白。人真的老,老到有劲都使不出来了。但我还是发现了一个秘密,儿子的房门这次没有关闭,并完全敞开着。看到儿子端坐在电脑旁的身影,我突然感到心满意足,也不再像没头苍蝇似的魂不守舍。
 
 
一回到自己的卧室,我就习惯性地捧着起脑,却不知所为何事? 但心中充满了喜悦,因为我知道儿子就在楼上,而且触手可及。虽然我们在不同的楼层,在各自的房间里,却近在咫尺!
 
我真的很满足,很开心。而且我深深地知道,即将到来的节日对我而言是多么的有意义!我不敢马虎,开始盘算起给儿子准备一个什么样的礼物,我做什么才能让他更加愉快,更充实的度过他的假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reUcan 回复 悄悄话 让他看看这篇短文,他回理解的.
曼悠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男人之间的感情,比较含蓄。有时候不说出口,不等于不记在心里,我相信你儿子也会看出你的爱和关怀。祝你们父子相处融洽,节日快乐!
Wxc8e 回复 悄悄话 Seem like you knew your problem.... The way you talk to your son is strange and always trying to give lesson. It will upset me for sure. Try to change your communication not your son. You can find some fun activities too: fishing, sailing, skiing.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give him a hug!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the best gift for your son? How about give him a hug and tell him how happy you are that his is home again.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have a wonderful holiday sea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