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梦,我和儿子一起成长系列七

(2011-09-08 21:53:37) 下一个
 


破巢振翅出,霸气胜西楚。
他日复归来,家常细细数。

 

 


(1) 走自己的路

睿一向独立,做事也很有主见。你们也许会说这是件好事,我却不以为然,这不也说明我们做家长的没有尽到责任,平时对孩子思想上关心不够,让他过早的关上了和我们沟通和信任的大门吗? 值得庆幸的是他在私立学校中结识了一群很好的朋友,能够互相促进,认识了一些很睿智的老师,时时指引他正确做人的方向,否则早熟很可能会把他推向反面。
 
睿从八岁起就开始给全家人做晚饭了。每天下班回到家里,我都会被房间里弥漫着的一阵阵稻米香味所温暖,所感动。也因此产生一种温馨和踏实的感觉,它潜移默化中也强化我对家这样一个貌似很抽象的概念的理解。当我遇到不快时,常常会情不自禁的想到儿子,想到飘泊在外的我们还有一个希望(儿子)可以守候,心里的烦恼就会烟消云散,在外面受的委屈也就不算什么了。现在离他去追求他的理想的日子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迟早有一天,这若大的房子里就剩下我们这对白发无欺,尚存精壮之身的中年人,还要把一份厚爱雪藏起来,让满满的关爱闲置了,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没有天伦之乐的无聊日子,这是一种多么多么残酷的现实啊!那时,我做的菜再好,也是无的之矢,更不必为他的衣食住行操心。相反却要在心里默默的计算日子,今天想着明天,明天盼着后天,盼到儿子得闲回家时,再看看那一脸喜孜孜的吃相。"儿子早点睡吧。" 这句我重复了多少年的话,也只能对着满是他气味的空房子自言自语了。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就会涌现出许多凄凉的感慨和无奈来。

想想过去,朋友临时找人帮忙照看孩子,总会先想到他,都说他善良,懂事和助人为乐。而在我的内心深处又何尝不需要他有形无形的守候和看顾呢? 那也是一处让我精神可以寄托和情感安放之所啊!平时只要知道他还在房间里,在这个家中,即使不说话,即便互不谋面,那种心照不宣的默契和踏实的感觉一样会让我幸福莫名,而这也正是让我好好活着的一个理由。儿子的许多优点,我都是从别人的口中了解到的,但在我的眼里,看到的多是他的缺点和毛病,这也许是许多像我一样望子成龙的父亲们都存在的问题吧,尽管孩子是所有做父亲们的骄傲。

在许多家长身上都有着一个通病,一方面喜欢听到别人对自己孩子的赞扬,另一方面心里却始终认为这远远不够,离他们的标准还相差甚远。而忘记了他们自己也曾经是个孩子,也是在磕磕绊绊中成长起来的,在他们的身上也有许多这样和那样的缺点和错误。或许就是这种即不现实,不客观,又充满矛盾的逻辑和错乱,让孩子们的心远离了我们。

儿子在许多方面都很像我,许是基因的作用,或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从小到大都是游泳冠军,现在又以经商为生。儿子上中学后,就参加了校游泳队,不管功课多忙,课后三小时的训练和比赛从没有间断过,一直坚持到毕业。但他比我有主见,当年在选择大学志愿时,我听父命于父母,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也不了解,但当时是最热门,最时髦的计算机软件专业。而睿在报学校时,坚持只报自己认为是对的,有发展前途的专业。任何外界的干扰和诱惑都不能改变和动摇他的意志和坚持,就他连平时酷爱的生物也宁愿放弃。

在报考大学时,我千方百计的试图说服他,按照我的想法报学校,谁知睿对我采取了‘阴奉阳违’的策略,不反驳,不抵触,甚至唯唯诺诺,但私下里却完全按照他自己的意愿和他所在中学的学生顾问提供给他的参考大学报考的。真可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他被第一志愿的大学录取了,才在他妈的一再追问下说出了实情,让我有如哑巴吃黄连,连亡羊补牢的机会也没有。当孩子妈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睿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我喜欢那个学校,爸爸又不懂美国,我又不想让他生气,就只好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了。"

在只剩下一个月就要中学毕业时,睿提前完成了所有的考试。然后找了个做基金的公司做实习生,尽管这还算不上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工作,但他却做的非常认真,每天早出晚归,西装革履的很像个白领。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才答应让我每天送他上班,自己做地铁回家。而我的坚持是有目的的,因为只有如此,我才有机会和他独处。别小看只有不到二十几分钟的车程,却让我有机会和儿子多些交流和在一起的时间。尽管我还不是很了解他,但我还是为他骄傲,因为他在许多方面都比我强,将来也一定会比我有出息。

中学的最后一个暑假快到了,我准备带他回国,除了看看老人(父母真想他这个孙子),也让他多吃点好东西,多接触些故乡的风土人情,多了解国内的变化,多一些对故乡的亲近之意。说实话,我真的希望睿将来也能和我一样,爱我们的祖国。

他真要飞了,在我还沉浸在感叹他长不大的叹息中,在我还没有来得及学会如何去适应他不在身旁时的失落感,如何面对那份别愁离绪,和适应未来那些冰冷的空巢日子!


(2)  我家有儿初长成 
  
这次带睿回国是我长期以来的愿望,父母都是年过80高龄的老人,他们就这么一个孙子,又远在天涯海角,思念之情不言而喻。而睿上了大学后,时间就不再属于他自己的了。国外不像国内,学校一放假,学生们都利用假期外出打工,一方面可以勤工俭学,另一方面还可以为将来找到理解的工作奠定基础。我父母平时打电话时问得最多的,就是他们的宝贝孙子。所以我决定利用孩子中学的最后一个暑假,让他们彼此之间好好享受一下天伦之乐,另外我也想让儿子借此机多接触些中国社会和风土人情,放松一下疲惫的身心。做到前者并不难,本来儿子就非常懂事,又乖巧得很,从来就是爷爷奶奶的命根子。但如果让他吃好玩好,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玩好,因为他小学一年级就出国了,儿时的玩伴几乎没有几个,即使有也很难联系得上,而我的圈子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但总不能让他整天都呆在家里吧,虽然奶奶在我们回国前就为他安装好了宽带网络,但如果把上网当成一个年轻人二十多天生活的全部内容,也太单调了,太乏味,太无聊了。为此我很犯难,也多少有些愧疚。孩子大了,毕竟有自己的生活和兴趣,而这次回国纯粹是按我的意愿安排的,如果依着他,一定会选择和他的那些死党们在一起,尽情的享受中学时期的最后一个暑假生活。

由于猪流感的原因,我们回国后的第一个星期,睿几乎没有出过门,严格遵守隔离一周的教条。在我自己的房子里老老实实的关了自己7天禁闭。每天除了上上网,就是睡觉。当然家里人事先为我们准备好了丰富的食品,如饮料,水和水果。到了第三天,我实在忍不住寂寞和天天靠熟食充饥的生活。如果我们真有病,我会自觉呆在家里,但是我们没有病啊,就这样白白的浪费掉我一半的假期生活真是不值得,于是我试图说服他和我一起去外面吃东西,但任凭我磨破嘴皮,他就是无动于衷,而且总是那句话:

"要去,你自己去吧,我哪里也不去。" 这就是美国教育出来的孩子,规矩永远是至高无上的。

我以他老子的身份说了一箩筐的理由,还有那么多的诱惑,他居然不为所动。我真的有些不理解,这种无畏的坚持有必要吗? 但他是站在道德的高端,我多少有些理不直,气不壮。同时又在内心深处,为他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而感到莫大的欣慰。

第七天过后他终于肯跟我出去了,于是我带着他去参加各种各样的聚会,我想借此让他多见见世面,更多的了解一下国内的人情世故和风土人情。我始终认为,这对他将来的发展和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会有一定帮助。令我吃惊的是那个腼腆,在我面前有些内向的睿,在任何社交场合上,总是显得落落大方,彬彬有礼。而当面对那些在社会摸爬滚打几十年,阅历丰富的叔叔阿姨们,那份不亢不卑的从容,让在场的所有的人都刮目相看,赞不绝口。

我似乎如梦初醒,同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度过了十多个春夏秋冬,原来我竟然完全不懂他,而且从来都固执的把他当成问题多多的孩子对待。孩子真的长大了,而我的思想却还停留在过去。我开始慢慢习惯,即使在陌生人面前,在陌生的环境下也不用刻意去照顾他,并注意倾听他事后对一些人和事的评价和看法。让我吃惊的是,在我的印象中,他根本就不懂中国国情,更不知世俗社会里面的是是非非,但他却能非常准确无误的判断出一个人品质和德行来。而且还能说得有理有据,条条是道,如谁是真朋友,谁可交,谁不可交之类的的推断。过去我总以为在美国长大的孩子比较单纯,根本看不懂国内复杂的人事关系,但我现在发现,我错了,无论在哪里,是非的尺子都是一样的,尤其是在文明社会中,这与国家的属性(姓社还是姓资)根本没有必然的联系。

后来他实在对我们谈论的事情不感兴趣,更看不惯国人习以为常的夸夸其谈,和攀比心理。所以我再让他和我一起出席朋友聚会时,他总是借故推迟。我明白,他心里的天空比我们这些在世俗里摸爬滚打大半辈子人的世界观干净的太多,有些甚至是完全格格不入的。

这里我要非常感谢我的一个发小,她生意做得如日中天,还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为睿安排这样那样的活动如聚餐,看足球比赛,郊游等等。虽然这对我为睿设想的一切算不上锦上添花,但却是雪中送炭,让我少了许多遗憾,多了几分满足。我也曾要求睿多找阿姨的女儿玩,因为朋友的女儿和睿一样,是同年考取美国大学的,而且上幼儿园时,还曾在一起玩过。但儿子却说:
 
"如果我那样做,叔叔每次都要陪着我们,车接车送不说,还要安排我们吃饭,人家那么忙,我怎么好意思让别人丢下手中的工作不做,而整天陪着我们玩呢? 再说我这次回国也主要是为了爷爷奶奶,现在我的目的全达到了,你就不必在为我费心了。"
 
他的一番话,让我听后鼻子直发酸,也很惭愧,我没有照顾好他,他却反过来安慰我。想想从前我像他这么大时,心里只有自己,还受不得半点委屈,总觉得别人欠我什么,也很少替别人着想。即使现在,我的觉悟有时也还真不如孩子呢。

儿子真的长大了,他的世界观已经形成,他有自己的理想,也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在世俗中生存和发展,而做为一个父亲,我只能在他飞翔的天空上分享他的人生经历和苦乐,而没有权利再去对他的行为指手划脚。他不属于我,他的未来是属于他自己的,更是属于社会的,他需要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其实我们做家长的只有抚养他们成人的责任,并没有负责他们一辈子幸福的义务!只要培养出一个身心健康,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就可以了。至于荣华富贵,那是一个人的修行和命运,家长真不必那么心机算尽的为之操劳,而真正的爱是要放手的。

如果他的生活是一盘棋,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努力扮演好一个"观棋不语"的君子的角色,让他在自己的生命过程中成为一个自然,自由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肿木看来都是你的功劳?嘻嘻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他的生活是一盘棋,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一定要努力扮演好一个"观棋不语"的君子的角色,让他在自己的生命过程中成为一个自然,自由的人。
- What a great idea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Thanks, although I don't completely understand "无为就是有为", nor "女要宠,男要闯".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谢谢分享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无为就是有为。不要用我们从中国带来的价值观去影响孩子。否则他们很难融入到西方社会中去。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凡往事的评论:

听到几次这种养儿女的大原则问题了,也不知其所以然。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great kid. Admire...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响地的评论:
女人要宠,男人要闯。哈哈
响地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我女儿才四岁,天天跟我辩论,烦啦!我都想叫她妈。你这么说多是好事,至少催着她这妈马不停蹄地学啊!希望她长大了像你儿子一样有想法,有出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