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谁写博?

(2011-11-11 11:01:19) 下一个


 
 
 
 
许多朋友劝我,现在你有些名气了,应该考虑出书或自创网站做生意。我知道他们是好意,但这的确有悖我写点东西就是为了娱悦自己的初衷。首先我们要搞懂为谁写博的问题。如果是为他人写,势必就是个投其所好,而渐失自我的过程。如果写博就是为了自己,就可以多些自由和少有顾忌了。
 
其实做事情没有必要有很强的目的性,而像我们呼吸一样的自然反应不是更好? 我写东西就是为了好玩,这和吃腻了一样东西,想要换下口味一样的简单。这里面根本就没有功利思想,更确切的说就是为了宣泄情绪,如果把发表东西看成是在马桶中排解就生动的多了。
 
但被人误解和抨击却是刚开始写博的人始料未及的一件颇让人尴尬的事情。由于都太强调自我,这无疑让人感到十分迷惑和困绕。但写博毕竟有别于写日记,不但它的体裁不同,面对的人也不同。写日记可以太自我,因为它被锁定在一个很私人的范畴内,而写博就必须要面对广大读者,不同的立场,观点和看法。因此评论的结果是不以人们意志转移的。如果能早点认识到这些,烦恼就会少许多,情绪化的事情也可能根本就不会发生。但我们都太自以为是,从而对真实往往采取视而不见的态度。这是现代文明人最容易犯的错误,但又很难改掉,其原因就是欲望和机会让人心变得太浮躁。
 
科学为我们减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网络。我们应该很好的利用它,宣泄情绪,陶冶情操,而非增加我们的烦恼,如果真是如此就得不偿失了。把一切都和功利挂钩的人活的一定很累,而写博应该是一种让人类轻松起来的游戏,所以:
 
淡定一点,回到我们初衷,快乐也会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仲伯由序的评论:
严重同意,周末愉快。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为谁写博?”要我说,当然是为自己写博了。写博,展示内心世界的美好与丑恶,是一个博客的命脉。
有人心里想着这个世界,到处是鸟语花香,在博客上表现出来的是,如诗如画般的美妙。自己在陶冶性情之余,又将愉悦,传递给每一个到访的读者。这必将是一个广受欢迎的博客,生机勃勃,健康向上,粉丝、钢丝越积越多。
也有人,办博客为了发泄,自己心中积蓄着的愤懑,以言辞越激烈越好为尺度,尤以标题即带攻击性为荣。这种人写博,一个网友话糙理不糙的形容为:“心里有屎,眼睛看到的都是屎”。不用说,这种博客,既给自己的烦恼进行无限制的放大,也给读者带来了精神上的污染。人类趋向美好的天性,被恶意抹杀。它的生命力,能有几多呢?大不了,再换一个马甲,换汤不换药的继续污染世界。周而复始,终有一天,厌恶自己到了极点,一个新生的,具有朝气的博客就会产生了。
先生的博客,是一个讲求美学与文学艺术的讲台。当然是,粉丝不断的变成了钢丝,又有新的粉丝加入进来。
喜欢你这,为自己而写的博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为自己写博,写出真实来,才能抒发自己,从中得到快乐和减压,要有目的的写,那是职业写手,要靠写吃饭呀,那写作就是压力,咱还是快乐的写吧,互勉。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写博应该是一种让人类轻松起来的游戏,也是给自己留下点回忆。我经常看我自己几年前写的东西,觉得挺有趣的。
比哭笑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您不出书的决定。很多人出了书卖不掉,鸡肋。写给自己看很好,与名利分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句话:写博应该是一种让人类轻松起来的游戏.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