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穷人的尊严

(2011-12-03 09:57:26) 下一个



买彩票的老人
 
我锁好公司的大门准备回家,这时从楼道里走来一个瘦弱的老人。他弯曲的身子,重心几乎都在一根拐棍上。出于礼貌我冲他微笑了一下,刚转身离去,背后突然却传来像自言自语的声音:
 
"我想买彩票,又来迟了。"
我犹豫了一下,但想到晚上和朋友的约会,就又硬起心肠说:
 
"你真的来晚了,明天吧?"
"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
老人一脸失望的转过身去,蹒跚的向楼道里走去。
"好,我卖给你。" 我动了侧隐之心。
"当真?"
老人很费力地回过身来,一付受宠若惊的样子,混浊的眼神向我这边散来。我点点头,他大概看出我是认真的,半信半疑的双瞳像被点燃的火种,透出了希望的光芒。
"谢谢,谢谢你!"
我重新打开公司的门,重新登录,刚想问他要那种彩票。
"123,pick 3, 50/50。"
"这是你的幸运号码?"
"当然,三年前我得过奖。"
" 当真?"
"我怎么能骗你?" 老人像个孩子一样满脸委屈。
"这是你的彩票。"
老人把攥得很紧的分币又重新数过然后,才很郑重地递交给我:
"这是一元钱。"
我看了看那些可能还沾有老人汗水的砖色硬币说:
"不收钱,算我送你的。" 我有些同情他。
 
老人看了我一眼,神情有些复杂,然后毫不犹豫地把钱放在柜台上,默默地走了出去。
 
"祝好运!" 我冲着他的背影大声说。
 
公司里突然变得很静,那些杂乱无章撒满一柜台的硬币像一个个充满怨恨的眼睛,无声地谴责我刚才的浅薄。我感到很后悔,由于我的唐突引来老人的不快,他一定误解了我的好意或根本就不愿意接受我的施舍,没准他还觉得我侮辱了他呢,我满心懊悔,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
穷人也是有尊严的。
 
自从州政府在我公司设了一个卖彩票的销售点后,我们的工作量与日俱增,但效益却几乎为零,它成了我心中的鸡肋,如果不是看它还能为我们招来一些散客,我早就。。。。。但它也让我有机会接触了许多生活在底层的美国人。我初步统计了一下买彩票的人有85%是穷人,有人说彩票就是让穷人纳税,客观上也确实达到了这种效果。我惊奇的发现这些人可以不吃不喝,但一定要买彩票。这也许是他们对生活最后一点希望,你可以说是侥幸心里。但就是这一点小小的希望,却支撑着他们面对明天和活下去的勇气。
 
人可以贫穷,但不能没有希望,否则就真的成了行尸走肉。他们之所以还活着就是因为他们还有希望,有希望的人就一定有尊严。人是平等的,没有人可以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俯视他人,无论你多么富有,位高权重。如果你不想做一个愚蠢的人就要学会尊重他人,只有如此你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海鸥120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但现实很残酷无奈。别说是中国的现状中的许许多多的令人伤心的人和事;就连民主自由人权的美国,要达到人人平等和受到尊重也是可望不可及的遥远梦想。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优闲丽人的评论:
我老了,没什么希望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之所以还活着就是因为他们还有希望,”我们不都是如此。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ac2003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元的评论:
周末愉快!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文章,原来好心也要分时间场合。。
周末愉快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穷人也是有尊严的”。讲得好。好文章,很喜欢。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