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贾母和刘姥姥的养生秘诀

(2011-11-16 18:32:54) 下一个

 
 

转文

一日三餐有学问
衣食住行皆文章
道不尽的《红楼梦》
说不完的养生经

在《红楼梦》当中,曹雪芹先生是描写了很多的生活的细节,而许多的细节也是暗合了养生之道。说到养生咱们就从年龄最大的,红楼当中出现的两个人说起,贾母和刘姥姥。


     贾母有什么养生之道?我记得将近三十年前,有一篇文章就是提供给全国红学会叫古今中外一祖母,古今中外文学当中这是写得最好的一个祖母,福寿双全。当然她福寿双全有很多的原因,饮食注意养生是很重要的。荣国府的人说了像老太太那样把天下所有的菜都用水牌写了轮着吃,就是天下所有的好吃的她都要吃一遍,爱吃而且要吃得最好。在芦雪庵她吃牛乳蒸羊羔,你想想这个牛乳蒸羊羔是什么呢?那就是从母羊肚子里拿出来的,没见天日的这样的羊羔她用牛奶蒸着吃。你可以想象它的营养成分是什么样的。这个老太太她太会享受了,所以她和刘姥姥说起来说:我现在不过就是嚼得动的吃几口,累了就和孙子、孙媳、孙女们说说笑笑,这全都是养生的经验。
    我对她最后一点最有感觉,因为我觉得贾母这个人特别快乐,她就奉行着这种快乐人生、快乐教育,然后对她的子孙也是进行个性培养、素质教育。她在大观园中虽然奢费靡著,但是她很注重这种快乐是逢节她就要过,逢事大家就要聚,所以你看她应该是暗和咱们中国古人说的叫以乐为善、以善为乐,所以你看《红楼梦》里面,其实贾母生气的地方不多,大部分都是笑呵呵的一老太太。我们老说她非常的慈祥不像慈禧那样,经常一天到晚就不怒而威,当然慈禧也挺长寿活到七十多。

  

     贾母是全家的一个中心,所有的人都要围着她,而且要陪着她说说笑笑要逗她开心,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好好地乐一天。给凤姐过生日是她喜欢凤姐,提拔凤姐。给薛宝钗过生日,提拔薛宝钗重视薛宝钗。她给很多人过生日。但是她收获的是什么?是快乐。所以老太太花出去的是银子收获的是快乐,收获的是养生。
    那我们再来说说刘姥姥,刘姥姥没有银子花,也没有那么多的热闹可取,刘姥姥的养生我觉得特别简单就是俩字:干活。刘姥姥有一回在潇湘馆走着走着说:把这个路让给你们走,我走那个土路。贾母说:小心路滑,刘姥姥刚说完不要紧的,邦叽摔了一跤。贾母让丫鬟扶起来捶一捶,刘姥姥说:不用,我还能这么娇贵?我这么娇贵我们庄稼人,就没人干活了。这说明她年过七旬还在干活,劳动是她的养生之计。


   另外我感觉刘姥姥养生还一个特点,她很有幽默感,有人开玩笑的说她是中国单口相声的创始人,你看她在大观园里头给贾母他们说的那些段子特别幽默,那基本上就是大观园里面的马三立、赵丽蓉。而且刘姥姥是穷人,穷人吃的是什么,粗茶淡饭,第一粗纤维比较多,在今天看来这都是保健食品、碱性食品又加上有运动,所以你说这样只要饿不着,病不着的人,应该是生命力更旺盛,生命能够持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20090909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侃一哈姥姥翰祖母比较安全哪,不然又要罚跪主板喽,有本事侃一哈红楼里你最想要滴姑娘啊,嘻嘻,我太坏了,闪喽!
阿童木牧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人的EQ很重要。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穷的 富的 都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